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传媒 > 正文

青歌赛决赛落幕 余秋雨被观众批“哗众取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4:05 新闻午报

  经过四晚的对决,昨晚,青歌赛个人单项决赛组合组唱法决赛顺利落幕,蝌蚪合唱团组合以完美的和声力挫群雄,获得组合组的金奖;香格里拉、太阳部落组合荣获银奖;新稻子组合、天韵组合、飞翔鸟组合分获铜奖。与美声组曲高和寡相比,组合组的新鲜、动感、时尚的演唱方式引起了普通观众的共鸣。

  冠军在地铁通道里练成

  昨晚的组合组决赛,用成方圆评委的话来说,是一场形式多样、色彩丰富的音乐会。蝌蚪合唱团的一曲《晨》,就像是一场超级口技秀,赢得全场的喝彩,王晓峰评委给予他们“和声丰富,节奏丰富,表现力强,独唱时尚感强”的极高评价;同样拥有完美和声的太阳部落除了拿手曲目《嘿,妹妹》,昨日演唱的新歌《幸福》也十分悦耳动听;4个戴着孔雀毛、模仿千手观音出场的新稻子组合在演唱中还融入了原生态,其不俗的表现被王黎光评价为“台风好,技巧高,味道浓”;此外,天韵组合在载歌载舞的表演中,将RAP、黄梅戏《天仙配》同时融入一首歌曲中,让观众耳目一新。最终以197.31的高分获得冠军的蝌蚪合唱团透露,他们在团体赛时表现并不理想,主要是心理状态调节不好,6个队员合作不默契。为练习胆量和默契程度,他们赛后一起到人来人往的地铁通道,和那些卖艺乞讨的人一样,将所有歌演唱一遍,引得不少路人驻足观望。

  评委绝无“黑哨”

  在青歌赛前几晚的比赛中,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声音。与以往一样,评委打分有丝毫风吹草动,就会立刻引起观众的质疑。17日晚组合比赛第二轮淘汰赛中,卞留念为浙江代表队的江南雨组合演唱自己作曲的歌打下了92.5的最高分,而另一位评委韩磊为自己所在的某部队组合打下了96.5的最高分。之后的一小时,央视的互动平台电话、短信不断。对于评委的“黑哨”事件,策划秦新民回应:“一个人坐在评委席上,必须要有他的分量,他们代表一种权威,也很称职。比如,像卞留念、郭峰等音乐人,他们发现或组建了很多新生组合力量,而郭峰更是国内第一个组建组合的音乐人。”既然是组合组比赛,青歌赛为何不请羽?泉、水木年华等音乐组合来担纲评委,对此,他的解释为:“你所说的组合只是演唱者而已,因为组合的组建还需要配器、和声、声部的分配,而这些都取决于音乐制作人,所以他们最有发言权。”

  记者昨日还从组委会获悉,为避免“黑哨”发生,今晚开始的通俗组比赛将再次动刀,更换部分评委。从目前公布的名单上看,张明敏、赵光、甲丁、刘青、金兆钧、李海鹰、李小沛、韩红、韦唯、腾格尔、童安格11位评委将坐镇通俗评委席。

  命题对话仍缺灵性

  青歌赛团体赛刚开始时,考官余秋雨就因为“卖弄知识”,被不少观众猛批。青歌赛歇战一个多月,再次拉开帷幕,余考官的表现仍令不少人愤怒。日前,余秋雨在点评美声唱法命题对话时,曾用“真”、“大”、“空”做概括,并提醒选手在一分钟的表达中一定要做到个性、感性、灵性。在18日晚的组合组命题对话中,选手们的讲述方式变得自然、平实了许多,分数也普遍走高,0.45以上的高分有10个,还出现了四个0.5的满分。他赛后感叹道:“事实证明,那种顽固的假、大、空的语汇系统是可以快速改变的,大家已经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不过,我上次说的个性、感性,很多选手都具备了,但灵性依然有欠缺。”的确,在当晚的《朋友》、《我们的第一次合作》、《童年梦想》、《潇洒走一回》等四个命题的对话中,选手大多只是按字表意思就事论事,缺少丰富联想,没有说出新意和灵性。

  但是当晚,余秋雨在“命题对话”中的点评,相比亮相漂亮、帅气、能歌善舞的组合却显得有些“老气横秋”。选手只有一分钟的发言时间,而作为评委的他对每组选手的点评均长约三四分钟,众多网友称其“十分啰嗦”。甚至有网友在贴吧中学着宋丹丹的口气说:“秋雨呀!你不啰嗦能憋死你不!”虽然有人觉得,余秋雨的点评不仅丰富了节目内容,也让观众汲取知识,增加文化修养,但事实上,观众对他的骂声远远超过叫好声。一位观众表示:“青歌赛的主角是青年歌手,而不是综合素质的考官们,余秋雨如此表现真是哗众取宠。”

  记者手记

  光有慧眼难当伯乐

  “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1200多年前,韩愈就说过了。

  纵观青歌赛的坐镇评委,哪一位不是声名远扬的乐界精英?尚不说其佳作如云,获奖无数,单是膝下桃李,只怕也是泱泱大军。但评委也是人,他们也有亲戚朋友、熟人学生。谁来担保他们就不打人情分?伯乐相马,靠的是一双慧眼。我们这些坐在评委席上的伯乐会不会偶尔看走眼,“成就”选手的千古恨?

  想起伯乐相马。“若皋之所观,天机也。得其精而忘其粗,在其内而忘其外焉。”而今天的青歌赛场歌舞升平,令人眼花缭乱。这些“若灭若没,若亡若失”的“天下之马”,哪还是“只辱于奴隶人之手,骈死于槽枥之间”的泛泛之辈?我们的评委是否可以坐看云起,真正“得其精而忘其粗,在其内而忘其外”呢?

  笔者以为,央视青歌赛组委会给予评委的诸多“规矩”,最大可能地造就了伯乐的实至名归。比如:每场比赛前夕,当晚出场的歌手都会一一走台,各位评委都会有初步的印象,事实上此时评委们已经给了选手某个定位。晚上正式上场比赛,临场发挥可以适当左右评委的笔端,但结果绝对不可能相去甚远。再比如:从今年起,组委会对评委的评分有了刚性的要求。评分标准从80分———99分,每0.5分为一个档次,共分40个档。评委给当晚的参赛选手评分,要保证自己没有打出重复的分数。这样,既拉开了高中低档的分值,又从某种意义上杜绝了往届大赛可能存在“模糊计分”的情况。

  至于选手们唱着评委们的歌徜徉舞台之利弊,恐怕会令人大跌眼镜。不少评委直言不讳地说:“有时候,选唱评委的歌曲并非明智之举。很可能因为他们的演唱达不到我们心中的水准,反而得分更低。”监审组阎肃老师的话更为通透:“不管选手唱得如何,唱我的作品,我就给打高分?这不是厚着脸皮给自己擦粉么?除非他真的技压群芳!”人情分的可能性就更被排除了:“如今看起来是评委在评选手,可所有的评委时刻都被更多的观众评委评着呢!打人情分?谁敢啦?!”想起在美声组比赛中,黎信昌评委确实因为一个98.5的评分而被观众质疑,并要求当场做出解释。

  看来,当今之伯乐,已非一双慧眼足矣。良马成群,要判定谁能真正日行千里,还得调动诸多感官共同“会诊”,方能不辱伯乐之一世英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