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传媒 > 正文

《美国偶像》不靠短信赚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4:33 《经济参考报》

  作为《超级女声》的拷贝样板,《美国偶像》是当之无愧的选秀类节目教母。举办到第五季,它依然稳坐美国电视季度收视冠军,囊括了今年艾美奖八项提名。

  《美国偶像》的比赛流程与《超级女声》相似。在七八个城市设置海选,由制作方经几轮淘汰选出能够在三名评委面前演唱的参赛者,获得三名评委中多数肯定的人将前往好莱坞集训。在好莱坞,评委会很快把参赛选手淘汰至24位,男女各半,他们将参加半决赛。
此时,评委的作用缩小为仅仅为观众提供建议,选择权完全掌握在观众手中。每期节目结束后观众都有两小时的时间投票,可打免费电话,也可发短信。每一轮淘汰赛,得票最低的三位选手将被请出列,最后一位被送回家,剩下的两名随后被宣布“安全”,直到产生六男六女组成的决赛12强。再经过几轮对决,剩下两名选手进入在著名的柯达剧院举行的决赛,年度冠军至此诞生。

  《美国偶像》创办之今:第一届冠军凯莉·克莱森是双料格莱美奖获得者;第二届冠军鲁本·史坦德荣登《滚石》杂志封面;第三届冠军范塔西雅推出了个人回忆录;第四届冠军卡丽·安德伍德的首张唱片就是双白金。甚至《美国偶像》历史上“唱得最糟的歌手”,一口龅牙、台风荒诞的孔庆祥都成功签约了福克斯,发行了个人专辑。

  观众对《美国偶像》的狂热超出了人们的想像。纵览美国历史,总统大选收到最多的选票不过5450万张。2006年5月24日决赛当晚,《美国偶像》收到6300万张选票——这只是在两个小时内发送的。

  《美国偶像》的持久吸引力究竟在哪里?这是悬在中国众多选秀类节目制作人头顶的问号。答案是节目与观众之间的“蜜月关系”:推荐新观众——观众群成倍增长——收视率暴增——广告费率逐年增长——相关产品大卖——公司实现利润稳步增长。这其中特别要强调的是,《美国偶像》的公众投票系统中,电话投票是免费的,短信投票也与普通短信价格一样,节目收入依托的是成熟的唱片工业乃至娱乐产业,如电视广告、转播版权、唱片发行、授权纪念品和

演唱会门票等,这种营利上的单纯是市场竞争的规范结果。

王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