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传媒 > 正文

青歌赛选手爆抄袭丑闻 央视称如属实将扣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1:2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备受关注的央视“隆力奇”杯CCTV第十二届青年歌手大奖赛昨日传来消息:7月19日晚的组合歌手比赛中,来自中国煤矿代表队的“黑哥们”组合,演唱了由王嘉吉原创的歌曲《飞翔》,已有北京歌迷报料:这首歌与一首由日本人气偶像组合KinKi Kids演唱的《情热》相似度达到99%,几乎就是原曲。《飞翔》涉嫌抄袭?这使刚刚进入佳境的央视青歌赛身陷“抄袭门”。据悉,这是青歌赛举办24年来,首次发生的参赛歌手“抄袭事件”。

  歌迷:《飞翔》抄袭《情热》

  昨日下午,北京歌迷殷小姐致电记者,称自己是日本人气偶像组合KinKi Kids的歌迷,在19日晚看青歌赛时,发现煤矿文工团选送的“黑哥们”组合演唱的原创歌曲《飞翔》与KinKi Kids2001年出版的单曲《情热》曲调一样,是抄袭之作。不仅如此,就连“黑哥们”演唱时的舞蹈动作都有抄袭KinKi Kids的嫌疑。随后记者按殷小姐提供的网址下载了这首歌,并请圈内一位音乐人鉴定,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音乐人表示:《飞翔》和《情热》相似度达到99%。据悉,这首2001年就已经发表的《情热》,作曲者是BorisDurdevic,编曲是松本良喜。“黑哥们”组合的《飞翔》作曲者却赫然标上了王嘉吉的名字。一些参加组合比赛的歌手也表示,原来听过与《飞翔》曲调雷同的歌曲,他们的另一首歌《一眼千年》也与S.H.E的一首歌曲很相像。

  央视:如抄袭属实将扣分

  “黑哥们”组合在比赛中得了180.03分,排名第八,获得了优秀歌手奖。如果此曲真为抄袭之作,央视将如何处置呢?记者致电

中央电视台青年歌手大奖赛总策划人秦新民。秦新民代表组委会说:“组委会已对此事表示了高度重视。调查属实了,我们才能确定是不是抄袭。”接着秦新民说:“我们大奖赛的版权是由歌手自己负责任的,这点我明确地说,央视与参赛歌手已写在合同上,和我们主办方无关。”当记者询问如果抄袭行为成立,是否要取消黑哥们组合的比赛资格时,秦新民显得很慎重,他说:“如果是抄袭,我们谴责这种行为,并去掉原创分数0.3。”

  “黑哥们”:曲子是花重金买的

  “黑哥们”组合由陈戈、秦毅、孔建中三位歌手组成,昨日下午,记者就此事采访他们,三人都很惊讶:“啊?怎么会是抄袭的?这个曲子是我们花重金从北京一位青年作曲家手中买来的。”陈戈说,今年二月他们看好这个曲子,花出重金买到手,连续半年在北京以及基层矿区演唱过几十次,效果好极了,所以这次拿来参赛了。陈戈很伤心地说:“为准备青歌赛,我们耗费了两年的心血和不少金钱!如果抄袭是真的,观众也会大骂我们!我们也被害惨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