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传媒 > 正文

论谈话节目的力量与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6:20 《媒介方法》

  车通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目前有近两百个谈话类电视节目,;在国外,谈话节目约占全部电视播出时间的三分之一,其中温夫瑞主持的谈话节目更是被绝大多美国人认为是“能激励人们鼓起勇气与生活抗衡,有着广泛而又积极的教育意义”的节目,同时温夫瑞本人也被全球热爱她的电视观众誉为当代电视女王。由此可见,谈话节目在激烈的电视栏目竞争中,
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品牌影响力;并且,谈话节目一旦主持人成熟了,节目形态稳定了,它的生命周期就会延长,社会认知度也会增长,不像一些娱乐节目那样容易被习惯“喜新厌旧”的观众所抛弃。另外,谈话节目制作成本相对低廉,新闻性强,观众忠诚度高,因此它常被作为一个频道乃至一个电视台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识。所以在笔者看来,谈话节目具有力量,而且力量巨大。不过,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谈话节目虽然力量巨大,但是并非每一档谈话节目都具备力量,国内近两百个谈话节目中能引起观众较高关注度的节目并不多,尤其是具有强大竞争力、能与娱乐类栏目相抗衡的谈话节目就更少了。

  笔者将以大家较为熟悉的几档谈话节目为案,力求能探寻出具备强

竞争力谈话节目的力量源泉,同时探索弱势的谈话节目能否依靠某些技巧的运用得以改变力量的对比。

  笔者认为强势谈话节目的力量源于节能够对谈话资源的掌控,那构成谈话资源的要素是什么呢?这些要素又是如何与谈话节目的力量一一对应的呢?

  力量源泉一:节目对新闻资源的抢占

  谈话节目形成核心竞争力的多个层面中,有一点极为重要,那就是新闻性;很难想象,一个谈话节目完全脱离新闻性后会是怎么一个境况。一档谈话节目要形成强大的受众观众度,其前提就是要对新闻资源的抢占,而且在条件允许下,最好是形成独占。

  什么是新闻?新闻的特性是什么?19世纪70年代美国《纽约时报》的编辑主任约翰·博加特说:狗咬人不是新闻,人咬狗才是新闻。这种说法一直被西方媒体从业者奉为选择新闻的不二法则。

  同时,在国内,很多学者也对新闻下过各式各样的定义。关于新闻的定义无论有多少种,有这样两点是所有学者都无法回避的共识:首先,新闻必须是事实;其次,新闻必须有新意,能引发大众的关注。

  新闻学的理论研究表明,一般说来,事件成为新闻要具备这样几个要素:一是时新性,事实在时间上发生的越近越具有新闻价值;二是重要性,事件要为多数人所关心;三是显著性,指事实所涉及的要素为众人所瞩目,也就是具有关注度;四是接近性,它可以是地理的接近性,也可以是心理的接近性;五是趣味性,对一个能成为新闻的事实来说,时新性是必备的,其它要素可多可少,而具备的要素越多,则要求的程度越高,新闻性越强。

  简言之,谈话节目无非两点:一是叙事,二是说理。叙事要新闻人物来叙事,说理是用新闻故事来说理。对新闻资源的抢占即是对新闻人物和新闻故事的抢占。以中央台《新闻会客厅》为例,节目自2003年开播至今已经做了几百期节目,主持人由白岩松和沈冰轮番担当,其节目受众认知度越来越强,而我们也未见其选题匮乏,它的选题来源获得了中央台新闻频道的全力支撑,并且作为中央级媒体,在节目所请到的数百位嘉宾中,一些省级卫视的谈话节目恐怕难以请到。《决策者说》算是会客厅的子栏目吧,其嘉宾都是各个领域的决策者,笔者认为这已经不是对新闻资源的抢占而是独占了。省级卫视、地面台的谈话节目以周播为主,许多主创人员常常会为“下一期谈话选题在哪呢”所困扰。

  力量源泉二:节目对人才的挖掘、聚集和培养

  《天下无贼》反一号黎叔的一句感慨,立时被人们奉为2005年的一句流行语: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笔者认为谈话节目要想具有强大的力量必须有一个性格鲜明的主持人和一批既有文化内涵又精通人学的高级参谋。主持人是谈话节目的灵魂,说白了,谈话节目有时人抬戏,有时戏抬人,主持人和节目的关系就是此种关系。戏好与不好再说,人必须得时刻抬着。当然,好的谈话主持人不好找,《实话实说》的崔永元原是节目的策划,《面对面》的王志原是《新闻调查》的记者。一个谈话节目的主持人成熟起来十分不容易,除了个人的悟性、努力之外,还要节目给他以耐心与培养。耐心就是一个娱乐主持人可能观察三天就知道其胜任与否,而谈话节目主持人可能在观察三个月后,决策者也不一定能做出合适的判断。由此可见,谈话主持人的认知成本相当高,认知以后还需要花大力气进行培养,就是要给机会、给机制、给待遇等等。再说节目现场,“谈话节目是主持人的节目”,它是说,一个谈话节目的好坏起决定作用的是主持人,这是由于谈话的不可预知性,使主持人谈话中对于现场的驾驭能力显得尤其重要。主持人实际是谈话内容走向和现场气氛的驾驭者,这种驾驭能力是指节目主持人对现场谈话的牵制力和引导力,这同时是谈话节目力量的内在源泉。

  除了主持人外,谈话节目的力量强度还依托于该节目的核心策划人员。就以《实话实说》和《新闻会客厅》为例,前者最先的策划阵容是:杨东平、郑也夫、周孝正、李循、邝阳等,此可谓是“谈笑皆鸿儒”。后者是李大同、李春、迟宇宙、赵微、王志、李伦、海啸,这些人也绝对称得上是群英会萃了。如此策划团队在一起头脑风暴,可以想见那将是一种怎样的强度与力度。

  当然,若细论谈话节目的力量源泉还有很多方面,譬如节目的市场定位及分析,节目的管理及质量控制,观众的甄选和互动等,但最为关键的还应是节目对新闻资源和人才的掌控与培养,因此其它方面就不在此文中一一赘述了。

  接下来,笔者想探讨一下,谈话节目的技巧运用能否使节目间的力量差距缩小。上述的一些要素是中央级媒体谈话节目独有的优势,而省级卫视或地面台的谈话节目在市场中是一起参与竞争的,在他们不具备此类元素的基础上,能否运用技巧来另辟蹊径,与那些强势谈话节目一争长短呢?

  弱势谈话节目的技巧运用

  笔者认为可以,但技巧必须独特才可以。否则,只运用一些小技巧,如加强谈话节目的外拍比来控制节目节奏,强化节目故事性,加强嘉宾与观众互动环节等,只能是一期两期略有见效,但终归是不能治本。因为这些技巧并不具有独创性,很容易被同类节目克隆,这样同强势谈话节目的力量对比自然也就不会发生质的变化了。而要想使节目间发生真正大的力量对比变化,就必须动用大技巧,对手是资源抢占,你就来个“独家秘诀”的技巧垄断。

  技巧一:了解自身,追求独特,巧打本土化牌

  笔者以湖南经视的《越策越开心》为例。《越策越开心》是一档周播的娱乐类谈话节目,该节目自2002年5月24日开播以来,有将近九成的节目收视率排名一直高居湖南地区综艺节目的第一位,是当仁不让的收视王牌。无论是从形式还是内容上来分析,《越策越开心》都呈现出了本土化改造的特点。其中,湖南方言的加入无疑就是其独家秘诀,正是有方言所带来的贴近性与归属感,使得当地观众不仅喜欢它,而且还相当认可和爱护它。《越策越开心》的另一个显著特征就是节目的平民化和生活化,节目中出现的都是观众熟悉的生活、熟悉的语言和熟悉的表达方式,即便是讲笑话,也往往拿观众身边熟悉的事开涮。

  技巧二:娱乐性

  这里并非是谈话节目具有娱乐性,而是应把娱乐与谈话巧妙结合。

  笔者以《超级访问》为例。《超级访问》就是一档以访问明星为主要内容的大型电视娱乐谈话节目,节目由曾担纲多档综艺节目的主持人李静和著名歌手兼主持人戴军来共同主持。节目把演播室内的明星访谈和大屏幕播放的外景采访相结合,将娱乐和谈话相融合。虽然其定位在娱乐节目,却能在搞笑中达成沟通交流的目的,能在轻松愉悦中引发真情,正因为有这些独俱魅力的元素使得该栏目在众多同类节目中脱颖而出。

  最后,笔者想借用一位知名企业家的话来为本文作结:这是一场赛跑,你必须别无选择的跑在前面,要不你只能落在后面吃土吧。(天津电视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