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昨日,天津港爆炸事故“头七”祭,参加救援的部队、武警、公安在爆炸事故现场哀悼事故遇难者。中新社发   昨日,天津港爆炸事故“头七”祭,参加救援的部队、武警、公安在爆炸事故现场哀悼事故遇难者。中新社发

  昨日,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遇难者“头七”,天气阴沉,小雨飘落。在滨海新区多个场地举行了悼念活动,人们向114名逝者献花、鞠躬、致哀。

  汽笛响起,一声长长的低沉哀鸣。设立在京门大道街心公园的悼念主会场内,写有“向8·12事故遇难者致哀”的纪念墙竖立在绿草丛中,墙下摆满了花束。

  悼念活动开始,悼念者集体默哀3分钟。默哀仪式结束后,人们一一列队,手捧菊花,缓步走近纪念墙。在放置菊花时,许多人流下了伤心的眼泪。

  除了主会场,爆炸现场、临时安置点、社区、医院、学校等也都举行了悼念活动。

  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和国务院工作组向事故中牺牲的消防人员和遇难者默哀,天津市领导同志与解放军战士、武警官兵、公安干警、遇难者家属和滨海新区各界群众参加了悼念活动。

  清晨,天津市开发区消防支队吊唁现场宁静而肃穆。追悼会现场悬挂着“消防英烈千古”白底黑字的横幅,下面挂着31名牺牲消防官兵的遗像,旁边摆满了白色和黄色的菊花。人们缅怀英烈,向英雄致敬鞠躬。

  告慰逝者最好的方式,是让悲剧不再重演。唯有如此,方能告慰逝者,让悲剧永远谢幕!

  国务院成立事故调查组

  彻查原因,一查到底严肃追责

  据 新华社电 昨日,国务院决定成立由公安部牵头,有关部门和天津市人民政府参加的国务院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调查组并 已全面开展调查工作。公安部常务副部长杨焕宁任组长。调查组聘请有关专家参加事故调查工作,最高人民检察院派员参加调查组。调查组将依法依规彻查事故原 因,查明事故性质和责任,并对事故责任人提出处理意见,一查到底,严肃追责,给党和人民一个负责任的交代。

  昨日下午,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在天津主持召开国务院工作组专题会议,深入分析事故现场情况,研究部署现场清理等工作。他要求,要科学精细组织现场清理工作。

  伤亡通报

  失联人数降为57人

  截 至昨日上午,事故已经造成114人遇难,仍有57人失联。114名遇难者中,已有83人确认身份,其中公安消防人员18人、天津港消防人员32人、民警6 人,其他人员27人。未确认身份的遇难者有31人。57名失联者中,有公安消防人员6人、天津港消防人员46人、民警5人。目前,仍有692名伤者住院治 疗。

  现场目击

  首场降雨过后爆炸现场出现大量泡沫

  天津市环保局提醒:远离粉末切勿泼水

  南 都讯 实习生刘旭 记者嵇石 刘伊曼 昨天上午,天津爆炸现场附近迎来首次降雨,多处地面在积水后都产生了大量泡沫。环保部一位官员告诉南都记者,他们马 上就去测了,结果显示PH值正常,氰化物未检出。他分析说:“可能是因为长时间不下雨,路面温度很高。下了雨之后,地面上就会有气体出来,里面就会有气 泡,雨一停就没有了。”

  降雨后的异常情况

  多家在现场的媒体记者称,降雨过程中,皮肤与雨水发生接触后均有非正常反应:“采访时在好几个地方见到地上积水中出现泡沫,淋完了痒痒,胳膊红了。”

  在 财新昨天中午的报道中,记者在雨中“面部嘴唇有灼烧感,胳膊处感觉‘辣辣的’,左手关节处热痒”。此外,万科海港城的业主昨天晒出照片,称在小区中发现了 一些疑被爆炸冲击波冲到外围的白色块状固体,其成分尚待验证。一些现场附近小区的业主在爆炸后回家的时候,发现屋内有白色粉尘,向其喷水后有白烟生成。

  昨 天上午,在第8场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环保局总工程师包景岭对外表示,“未反应完的块状、粉末状物质”存在一定风险,搬家居民在屋内一定不要触碰这些粉 末,特别是不要泼水。但包景岭表示,环保局尚未就事故中被损坏的居民楼内进行系统的环境检测,对其成分,包景岭也未作进一步说明。

  40个水质监测点位中29处检出氰化物

  包景岭说,事故周边40个水质检测点共有29个点位检出氰化物,其中8个点位超标,全部位于警戒区内,最大超标28.4倍,警戒区外点位尚未发现氰化物超标。事故区域近岸海域的4个海水监测点,氰化物全部有检出,均未超标。

  聚焦

  天津港爆炸事故七日祭:

  四大疑问仍待解答

  “头七”祭日,那些公众关心的焦点问题如今进展如何?“新华视点”记者进行了追踪调查。

  火灾爆炸原因为何?

  连日来,记者对火灾爆炸原因持续进行多方求证。据当时在瑞海公司运抵区看门的工作人员说,他听到“砰”的一声,然后起火。一位事发时在办公室睡觉的瑞海公司高管告诉记者,他也先是被一个小的爆炸声震醒,然后赶紧打开窗户向外看,发现运抵区西南角已经着火了。

  据 这位高管回忆,起火位置大约有二三十个硝酸盐类集装箱,每个20吨。硝酸铵有10来个集装箱,硝酸钾和硝酸钙的集装箱各有七八个。“我怀疑可能是旁边别的 东西先着火,引爆了硝酸铵。”瑞海公司另外几位负责人均称,据当晚在现场的员工汇报,他们看见运抵区放三类危化品的集装罐在着火。这几位负责人分析,可能是集装罐里的物质超过了标准值,量太大,导致里面压力升高,把阀门顶开发生了自燃。起火以后产生高温、震动,引爆了硝酸铵,产生了巨大的爆炸。“硝酸铵遇 火就是能量巨大的炸药。国外进硝酸铵都是炸矿山的。”瑞海公司一位负责人说。

  污染物造成多大危害?

  爆炸核心 区形成的水坑,有近1万平方米。据环保部门预计,蓄水量应当在四五万立方米,其中含有氰化物。据前方指挥部介绍,对这些污水将由专业水车拉到专业水净化公 司,进行破氰处理,水质达标后排放。天津滨海新区18日上午突然降雨,天津市环保局环境应急专家组组长包景岭在发布会上表示,已有应急预案,但前方监测站 其实人力不够,正调集各监测站支援。考验并未结束,包括天气状况等因素对于污染物扩散带来影响究竟几何,污染物造成多大危害,仍存疑问。

  有关方面因何“失声”?

  在官方依法查处了车夫网、美行网、军事中国网、新鲜军事网等50家传播涉天津港火灾爆炸事故谣言网站的同时,舆论也提出质疑,为何一些谣言会获得如此广泛传播。

  事发数日,涉事企业信息依旧扑朔迷离,始终未见相关负责人露面。在第七次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分管安全生产的副市长何树山第一次现身发布会现场。

  18日,天津港爆炸事故第八次新闻发布会召开。这也是天津爆炸事故发生后,首次有市委常委参加发布会。此前,备受关注的天津港负责人仍旧未出席当天发布会。

  受灾群众是否得到妥善安置?

  爆 炸事故发生后,多个居民小区严重受损,几百名群众住院治疗。天津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宗国英在1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事故发生后,选了12所学校和3 所公寓作为安置点,安置能力达到1.5万人。食品、药品、生活必需品等物质供应充足。宗国英还介绍,根据目前排查情况,房屋门窗受损17531户,部分房 屋已展开维修。天津滨海新区区委副书记张传捷此前曾表示,将实施临时安置补贴措施,先解决小区居民未来一个季度的临时居住问题。(新华社 中新社)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香港不再是内地移民首选了吗?

一方面,内地经济的腾飞以及开放程度的提高,内地香港差距的拉近,无论是求学就业,香港的绝对优势都没有这么明显了。另一方面,香港楼价高企,竞争激烈,居香港已经大不易,加上近年来,在香港社会弥散的仇视内地的情绪,都让内地人考虑去香港是不是还那么舒服。

真相,你赛得过谣言吗?

鉴于互联网时代,谣言传播的速度变得更快、作用力变得更强的特点,面对谣言,执政者最有效的办法,就是通过各种合法渠道及时公布事实真相,而不是封锁事实真相,否则,执政者就会处于极为被动的境地,并不为民众所信任,甚至堕入不惜依靠谎言维系自己权威的恶性循环之中。

让更多老无所依者活在春天里

这个老无所依的孤寡老人,没有等到自己的身躯很有尊严地补回来几斤肉,没有等到埋在春天里的季节。但是,如果他的死,能够唤回更多老无所依的人们活在富裕与法治的春天里的尊严,那么,人们同情的眼泪才不会白白地流淌。

生命等价为何非要总理表态?

事故和灾难是一面镜子,它既在惨痛地控诉一些地方、一些企业、一些官员对安全生产的漠视,对风险社会“火山随时可能喷发”的迟钝,对安全生产有关规定的置若罔闻,也在投射当今社会存在的很多痼疾。同工不同酬、同命不同价的焦虑就是一个典型的投射。

  • 博主亲历:我距曼谷爆炸地点500米
  • 改革能给中国足球带来希望吗
  • 朱元璋为什么要把人肉赐给他的大臣
  • 朝韩语中的“朴”姓其实不读“瓢 ”
  • 《太平轮·彼岸》为何死得这么惨
  • 闪婚妻被男闺蜜带坏竟私自堕胎
  • 探访亚洲最大的穴居部落(组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