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晚报讯 (深度记者 王南 张恩杰) 天津港“8.12”爆炸事故事发企业瑞海国际,于2014年5月从天津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现已和其他单位合并为天津市交通委)获得了自2014年4月16日至10月16日的危化品“试运营”资质。而实际上,在那之前的3月份,瑞海国际就已开始接单,做起了仓储危化品的生意。

  在运营资质的层层审批通关中,瑞海国际“谜一样”的环评、安评备受关注。

  《法制晚报》记者调查获悉,瑞海国际不仅涉嫌无证“裸奔”经营,其跃进路堆场(危险品仓库)是在所谓的“试运营”开始以后,才接受了安全设施竣工验收评价(以下简称:安评)。

  《法晚记者》找到中滨海盛公司的网站,该网站上公布了《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跃进路堆场改造工程安全验收评价报告(备案稿)》(以下简称:瑞海国际安评报告<备案稿>)。该份报告的上传日期为8月15日。

  据天津官方日前披露,给瑞海国际做安评报告的公司正是中滨海盛。

  今天中午,《法制晚报》记者找到中滨海盛公司的安评师张立新,他承认中滨海盛公司是给瑞海国际做的安评,同时,他告诉记者,中滨海盛于8月15日13时在官网上发出的《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跃进路堆场改造工程安全验收评价报告(备案稿)》真实有效。

  《法制晚报》记者注意到,瑞海安评报告中提到,瑞海国际危险品仓库工程的地址与周围居民区、商业中心、公园等人口密集区域的距离符合规定。

  但上述该报告中援引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十九条并未对距离做出明确规定。此外,中滨海盛在这一条安评中,只列出了距离堆场西侧970米的天滨公寓一个居住区,而“8.12”爆炸中受损严重的“海港城”“清水蓝湾”等临近小区,却只字未提。

  此外,中滨海盛是在2014年6月开始对瑞海国际跃进路堆场进行安评,在此之前瑞海国际已经进行危险品仓储数月。而根据瑞海国际安评报告(备案稿)显示,这期间瑞海国际存在人员无证上岗、消防设施不到位、应急演练不够重大危险源未及时备案等19项“不合格”问题。

  中滨海盛在这份报告中,将瑞海国际跃进路堆场(危险品仓库)定为危险货物一级重大危险源,并提出了整改意见,后得出了“企业已对问题进行了整改,该项目安全设施基本具备竣工安全验收的条件”的结论。随后获得专家组审查通过。

  中滨海盛公司给瑞海国际做安评报告

  天津港“8.12”爆炸事故发生后,涉事公司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在获得危险品仓储经营资质时的环评和安评报告备受广泛关注。

  2015年8月14日,在爆炸事故第二场官方发布会上,天津市安监局副局长高怀友介绍,按照危险化学品管理条例,新建、改建、扩建、储存、装卸、维修化学品的港口建设项目,由港口部门按照国务院交通部门规定,进行安全条件审查。

  “企业通过第三方中介机构,取得安评报告以后,相关主管部门即根据安评结果,对现场及结论进行审查。”高怀友介绍,瑞海国际是通过一家全国甲级安全评价机构得到安评报告,公司名称为“中滨海盛”。

  经《法制晚报》记者调查获悉,这家给瑞海国际做安评的第三方机构,全名为“天津中滨海盛卫生安全评价监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滨海盛)。

  资料显示,中滨海盛是于2014年6月开始对瑞海国际跃进路堆场改造工程项目的安全设施组织进行竣工验收评价,并于2015年2月份完成安全设施竣工验收评价报告编制,且获得通过。

  安评报告只列出970米外天滨公寓居住区

  海港湾清水蓝湾等受损严重小区只字未提

  在中滨海盛官网上,《法制晚报》记者获得了中滨海盛为瑞海国际作的安评报告(备案稿)显示:瑞海国际跃进路堆场总占地面积为46226.8平方米,包括仓库一(732.55平方米)、仓库二(251.84平方米)、中转仓库(3117.81平方米)和集装箱重箱堆场(12000平方米)及综合楼、配套公用工程设施等。

  该报告提到,该项目主要经营危险货物的拆、装箱业务及危险货物的储存,年货运量约5万吨,堆存期不超过40天。集装箱堆场的危险品重箱区同时存货体积不大于1000立方米。而该公司的仓库、集装箱堆场允许储存的物质涉及七大类共44种危险货物。

  《法制晚报》记者采访了解到,此次爆炸事故发生后,临近上述堆场的居住区中,距离约600多米的万科海港城以及750米左右的启航嘉园等小区居民楼受损严重。

  而在中滨海盛的这份瑞海国际安评报告(备案稿)中,在“周围居民区、商业中心、公园等人口密集区域的距离”这一项上,称符合规定。

  得出上述结论,中滨海盛只列出了一个居住区:天滨公寓。该小区位于堆场西侧,距离是970米。而中滨海盛援引的依据是:《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十九条。

  但是《法制晚报》记者查阅上述条例发现,该条例对于距离并无明确规定。

  值得注意的是,瑞海国际开工建设这一堆场是在2013年3月,中滨海盛的安评是从2014年6月开始的,而此时万科方面在这里拿地是2010年的事,那时候瑞海国际都还没有成立,堆场改造和安评更都没有开始。

  “试运营”5个月危险品吞吐量近30万吨

  《法制晚报》记者注意到,中滨海盛给瑞海国际做安评报告是从2014年6月开始,在这之前,瑞海国际已经进行了数月的危险品仓储“试运营”。

  在对堆场项目的介绍中,提到年货运量约为5万吨。但在安评报告(备案稿)的表格中显示,从2014年4至8月,瑞海国际危险品仓储的吞吐量就达到了291200吨。

  对于这段时间瑞海国际的情况,安评报告(备案稿)给出的结论是:该项目经过企业试生产运行,设备运行状况平稳,试运行过程中未发生重大失控,未发生工伤事故。

  多项不合格危险品未按正确仓库储存

  《法制晚报》记者注意到,安评报告(备案稿)对于瑞海国际的各项检查,报告全文中共指出了19项不合格,这也意味着,瑞海国际在“试运营”前期,进行危险化学品仓储作业时,就已经是在多项不符合规定的情况下进行的。

  根据安评报告(备案稿)显示,瑞海国际的危品库一按甲类库设计,主要储存电石、硅钙。但在安评过程中,发现物料储存清单,甲类库中曾经储存过金属钠、钾,不符合要求。

  此外,安评报告(备案稿)提到,根据规定,易燃易爆危险货物集装箱,最高只许堆码两层,其它危险货物集装箱不超过三层,并根据不同性质的危险货物,做好有效的隔离。但在进行安评时发现,瑞海国际的易燃易爆危险货物集装箱堆码超过两层,其它危险货物集装箱有超过三层堆码,堆场各类货品的隔离要求不符合规范要求。

  按照规定,报警信号应发送至现场报警器和有人值守的控制室或现场操作室的指示报警设备,并且进行声光报警。而瑞海国际当时现场无声光报警。

  《法制晚报》记者注意到,安评报告(备案稿)中还提到,当时瑞海国际企业总经理没有取得危险货物港口作业管理人员证书,其他相关人员无证。

  安评报告指出:火灾后若灭火不当会造成爆炸及重大伤亡

  《法制晚报》记者注意到,除了上述问题外,上述报告还指出了瑞海国际跃进路堆场上的安全隐患。

  安评报告(备案稿)提到,该项目主要危险性包括:火灾、爆炸;容器爆炸;中毒、窒息;起重伤害;车辆伤害;触电;雷击伤害;机械伤害;物体打击;灼烫。

  安评报告(备案稿)还特别提到,由于该项目储存的危险化学品种类较多,而每种具化学品有不同程度的燃烧、爆炸、腐蚀等危险特性,因此一旦危险化学品发生火灾事故,如果灭火方法不当,措施不得力就有可能使火灾扩大,甚至导致爆炸、中毒事故发生,造成巨大财产损失和人身伤亡。

  《法制晚报》记者注意到,该报告认为,瑞海国际跃进路堆场项目构成危险货物一级重大危险源。

  按照规定,瑞海国际应对本单位的重大危险源进行评估、登记建档,并报所在地港口行政管理部门备案。但是当时的安评发现,瑞海国际根本未进行备案。

  此外,按照上述标准,对于一级、二级港口重大危险源,每季度至少进行一次应急预案演练,但当时瑞海国际不仅没有对应急预案进行备案,而且也只是每半年一次。

  安评报告结论:企业已整改具备竣工安全验收条件

  专家组审查:结论可靠现场安全措施基本到位

  对于这次安评,中滨海盛的安评报告(备案稿)指出,通过现场查验,该项目还存在需要整改的问题,已经提出了35项整改建议。在安评报告(备案稿)的结论处指出:企业已对问题进行了整改,该项目安全设施基本具备竣工安全验收的条件。

  2015年2月2日,瑞海国际跃进路堆场改造工程安全设施竣工验收审查会在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召开,天津水运安全评审中心的6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认为,中滨海盛的安全评价报告评价内容较全面,评价结论可信。同时,专家组也提出了“进一步调整货种范围”等多条修改意见。而在现场查验意见中,专家组认为,现场安全措施基本到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及操作规程较健全,同时也提出了4项整改意见。

  最终,这份安评报告获得通过。6个月后,通过安评的瑞海国际跃进路堆场发生严重爆炸事故,目前已致上百人遇难。

  统筹执行/朱顺忠

  文并摄/深度记者王南张恩杰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流量阶梯定价不可玩数字游戏

流量阶梯定价应当以“全面降费”为目标。如果流量阶梯定价只是惠及部分消费者,另一部分消费者的手机资费没有实质性下降,甚至不降反升,那么这不仅不符合中央“提速降费”的本义,而且可能使“流量综合资费同比下降35%以上”的承诺变成一句空话。

“最丑蜡像馆”闭馆就闭吧

明星卸妆之后什么样,我是没有见过,显见人家见过,但在这里,见过没见过都是次要的。这个蜡像馆诚然因为“最丑”而出名,即便它能够跻身“最美”之列又能怎么样?

要振兴东北不妨办经济特区

人口减少、经济衰落、民众的市场意识落后,这些在短期之内都是不可逆的。在中国经济发展变缓的未来,东北注定成为凄清寒冷的洼地。我不止一次对东北的朋友说:想给自己找个好前程,就赶紧出来。

谁是爆炸事故中最冤枉的人?

在这起大爆炸事故中,最冤枉的当属那些遇难的人了。无辜的居民,无辜的消防队员,他们才是这起事故中最最冤枉的人。无辜遭遇事故,瞬间付出生命代价,而他们至死都不明白究竟是怎么回事。

  • 唐师曾:我拍到的汪东兴同志最后影像
  • 河南老板遭扒裤子讨薪暴露啥?
  • 明朝哪位皇帝差点被造反宫女勒死
  • 王路:怎样才能写出一手“深度好文”
  • 朱锐:百万年薪女嫁出租司机
  • 三浦友和夫妇婚姻保鲜30多年秘诀
  • 泰国皇帝岛满足你关于海的所有幻想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