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午摇号产生130名人民陪审员摄/法制晚报记者 曹博远 上午摇号产生130名人民陪审员摄/法制晚报记者 曹博远

  法制晚报讯 (记者 洪雪)被告知自己被“摇中”为二中院的人民陪审员时,从事金融工作的陈静说自己太幸运了,“我以前没进过法院,我很期待这份工作。”

  今天上午,二中院通过“摇号”,最终从407名候选人中随机抽选产生首批130名人民陪审员。据悉,这些候选人是从8000名辖区居民中选出来的。

  上午现场 近百人见证陪审员产生

  “开始……停”,上午9点半,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陪审员候选人、专家学者等各界近百人的见证下,二中院会同市司法局随机抽选产生了首批130名人民陪审员。

  据介绍,此次选出的人民陪审员呈现“一升一降”的特点。“一升”即将人民陪审员的任职年龄从23周岁提高到28周岁;“一降”则是把人民陪审员的学历要求从大专以上降低到高中以上。

  “年龄门槛提高后,陪审员将有更丰富的社会阅历和社会经验;降低学历门槛,则可以让更多的人群有机会成为人民陪审员。”二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鲁桂华介绍。

  据市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政治部主任安凤德介绍,今天选出的人民陪审员将于9月上报市人大常委会。过去二中院及东城法院的陪审员都由区人大任命。改革后,像二中院这种的中院的人民陪审员则改为由市人大审议并任命,全市的新人民陪审员将于9月底全部选出并任命完毕。

  遴选过程 8000人中选出368候选人

  二中院在市公安局提供的辖区8000名常住居民名单基础上,对符合任职条件并能联系到的1061名候选人,经电话征询意见、提交证明材料等,确定368名候选人。此外,法院还通过区人大从辖区内的部分社区选民名单中随机抽选确定93名候选人。

  确定候选人后,二中院分别委托市司法局、市公安局进行初审。市司法局重点对候选人是否为执业律师和基层法律工作者等任职排除进行审查;市公安局重点对候选人是否因犯罪受过刑事处罚等禁止条件进行审查。初审反馈,两人为执业律师,两人曾经受过刑事处罚。

  该院还通过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对候选人是否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进行审查,结果没有发现此类情况。经过一系列程序,最终确认407人进入随机抽选名单。

  按照市高院相关规定,二中院现有的50名陪审员也将计入陪审员名额之内。

  相关背景

  今年4月,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决定,授权最高法在北京等10个省(区、市)各选择5家法院开展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对人民陪审员选任条件、选任程序等进行改革。在北京的5家试点法院中,二中院是唯一一家中级法院。

  此后,二中院与市司法局联合制定了《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方案》,规定人民陪审员由推荐改为随机抽选。

  文/记者 洪雪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让百姓“死得起”需顶层设计

“死得起”是一项起码的权利,就像每个公民都有生存权一样。用国家公帑来补偿丧葬费用,应该成为一种必须。然而,长期以来,殡葬行业基本都属于地方民政部门的垄断行业,高度统一的监管权与经营权以及被诟病已久的政企不分问题,造就了殡葬业就是“暴利冠军”的传说。

股市大震荡暴露了哪些真问题

此次暴跌非一日之功。这是因为,全球市场就是开始了更年期。它这一轮年华确已衰老,动力欠缺,积弱已久。想要新生,尚未准备充分。而且谁愿承受蜕变之痛?偌大身躯,看上去还可撑过这个世代呢。谁能够承担变革之责?好好一番巨景幻象,维持好过动手,万一败了呢。

大学单纯校门相像倒也没什么

单纯地只是校门相像倒也没什么,这毕竟只是“面”上的东西,值得引起关注的,应该是我国高等院校“里子”层面的趋同。比方把你空降到某个大学城,不看招牌,你未必说得出身处哪个省份。又比如专业设置上“你有我有全都有”,办学理念上都要“创建一流大学”。

让《贞子》零票房就是爱国?

信息中,“5月12日”或者变成了其他日子,但没有一个是“12月13日”——真正的南京大屠杀纪念日——这是不可谅解的。可就是这样一条“垃圾”信息,却一直被大量转发,相信今后它还会被转发,即便2014年12月13日中国已举行了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 嫖宿幼女罪名有三大病症
  • 钱夙伟:麻将打得好也能上哈佛?
  • 左右为难:汪伪傀儡政权的内幕档案
  • 《三体》有纯文学中难以企及的尺度
  • 《滚蛋吧!肿瘤君》悲喜剧的融合
  • 妈妈和别的男人暧昧我怎么办?
  • 旅行达人:爱上关岛的十个理由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