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尽管中国央行以降息降准来提振疲软的经济,沪市26日依然剧烈震荡,收盘下跌1.27%。”法新社报道称,沪指当天盘中一度上涨4.29%,最高下跌3.85%,最终收于2927.29点。深证成指收盘下跌2.92%。英国《金融时报》称,中国内地股市无视央行前一天的降息决定,在经历一个动荡的交易日后,连续第五天收跌。对于如此动荡、下滑如此剧烈的熊市来说,另一个可能会令人吃惊的事实是,这是2月初以来中国股市首次出现5连跌。在过去5个交易日内,上证综指已跌去22.8%,这已构成一个小的熊市。截至收盘,欧洲主要股指大多收跌1%左右,美国三大股指早盘上涨超过1%。

  当天亚太股市涨跌互现,香港恒生指数下跌1.52%,日经指数则大涨3.20%。路透社以“中国敏感持续,世界股市萎靡”为题称,随着交易者试图摆脱对中国经济放缓和股市暴跌的担忧,欧洲股市周三上演反击,主要股指从早盘下跌2%转向上涨。

  “降息受到欢迎,但是还不够”,法新社26日以此为题称,中国周二晚间宣布降息,这是自去年11月以来的第五次。不过一些市场人士认为,降息不足以逆转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增长减速,他们呼吁采取减税等更多措施。中国GDP目前占到全世界的13%,中国还是世界最大的商品贸易国,确保中国经济健康对全球增长至关重要。美国彭博社援引一名分析师的话说:“这种涨涨跌跌表明市场并不知道如何理解政策举措,在投资者有足够信心推高之前,我们也许有机会在市场上看到某些整合。”

  股市的连日震荡让中国经济成为外界审视的重点。“德国之声”26日称,数周以来,国际金融市场跌宕起伏,原因之一是担心中国经济发展持续萎缩。过去数年,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并扮演了世界经济发展火车头的角色。美国广播公司称,中国减速令世界经济颤抖,将一个长期以来视作增长引擎的国家变成“可能的威胁”。中国计划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转向较慢但更稳定增长的“新常态”,却也伴随着副作用,经济放缓,股市大跌。中国今年出口原本预计增长6%,实际上却在下降。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在增长,但依然弱小,不足以弥补传统产业的损失。

  “第一天股市下跌13%,第二天又下跌 12%,第三天股价又弥补了此前损失,人们乐观认为风暴已经结束。这堪为警世传奇。”英国《卫报》举了这个例子之后表示,这些数字与今年8月的沪市无关,却是1929年10月道琼斯指数的数据。文章称,这是一个不祥之兆。中国按下应急按钮,降息降准,市场却不以为然。华尔街股指随后大跌预示着今后还可能有更多波动。文章的题目是“中国2015年:当心与1929关联”。

  针对这种不时在西方媒体上出现的耸动对比,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2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国不会出现像美国1929年或者亚洲1997年那样的金融危机,也不会出现类似2008年那样的次贷危机。中国经济增速会下行,但不至于出现危机,中国有足够能力来应对目前的经济形势。首先我们现在的政策工具比较多,有举措来刺激经济;其次,政府在宏观调控方面已经做了很长时间的准备,能够应对突发状况。

  李迅雷还表示,不能以股价涨跌来判断中国经济,现在股市上涨或下跌主要受情绪影响,市场下跌也有一定惯性,虽然降准降息了,但是投资者依旧在观望。“即便跌到现在,股市的估值水平还是比较高,依然能看到成长性。从去年6月份到今年6月份,我们的股市涨幅是全球第一,现在出现这样的调整也是正常的。”

  【环球时报驻韩国、英国、德国特派特约记者  陈尚文 孙微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郑一真 魏辉 柳玉鹏】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让百姓“死得起”需顶层设计

“死得起”是一项起码的权利,就像每个公民都有生存权一样。用国家公帑来补偿丧葬费用,应该成为一种必须。然而,长期以来,殡葬行业基本都属于地方民政部门的垄断行业,高度统一的监管权与经营权以及被诟病已久的政企不分问题,造就了殡葬业就是“暴利冠军”的传说。

股市大震荡暴露了哪些真问题

此次暴跌非一日之功。这是因为,全球市场就是开始了更年期。它这一轮年华确已衰老,动力欠缺,积弱已久。想要新生,尚未准备充分。而且谁愿承受蜕变之痛?偌大身躯,看上去还可撑过这个世代呢。谁能够承担变革之责?好好一番巨景幻象,维持好过动手,万一败了呢。

大学单纯校门相像倒也没什么

单纯地只是校门相像倒也没什么,这毕竟只是“面”上的东西,值得引起关注的,应该是我国高等院校“里子”层面的趋同。比方把你空降到某个大学城,不看招牌,你未必说得出身处哪个省份。又比如专业设置上“你有我有全都有”,办学理念上都要“创建一流大学”。

让《贞子》零票房就是爱国?

信息中,“5月12日”或者变成了其他日子,但没有一个是“12月13日”——真正的南京大屠杀纪念日——这是不可谅解的。可就是这样一条“垃圾”信息,却一直被大量转发,相信今后它还会被转发,即便2014年12月13日中国已举行了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 汪峰:章子怡拍MV让我无比震撼(图)
  • 钱夙伟:麻将打得好也能上哈佛?
  • 左右为难:汪伪傀儡政权的内幕档案
  • 《三体》有纯文学中难以企及的尺度
  • 你明年的十佳片单一定会有这里的电影
  • 妈妈和别的男人暧昧我怎么办?
  • 旅行达人:爱上关岛的十个理由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