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应对气候变化的示范之举

  ——习近平主席访美并出席联合国系列活动成果评述五

  作者:国平

  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25日在华盛顿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双方共同发表了《中美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以下简称《联合声明》),这是继 2014年11月12日中美发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后,时隔317天中美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达成的又一项历史性成果。向国际社会传 递了中美两国凝聚最大共识,主动担责,携手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积极信号,一扫之前在全球气候治理领域笼罩的阴霾,照亮了全球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自1995年德国柏林召开《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次缔约方大会以来,缔约方大会已召开整整20次。但历年气候大会基本都在争吵不休中落 幕,各国都不愿意在事关经济发展问题上进行妥协,共识难以形成,成果无法落实,气候谈判进程严重滞后于全球气候变化速度。气候谈判充满了政治色彩,逐渐成 为各国在气候大会上进行博弈的政治筹码。因缔约方大会英文简称为“COP”,颇似中文“靠谱”发音,在中国民间也将一年一度的缔约方大会戏称为“靠谱 会”。在巴黎气候峰会已进入倒计时的阶段,《联合声明》的发布对在巴黎气候峰会上达成突破性的全球协议,将具有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中美两国分别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经济总量稳居全球前两名,碳排放量占全球的40%以上,也分别占据世界第一和第二。如果中美 两个大国都没有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其他国家也很难有动力采取有效措施应对气候变化。两个国家联合发表这个声明,本身便具有极其重要的示范性意义,进一步 展现了两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态度和决心,为年底在巴黎气候峰会达成一个宏伟的气候协议奠定了基石。

  《联合声明》就中美两国应对气候变化领域中的目标原则、信任机制、资金技术、政策举措和机制保障等问题做了具体而详细地说明,两国自我加压、勇 于担责,在全球其他国家普遍持观望态度的客观背景下,做出了表率,旨在将雄心勃勃的承诺转化为切实和具体的进展。今年6月30日,中国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 架公约秘书处提交了《强化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中国国家自主贡献》文件,提出了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达峰、单位GDP二氧化碳排 放比2005年下降60%-65%等2020年后强化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目标以及实现的路径和政策措施。

  一直以来,部分发达国家试图淡化历史责任,并在国际气候谈判中加入所有国家共同承担相同减排责任的内容。《联合声明》继续肯定共同但有区别的责 任和各自能力原则,考虑到不同国情,进一步应以恰当方式在协议相关要素中体现有区别。充分体现了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历史责任、路径依赖、发展阶段和 能力水平方面差异的客观理解和尊重,也进一步确立了未来国际气候谈判中的基本原则。

  在发达国家迟迟没有兑现气候资金承诺的关键时刻,《联合声明》中美国重申将向绿色气候基金捐资30亿美元的许诺;中国宣布拿出200亿元人民币 (约31亿美元)建立“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包括增强其使用绿色气候基金资金的能力。除了资金外,技术进步在应 对气候变化中也扮演着越发重要的角色,《联合声明》强调中美双方认识到重大技术进步在向绿色低碳、气候适应型和可持续发展转型中的关键作用,并确认今后几 年将在各自国内和全球范围内大幅增加相关基础研发工作。进一步凸显出了技术进步在实现应对气候变化目标中的关键性作用。

  在推动国内应对气候行动的政策措施方面,中美两国倾向于借助市场化的手段,推动向绿色低碳、气候适应型和可持续发展转型。《联合声明》也表明,中国将推动绿色电力调度,优先调用可再生能源发电和高能效、低排放的化石能源发电资源。

  从整个人类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来看,此次《中美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发布的影响力并不亚于多年前《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 书》的签署。一方面,《联合声明》展现了中美两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凝聚共识,主动担责,携手应对,照亮未来的开放性态度,为将来中美双边合作确立了新范 式,并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注入了更多实质性内容;另一方面,它对巴黎气候大会上达成全球协议将有直接推动作用,对国际社会携手推动可持续发展和向绿色低 碳、气候适应型经济转型亦具有历史性意义。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设旅游警察护卫“无烟工业”

不少时候,人在旅途变成了人在囧途,究其因,除了疲劳,更与遭遇种种不可知的欺辱有关,比如被强制购物、动辄被“宰”。更令人沮丧的是,权利受侵害后维权无门。

“一带一路”翻译不是小问题

老外对“一带一路”概念的抱怨主要是其中没有“丝绸之路”,对“带”的说法一头雾水,对“一”的提法更是莫可名状!其实,老外抱怨的不是名称,而是内容——油画思维无法理解水墨画。

看十五年来中国城市的折腾史

北京人在感慨小时候奔跑的胡同、蓝天下的鸽哨,上海人在怀念石库门,成都人在想念茶馆,广州人在保卫骑楼。拆迁、造古、克隆、办节、评奖、治堵,城市化的利与弊、得与失在这十五年中涌现,城市生活的浮沉、城市价值的臧否、城市与人的关系,也在这十五年中成为讨论的主流。

日本矛盾的文化和胶着的内心

日本的矛盾文化比比皆是,居家的传统日本女人并非就不够奔放,专心于事业工作的传统男人就并非没有火热的激情燃烧。二战前的日本男人崇尚武力,可如今,日本的年轻人没有夸张的性格,没有热血的爱国情结,对政治漠不关心,更愿意享受生活。

  • 徐静波:日本绝症美女临死前都忙什么
  • 刘义杰:不应该让抱尸示众的医生寒心
  • 杨贵妃有哪几大绯闻男友
  • 伟大的作家都是上帝的私生子
  • 台湾娱乐圈简直就是近亲繁殖
  • 《港囧》性心理:偷不如偷不着
  • 勾人食欲的桃胶五花肉做法(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