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龙,1957年11月生于浙江省绍兴市,硕士学 历,1999年任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浙江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同年兼任中国移动(香港)有限公司董事,2005年5月起任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 董事长、总经理、党组书记。2012年12月,中国移动公告称,徐龙因工作原因辞去执行董事职务,但仍继续担任广东移动董事长兼总经理。2013年8月, 徐龙被广东省纪委通报落马。(资料图片)  徐龙,1957年11月生于浙江省绍兴市,硕士学 历,1999年任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浙江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同年兼任中国移动(香港)有限公司董事,2005年5月起任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 董事长、总经理、党组书记。2012年12月,中国移动公告称,徐龙因工作原因辞去执行董事职务,但仍继续担任广东移动董事长兼总经理。2013年8月, 徐龙被广东省纪委通报落马。(资料图片)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魏徽徽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简 称广东移动)原董事长、总经理徐龙被指受贿买房,包括四折购买中山商铺,受贿在杭州买房和车位,为女儿在香港购房、倒签合同低价购买越秀区复式洋房等。昨 日,徐龙涉嫌受贿人民币1288.528万元、港币200万元在广州市中院受审,他庭上声称自己“没有受贿”,对检方五项指控全盘否认。其妻王健英今天上 午将在广州中院过堂。

  指控1 四折买商铺转卖套现331万

  公诉机关指控,2007年5月,时任广东移动市场部总经理的李欣泽(已提起公诉)为了能得到徐龙的关照和提拔,介绍徐龙及其妻子王健英(另案起诉)向广州钜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丁永辉购买其位于广东省中山市三角镇“旭日华庭”楼盘的三个商铺。

  指控称,三个商铺的买入价只相当于市场价四折,徐龙及其妻子王健英实际支付了购房款200万余元,后由李欣泽安排他人以市价购买了上述商铺,帮助徐龙夫妇套现获利人民币331.696万元。之后,徐龙及其妻王健英担心案发,于2012年将差价款退还给丁永辉。

  公诉人出示的第一个证人证言就是徐龙的妻子王健英,王证言称,2012年上半年,国家审计署进驻广东移动进行审计,外面传言是针对徐龙的,李欣泽担心低价购买商铺会被发现,提醒徐龙退还差价。

  丁永辉证言也称,当时李欣泽说有一笔剩余房款需要支付,他说商铺几年前就付清了怎么还有,李说情况紧急不要问那么多,还要求一定要支付到当时购买商铺的那个账户上,后来李才说是审计署来查了。

  相关证据直指徐龙事后提拔李欣泽为广东移动广州分公司总经理,李欣泽日前也在广州中院受审目前尚未宣判。李欣泽证言称,当时商铺的市价是每平方一万元,丁永辉以四折价格贿赂他八个商铺,他把其中三个商铺送给徐龙,每平方只收4000元。

  辩解

  是“投资”,退款是“自查自纠”

  徐龙只承认有买商铺,但辩称是投资不是受贿,2012年退款是因为当时提倡“自查自纠”,他意识到炒房有违领导干部的廉洁要求。他还说,从其老婆的口说“审计来了,赶快还清差价”这个不属实,审计是针对集团,不是个人。

  徐龙辩称,李欣泽提拔不是他促成的,李欣泽本身学历很高,而且还有援藏的经历,当时高层很多人都推荐他做广州公司总经理。

  指控2 吃回扣受贿在港为女买房

  2005年至2012年,京信通信系统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霍某某为了感谢徐龙对其公司的关照,于2011年分四次贿送给徐龙港币200万元,用于徐龙的女儿徐某智在香港买房。

  此外,徐龙与霍某某还约定,从京信通信系统有限公司2009年至2011年三年间的GRRU(无线拉远系统)的产品收入款中,按照1.3%的比例给予徐龙回扣,共计人民币300万元,且双方约定将此款先存放在霍某某账户里,徐龙可随时支取。

  辩解

  百万年薪有能力花千万买房

  徐龙否认该宗指控,他承认在香港给女儿买了一套1300万元的房子,但是首付他自己就支付了500万元,霍某某只是借款给他,而且他自己年薪就有过百万,完全有能力购买这套房子。

  徐龙还辩称,霍某某要贿送给他300万元,按照1.3%的比例,那么京信通信公司与广东移动的业务量就得过亿元,但实际并没有这么多,所以该指控根本不存在。

  指控3 受贿获送杭州房产及车库

  2005 年至2006年,深圳市嘉讯软件有限公司股东苏瑞为了能取得徐龙对其公司的支持,分别于2005年11月、2006年7月,贿送给徐龙及其妻子王健英购买 浙江省杭州市“栖溪名园”房产及车库款共人民币77.012万元。之后,徐龙及其妻子王健英担心案发,于2012年11月将人民币58.48万元退还给苏 瑞。

  辩解

  是邻居帮垫付 生病耽误还钱

  徐龙说,苏瑞是他一个普通朋友,在杭州购买“栖溪名园”的房产时,苏瑞成了他的邻居。因为他先调到广东来,买房以后妻子也调动来了广州,他才请苏瑞帮忙支付房款。徐龙说,当时约定房款是分几部分支付的,每次他都让苏瑞在支付自家房子的款项时一并支付了。

  徐龙声称这77万多元是借款,不过由始至终都没有写借条,一直都是口头让苏瑞帮忙支付的,后来苏瑞生病住院了,他也生病住院了,这件事因此被搁置,后来他同样因为自查自纠而还钱的。

  指控4 买低价房帮人促成贷款3.6亿

  2007年,广州景兴房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景艺杰为了与徐龙搞好关系,希望以后获得徐龙的关照,在徐龙购买其公司开发的广州凯旋会朝晖阁3903房时,通过倒签日期的方式,以明显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将该房卖给徐龙,使得徐龙少支付购房款299.82万元。

  后来,在广州市景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向浦发银行广州分行申请贷款人民币3.6亿元时,徐龙曾向时任浦发银行广州分行的行长余某打招呼,促成并加快贷款申请的审批速度。

  辩解

  倒签因有意向书否认打招呼

  徐龙否认这是受贿,他说早在2005年他就签过一份意向书,表明欲购买与样板房一样的房型,不过他没有支付诚意金。后来房地产公司老总听说他这个大国企的老总要来买房很欢迎,就说参照2005年的价格卖给他了。

  徐龙还否认帮该房地产老板打招呼的事情,他说自己只是在居住的小区会所开业当天认识了浦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余某,广东移动在该行也没有业务往来,他与余某并无深交。

  指控5 提拔下属受贿280万

  2005年至2012年,广东移动原采购管理中心总经理孙炼(已判刑)为了在职务晋升和岗位调配中取得徐龙的支持和帮忙,先后八次贿送给徐龙人民币280万元。

  辩解

  对应时间不在受贿地点

  据悉,尽管此前孙炼受审时翻供否认行贿徐龙,但广州中院一审判决认定孙炼辩解不成立,认定其构成行贿罪判刑。徐龙庭上也否认受贿,并且辩称指控八次受贿的时间他有多次不在受贿地点的证据。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中国能否介入境外反恐战场?

中国如果能军事介入境外反恐战场,起码对中国而言是多赢的局面。因为,中国本身就有存在极端组织的恐怖威胁,不管你打不打,这些极端恐怖分子都会盯住中国的。就像普京说的,对恐怖分子就得“先下手为强”。

贫困大学生生就不能吃好点?

用食堂消费水平来认定贫困生简单易行,只需坐在电脑前统计数据即可,但这种简单生硬的方式既不可能实现“精准扶贫”,还容易造成对贫困生的心理伤害。

朝鲜半岛再经不起折腾

能否恢复六方会谈,如何恢复六方会谈,半岛各方都有自己的盘算,即使恢复也仍然不会一帆风顺。但朝鲜半岛经不起另一个70年的折腾,这应该成为各方的共识,也应该是各方思考半岛问题解决之策的出发点。

眼看她爬高高,眼看她跌痛痛

她风韵犹存的身姿,温柔动听的话语,体贴周到的关爱,八面玲珑的智慧,在久经革命考验的老领导坚硬的心里吹起阵阵涟漪,也重燃了他久违的激情。老领导于是亲自出马,动用一切资源为Y的前程铺路,将她超常规提拔为县级主要领导。

  • 李银河:要不要交一位灵魂伴侣
  • 江晓原:勾股定理的荣誉到底应该归谁
  • 口述史:李先念如何在宜昌“失踪”
  •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的恐惧孤独和绝望
  • 陈翔回应恋情:晓彤是最没心眼女孩
  • 木子李:要如何在两款相亲男中选择
  • 广东大碗粉青岛虾与飞机伸腿费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