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三任丈夫病死 女子三任丈夫病死

  44岁的郭秀琴算得上尘肺病的女人了。她的第一任丈夫、第二任丈夫都因尘肺病死亡。当她嫁给第三任丈夫时,并不知道这个憨厚的男人也会患上尘肺病。郭秀琴家有一副棺材,是给老父亲准备的。她说,一个是父亲,一个是自己的男人,哪个先死,哪个先用!

  郭秀琴所在的陕西山阳县石佛寺镇麻庄河村,是华商报十余年持续来关注的“尘肺病”村庄之一,而今已被查出的100多个尘肺病人中,已有30多人去世。死的 男人太多了,女人们必须守寡的观念被打破,村里人主动帮她们找伴儿“搭伙”过日子,有些女人就像郭秀琴一样,有可能再次嫁给尘肺病人。

  第一个男人死了,第二个男人又死了,第三个男人不知道还能活多久,郭秀琴说,这是命,因为尘肺病,这户人家快死光了。

  陕西省山阳县石佛寺镇麻庄河村,地处秦岭深山,村里有900多口人,200多户人家分布在几道沟里,大坪组37户人主要集中在7.4公里长的麻庄河这条沟 里。走进这条沟里,给人一种明显的压抑感,沿途的墓地比零星的土坯房还要多,一路走来,一个个坟头上的花圈纸幡随风颤动摇曳。

  一

  郭秀琴的两个男人都埋在这条沟里。

  山里人烟稀少,庄稼地里很难见到男劳力干活,郭秀琴家里有六七亩耕地,这是三个男人的承包地,只是这个弱女子一年到头也忙不过来,种庄稼还是离不开男人。

  郭秀琴44岁,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小一些。有村民开玩笑说她是这条沟里的“美女”,只是这个“美女”命不好:一岁时母亲去世,父亲带着她和智障哥哥相依为命。由于家境贫困,郭秀琴没上过一天学。

  1991年,20岁的郭秀琴嫁给了本村比她大一岁的李光山,丈夫兄弟三人,在家排行老二。婚后第二年,郭秀琴生下一个胖小子,随后又生了个女娃,儿女双全,郭秀琴主动去卫生院做了结扎手术。

  郭秀琴说:两个孩子出世后,生活负担加重了,为了养家糊口,丈夫常年在外打工。也不知道他从哪打听到洛南县有个金矿,每月有2000多元收入,就跑到金矿去了。

  过年回家,李光山可风光了,家里吃的穿的马上不一样了,两个娃娃三天两头嘴里有零食,媳妇郭秀琴打扮得更靓丽了。村民看到李光山“发财”了,个个登门拜访取经。随后几年,沟里几十号男人去了金矿,麻庄河村很快出名了。

  1995年,李光山经常感到胸闷气短,咳嗽还带有血块。去医院检查,大夫说肺部严重感染。郭秀琴说,当时还没听说过尘肺病这个“新词”,丈夫每天吃药打针,在金矿挣的钱全花在医药费上了,别说下地种庄稼,连一桶水都提不起。

  1998年5月的一天,骨瘦如柴的李光山断气了。郭秀琴说丈夫是村里第一个去金矿打工,第一个被查出尘肺病,第一个死于尘肺病。“我和这个男人生活了7年,他有一半时间是在病痛折磨中度过的”。

  二

  丈夫死了,撇下27岁的妻子和一双小儿女。郭秀琴说:自己当时还年轻,完全可以改嫁到外地去,但两个娃娃咋办?在家人撮合下,2000年,郭秀琴嫁给了丈夫的大哥李光秀。

  时年35岁的李光秀是个光棍汉,兄弟三人都在金矿打工,都患上了尘肺病。李光秀的身体比死去的弟弟好不到哪去。自从丈夫去世后,郭秀琴心里很难过,对生活 也失去了信心,就希望两个娃娃快点长大。郭秀琴说:“嫁给大哥李光秀,就是因为他是娃娃亲叔伯,不会委屈两个娃娃。”

  李光秀的病时间拖得太长,花的医药费比弟弟还要多,除了积蓄还贷款七八万元。因为尘肺病,李光秀平时除了看门,地里的活什么都干不动。27岁的郭秀琴和大哥李光秀又过了十年,没有过一次夫妻生活,“俺大哥几乎就是个残疾人”。

  虽然郭秀琴还年轻,但她不后悔,“就盼着两个娃娃能赶快长大”。

  可厄运再次袭来,儿子12岁那年,放学后跑到水库游泳不幸身亡。当时郭秀琴“都不想活了,家里唯一的男娃死了,丈夫也死了,现在的男人也活不了多久,我这个弱女子咋活呀”。

  儿子的去世,给李光秀的打击很大,加之病入膏肓,“他或许觉得不能再拖累这个家了”。2011年12月的一个夜晚,李光秀上吊自杀了。

  李家的两个儿子先后去世,老三也因为尘肺病正在等死,唯一的孙子也死了。村里人感叹“老天爷对这个家太不公道了”,三个月后,郭秀琴的婆婆也死了。

  三

  41岁的郭秀琴又成了寡妇,她想着自己都这把年纪了,只要过好后半生就行了,独自一人带着女儿生活了三年。村里有个男人叫杨小义,比郭秀琴大一岁。杨小义 的媳妇生了两个娃后因病去世,杨小义拉扯着两个娃娃一直未娶。杨小义也曾在金矿打工,因为家里负担重,经常断断续续,收入虽然比别人少了许多,但因祸得 福,身体还过得去。

  村里人觉得郭秀琴和杨小义很般配,就牵线搭桥,把两个人撮合到一起了。

  其实郭秀琴并没有再找男人的意思,虽然前面嫁了两个男人,但日子是怎么过来的自己心里最清楚,几乎和寡妇差不多。40多岁的女人了,有没有男人都无所谓。但家人劝她“还是找一个,老了好有个伴”。

  2014年春节,郭秀琴又嫁给了杨小义。只是这对半路夫妻只过了一个多月,郭秀琴就发现杨小义的身体慢慢变得很差,干不了体力活,经常咳嗽。

  郭秀琴有种不好的预感,就劝丈夫去医院做检查,结果仍是这个女人最不愿意看到的——尘肺病。郭秀琴彻底崩溃了,她嫁给这个男人时,并不知道憨厚本分的杨小义也会和前面两个男人一样。

  其实杨小义早就有预感,村里在金矿打工死了30多人,活着的人都在等死,自己能好到哪去?又怕一旦查出了尘肺病,精神就垮了,硬是拖着病重的身子照样劳 作。他想:即使查出了尘肺病又有啥办法呢,还不是死路一条?不做检查,心里还安稳。村里有很多像杨小义这样心态的病人,抱着活一天算一天的想法,硬挺着不 去医院做检查。

  郭秀琴嫁给大哥和现在的男人都没领取结婚证,但山里女人是嫁鸡随鸡嫁狗随狗,她说自己怎么好开口领证,真是有苦难言?一切梦想都成为泡影,没有一点指望 了。但人总是有感情的,现在的男人对自己很好,我不会抛弃他,只要他能活下去就好,剩下的日子只能这样过下去了!

  郭秀琴屋子里有一副棺材,是给父亲准备的。她说,一个是父亲,一个是自己的男人,哪个先死,哪个先用!

  四

  中秋节这天,陈家秀家里没见到一块月饼,也没去集市上割二斤肉,只是在地里挖了半篮子花生,她说“要带回家煮着吃,不管咋说是中秋节”。

  陈家秀比郭秀琴小一岁,两家距离不远。陈家秀家的老房子塌了,丈夫生前的照片都埋在废墟里了,只找到丈夫生前的矿灯和身份证。

  丈夫王书金兄弟三人也在金矿打工,2001年被查出患有尘肺病。陈家秀说,“其实丈夫在金矿打工一年多就得病了,但不知道得的是什么病?平时就是喘不过气 来,经常是坐在板凳上过夜”。王书金2012年去世,撇下一双儿女。由于家里一贫如洗,儿子去外地给别人做了上门女婿。

  这些年,村里死的男人太多了,女人带着娃生活确实艰难。家人就撮合她嫁给了丈夫的弟弟王书来。

  弟弟王书来的媳妇离家出走了,自己带着两个娃生活。其实王书来去金矿打工比哥哥还要早,但他不是每天在井下打钻,接触粉尘少一些。但现在也已经发展到三期尘肺病带+,看样子也活不了多久。

  “2014年9月,我和小叔子过到一起,看上去我们是夫妻,其实和守寡差不多,你想连路都走不动,还能做啥?”陈家秀说,两家合到一起,有六七亩土地,都是靠她一个女人干,王书来身体差得只能看门,其他什么事也做不了。

  家里大小四个孩子,王书来心性很强,还想去金矿打工,说“那里收入高,反正呆在家里也是等死”。可像他这样的身体怎能外出打工,人家也不会要。“平时少吃药打针就是给家里节约开支,但这很难办到,不靠药物支撑,死得更快”。

  

  此前,麻庄河村共查出尘肺病人有100多人,已有30 多 人 去 世 。2001年被查出的13位尘肺病人,现在只有两人活着。大坪组37户就有22户家的男人患尘肺病,已经死了6人,剩下的男人则是“等死”,这其中就包括郭秀琴和陈家秀现在的男人。

  村里30多个男人去世,就有30多个家庭破碎,30多个女人成了寡妇。面对现状,少数女人无法接受这个残酷现实离家出走,而大部分女人选择了改嫁和守寡。 村民说,按照山里人封建意识,男人死了女人不许改嫁,这样会让外人笑话。可如今村里死的男人太多了,总不能让这些年轻女人都去守寡,还有她们的娃娃咋办? 这太不近人情了。

  所以村里男人去世后,大家会主动给这些失去男人的女人重新找个伴,不管是不是半路夫妻,只要把娃娃抚养大就行。

  9月27日,华商报记者在麻庄河村采访了十几位尘肺病人,他们的年纪大都是中青年,最大的也不超过60岁,最小的30多岁,面对病痛的折磨,这些人已经麻木了,等待那个时刻的来临。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安监总局新掌门,是个老公安

来到天津后,曾向杨栋梁请教专业问题,但没想到他出事了。这是近两个月前,担任国务院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调查组组长的公安部原常务副部长杨焕宁,在面对媒体评价彼时刚落马的国家安监总局原局长杨栋梁时说的话。 

师范院校该压缩师范类招生吗

我国对师范类教育的调整,很大程度上,借鉴了美国等国的经验,但在借鉴过程中,要防止只有形似,而缺乏内涵、实质的问题。按照目前的教育管理和人才评价体系,压缩本科教育、扩大教育硕士规模,很可能被理解为学历导向,是为追求更高学历。

别把倒地的老人都往坏里想

北京街头老人撞倒骑车女孩的真相,只是监控真相的呈现过程。真正的真相,还需要通过科学的介入来解剖。如果我们把真相更多地投注在老人的身心健康方面,不是直接把老人往坏里想,或许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才有可能被更多的人所领悟,老人倒地才有更多的人愿意并且敢于去扶。

《花花公子》杂志改革的启示

新媒体时代,默守陈规的传统媒体很少能继续生存下去。不要说以新闻为业的媒体,就连那些一度前卫的媒体也不得不改变自己,以求生存。

  • 白继开:内蒙古最西端胡杨枯死之谜(图)
  • 期待反虐待动物法惩治虐猫者
  • 张鸣:粗人韩复榘有哪些可爱之处
  • 张惠雯:未婚与已婚相遇之后的错位
  • 蓝燕:晒美照只为说明我过的很好
  • 郑凡:为买房他哄我假离婚竟有小三
  • 川菜大师眼中做好鱼香肉丝的关键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