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专题统筹 信息时报记者 吴瑕 张秀丽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刘军 刘宇雄 张秀丽 郭苏莹 史倩云 吴瑕

  昨天是广州市110个市本级部门(包括市委、市政府各部门)晒出2014年财政决算账本的“大限”,也是广州首次公布市级公务员工资福利等待遇情况。

  同时,广州市还在今年决算信息公开方面增加了“自选动作”,如把非税收入征缴情况公开到“项”级,公开部门支出最大的五项会议的规格级别及费用明细等,进一步增强了广州的财政透明度。

  2014年度广州市共有110个预算单位,包括42个政府部门、26个直属机构和42个非政府序列部门(人大、政协等)。除了经审批、涉及国家秘密的部门或内容外,其他部门和内容一律需要公开。

  截至昨晚20点,全市42个政府部门(为去年机构改革前的部门)均已晒出预算。记者浏览发现,除了市文广新局外,这41个政府部门的工资福利支出总计为42.49亿元。

  截至昨晚零点,共有104个部门在市政府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了去年的决算报告。仍有包括市委统战部、市台办、市保密局等6个部门未公开决算报告。相比去年有8个部门未公开,有一定的进步。

  去年决算有啥亮点?

  亮点

  1

  “工资福利”了解公务员收入

  作为今年财政决算信息公开的最大亮点,此次公开的部门决算中较以往多晒了一张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表,其中可看到各个部门的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等方面的情况。

  此外,表格还要求部门将经济分类科目公开至款级科目,公众可更清晰地从经济分类科目支出了解各部门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用途情况,包括办公费、水电费等。

  亮点

  2

  “非税收入”公开至项级科目

  此外,广州在今年决算信息公开方面新增了“自选动作”——将《非税收入征缴情况表》公开至项级科目。

  去年,广州在市本级部门公开2013年度部门决算时首次公开非税收入征缴情况,为进一步细化非税收入公开内容,到了今年,市财政局更要求各市直部门该表公开至项级科目。如: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公开至工商、税务、出版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等项级支出;罚没收入公开至一般罚没收入等项级支出。

  亮点

  3

  “会议费”了解

  都开了什么会

  自去年首次公布部门会议费决算后,今年年初,市财政局公布的《市直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会议费管理办法》,其中列明了广州市一类会议、二类会议和三类会议的综合定额标准(人/天)。

  昨天的决算公开中,市财政局还进一步要求,各部门应“列出支出最大的前五项会议内容、规格级别及费用明细”,公众可以由此对比该标准了解政府部门去年都开了什么会,有没有超支等。

  这些决算如何看?

  市公安局工资福利支出9.84亿

  支出包括下设各事业单位和编外人员

  记者浏览这42个市直部门公布的决算报告发现,除了市文广新局没有公布该表格外,41个部门的“工资福利支出”共计42.49亿元,包括了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和其他工资福利支出。

  在41个部门中,市公安局以9.84亿元位居工资福利支出的部门榜首,其次是市教育局,开支总计约9.74亿元。

  对此,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解释称,媒体和公众不能简单地看成是公务员人均化的收入,因为,部门决算不仅包括行政单位,还包括部门下设的各种事业单位;不仅有公务员,还有一些合同聘用的编外人员;表中列出的绩效工资只有事业单位才有,公务员并没有这块收入,而社保费、住房公积金等支出不仅包含给公务员的,也包括了给合同聘用的编外人员的。

  市教育局水电物管费用居首

  或与教育局决算单位构成较多有关

  据悉,此次新增《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并将经济分类科目公开至款级科目。公众可更清晰地从经济分类科目支出了解各部门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用途情况,包括办公费、水电费等。

  在市直机关41个部门中,市教育局的水费、电费及物管费均超过千万,分别为1336.08万元、6441.09万元及5833.46万元,名列41个部门之首。而在印刷费方面,市教育局印刷费为918.04万元,也属开支较多的部门。

  记者浏览发现,这些水电费、物管费、印刷费等支出数额较大,或与市教育局决算单位构成较多有关,在部门说明中,纳入教育局决算的单位包括行政单位1个,事业单位65个。

  在伙食补助费方面,记者比较发现,市旅游局开支为零,而市来穗局、市政府研究室、市司法局等开支均在1500元以下。而市公安局的伙食补助费为212.04万元、市体育局的伙食补助费为174.57万元。

  咨询费、手续费具体是什么费?

  决算部门只提及并无明确说明

  记者浏览《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发现,还列出咨询费、手续费等费用。在手续费方面,41个市直部门中,花费在5万元以下的有32个,花费在5万元以上的有9个,包括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市卫生局、市体育局、市民政局、市公安局等。

  而在“咨询费”一项,有些部门花费为零,而有些部门则有数十万甚至百万的费用,如市人社局的咨询费为44.59万元,市教育局的咨询费为135.53万元,市科信局咨询费为28.42万元。

  这些费用到底是什么?在41个部门对于该决算部门的说明中,无一提及。记者就此问题咨询某市直机关单位知情人士,该知情人士表示,咨询费主要是行业质量体系认证、基建工程涉及与结算等业务咨询费用,手续费是各单位划账、转账、电子汇款、银行收取的手续费。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因被称为“部门隐私”而备受关注的福利费此次也名列其中,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市工商局及市民政局等四部门均以超过500万的福利费“名列前茅”。但被列在工资福利支出一项,与津贴、奖金、伙食补助等并列的福利费究竟指什么,目前尚无说明。

  邮电费、维护费具体花在哪?

  仅市民族宗教局有详细说明

  据悉,此次新增《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并将经济分类科目公开至款级科目。但记者浏览发现,大多数部门仅以表格形式列出支出明细总数,但在随后的表格说明中,却只计算总数,并未对一些支出进行说明。

  邮电费、维护费等用在何处?仅有一家部门进行说明,市民族宗教局表示,邮电费主要用于文件邮递费、办公场所固话费、互联网网络使用费,机关、事编在职人员电话补贴等;租赁费主要用于实习生租房、车辆北斗定位系统租赁等;劳务费主要用于实习生补贴、临时工工资等。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别错愕月住宿费2万养老成本

钱理群入住高档养老社区的个案揭橥了一点,即养老院并非人们惯常认为的那样,那是生命的最后驿站,只能静候死神的到来,不是的,老人们完全可以像钱理群那样,将养老院当作自己的新家。

阿萨德寻求俄罗斯保驾为哪般

阿萨德突访俄罗斯传递出十分重要的信息:一是俄叙已不再对双边关系遮遮掩掩,未来两国将在共同打击叙境内“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和极端武装方面进行更密切的合作;二是叙利亚问题必须通过政治途径解决,并且最后须由叙利亚人民来决定国家的命运。

双降消息未泄,金融反腐见效

总结今天的四则新闻,它们共同构画了当下中国的一副图景——经济为了保持较高速度,正在试图成功驾驭高难度杂技,收割利益的人也有被收割到无路可逃的时候,而围观者们,总不嫌事儿大,觉得每一个人的倒下都不值得同情……

一二年级上不上数学有道理吗

目前,有一些家长对学校的改革表示怀疑,那么,如果有传统方式,也有新教学方式,由家长自由选择,这不就解决了这一问题?这也就涉及到我国学校的现代治理问题了。

  • 侯虹斌:“低收入者合娶老婆”太雷人
  • 刘思敏:全部网络售票不可操之过急
  • 古代的那些名人是如何玩转自媒体的
  • "连译带改"的翻译为什么不可提倡?
  • 看过那么多烂片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 晚睡姐姐:离婚后恨过才能真正解脱
  • 去青岛旅游你不知的另一面(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