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中国官方:对非援助在GDP中占比有限 未超承受水平

  中新社北京11月26日电 (记者 石岩)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26日在北京谈及中国对非援助问题时指出,中国对非援助在国内生产总值(GDP)中的占比有限,没有超出一个发展中国家的承受水平。

  钱克明是在当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的中非经贸合作情况吹风会上作出上述表态的。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政府坚持对非援助,在赢得非洲各国认可的同时,也引来个别质疑的声音。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们一贯坚持把本国人民的利益和各国人民的利益紧密结合起来,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在南南合作的框架下,以积极的姿态进行国际合作。”钱克明说。

  钱克明指出,65年来,中国帮助和支持非洲国家修桥、铺路、打井、供电、建医院、修学校,培养了各类人才,还派遣了医护人员长期在非洲工作,为非洲减少贫困、改善民生、抗击疫病和自然灾害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钱克明特别提到了近期中国政府援助非洲有关国家抗击埃博拉疫情的事例。自2014年3月份西非地区爆发埃博拉疫情以来,中国已对包括塞拉利昂、 利比里亚、几内亚等疫区三国在内的有关非洲国家实施了4轮总金额7.5亿元人民币的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并及时落实到位。在此基础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期 宣布,中国政府将向非洲有关国家应对埃博拉疫情提供第五轮援助。

  “这些援助是在量力而行的前提下尽力而为,援助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有限,没有超出一个发展中国家的承受水平。”钱克明强调称。他指出,发展援助并不是单方面的,是各国的相互支持,是共同发展的重要途径。

  钱克明提到,中国对非洲的援助对中国的发展也是有帮助的。他指出,非洲大概有11.5亿左右的人口,市场广大、资源丰富,自主发展意识越来越强,发展经济的要求也越来越迫切,对非合作契合了中国发展的阶段和需要。

  “援助是互利的,中国也不会忘记,在中国四川汶川地震发生以后,利比里亚、几内亚、塞拉利昂、赤道几内亚等一些非洲国家在自身尚不富裕的情况下 向中国援助了6400万元人民币,这对他们来讲非常不容易,对中国的抗震救灾在道义上给予了非常大的支持。”钱克明指出,中非之间的相互帮助是中非传统友 谊的体现,也是国际道义和责任的体现,为中非双方各自发展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国际环境。

  钱克明表示,未来中方也将继续秉承正确的义利观,帮助非洲国家增强自主发展能力,让非洲国家民众得到更多的实惠。(完)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不能用大国崛起理解一带一路

中国的复兴所涉及的不是仅是一个国家的复兴,更是文明的复兴,所以不能运用“大国崛起”逻辑来理解;其次,中国的崛起规模巨大,是几十亿级的崛起,是个文明的复兴,跟以前千万级的崛起不能相提并论。

废除公积金,组建住房银行

既然已经达成了共识,为什么还要对已经完成历史使命,在制度层面难以应对住房融资需求的住房公积金管理制度还要怜香惜玉,做小修小改这种没有意义的变动,而不是加快住房银行建设的步伐呢?

普京认怂了,还真怪不适应的

当全世界都等着普京发飙的时候,当土耳其已经赶紧要求北约开会商讨对策的时候,一贯强势的普京的沉着冷静,还真有些让人感觉不大适应。

IT北漂在北京租房的那些事

我相信,每一个人都会在自己落脚的地方有一处自己的房子。在这偌大的城市,总会有一盏等着我们回家的灯。而所有的颠沛流离都将成为日后心中的慰藉。她们闪着光,透着亮,提醒着我们曾经为了奋斗什么都可以忍耐和接受,那么努力,那么拼。

  • 姚树洁:中传媒为啥成为腐败重灾区
  • 俄罗斯军机被击落后为何约见中国大使
  • 从王冕身上看中国古代名流的三大特征
  • 朱大可:"诗歌麻将"都会有哪些玩法
  • 综艺咖在台湾结束从大陆开始
  • 感恩节情书:写给最爱的人的一封信
  • 攻略:如何玩转最精华的毛里求斯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