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5年12月01日11:19 南方都市报

分享
查获的涉案偷渡人员证件。 查获的涉案偷渡人员证件。
 2014年7月9日,江门支队侦查员押解本案一号主犯李某白(中)到深圳家中搜查取证。 2014年7月9日,江门支队侦查员押解本案一号主犯李某白(中)到深圳家中搜查取证。

  原标题:开旅行社掩护身份 组织三千余人偷渡

  持旅游签证到中转国,再用伪造的签证转道偷渡到国外打黑工,来自广东、福建等国内10余省、市、区大约2400人偷渡到美洲国家。昨日,广东边防总 队江门支队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成功摧毁一个长期盘踞在广东、福建等地的特大偷渡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2名,查获伪造外国签证资料3.5万余张和 制假公章270余枚,查明涉案金额约2.2亿元,冻结银行账户1100余万元,查封房产3处,查扣路虎、奔驰、宝马、奥迪等涉案高档车辆7辆,并掌握了 该犯罪团伙组织的近3200人偷渡的犯罪证据。侦查队负责人透露,这是全国近十年以来破获的涉案人数最多的偷渡案。

  12名江门人偷渡牵出大案

  昨日下午,江门市边防支队侦查队负责人介绍了案件侦破的过程。

  据介绍,2014年2月15日,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在深圳皇岗口岸查获一起企图使用假签证偷渡至南美洲某国的案件,现场抓获12名江门籍偷渡人员和一名组织者李某雄,随后案件被移交给广东边防总队江门市边防支队处理。

  江门市边防支队随即立案并成立“2·15”专案组进行调查,经过侦查,发现了一个以李某白为头目,团伙成员人数众多、密切分工合作的偷渡团伙,该团伙可能涉偷渡大案。

  “我 们多次往返深圳、广州、福州等地,全面了解这个犯罪网络的各种社会关系,获取了团伙成员的大量活动信息。同时发现,这是一个组织严密,反侦察能力极强的偷 渡团伙。”侦查队负责人说,侦查人员每次对该团伙嫌疑人跟踪调查都要分多组乔装进行,还要不断变换车辆、路线等。

  多地边防联动抓捕22人

  经过近5个月的侦查,专案组全面掌握了这个团伙的犯罪事实及证据,一个以李某白等人为首,集接收策划、安排偷渡、制造假冒出入境签证、境外接收等于一体的跨国组织偷渡集团浮出水面。

  “我 们获得情报,偷渡团伙将于7月10日再次组织一批偷渡人员出境,他们将在7月9日对偷渡人员进行培训,学习如何规避检查。”2014年7月9日,在广东边 防总队情报处、侦查队的指导下,由省总队、江门及深圳等地边防单位共出动198人,在省公安厅、江门市公安局等单位支持和配合下,在广东深圳、广州、江 门、佛山、福建福州、北京等地分为25个行动小组同时展开抓捕行动,一举将犯罪嫌疑人李某白等19人成功抓获。

  随后,专案组又陆续抓捕3名犯罪嫌疑人,并通过国际刑警合作组织与俄罗斯警方联系,遣返8名已偷渡至俄罗斯的偷渡人员。

  查明2400人已偷渡出国

  据 通报,专案组在现场抓获涉嫌偷渡人员10人,捣毁4个制造假签证的窝点,查获伪造的签证资料3.5万余张,各类制假印章270余枚以及制印假签证的纸张、 贴膜、电脑、打印机等证物一批;查扣路虎、奔驰、宝马、奥迪等涉案高档车辆7辆,查明涉案金额约2.2亿元,冻结银行账户1100余万元。

  “我 们查证,该团伙已组织了3200余名中国大陆居民偷渡到美洲等地,其中大约2400人已偷渡出国,其余大约800人正准备偷渡。”侦查队负责人说,这个长 期盘踞在广东、福建等地的特大组织偷渡犯罪团伙被摧毁,这是全国近十年以来破获的涉案人数最多的偷渡案。由于证据充分,本案抓获的22名犯罪嫌疑人中,除 犯罪嫌疑人张某1人因犯罪情节轻微,被取保候审外,其余犯罪嫌疑人李某白等21人,已于2015年3月15日全部移送江门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2015 年9月,此案移交给法院,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揭秘

  分工细致各有所长不同国家收费不一

  分工明确

  各环节专业化运作

  “这个偷渡团伙为了更方便地从事非法活动,还在深圳开设了一家旅行社用来掩护身份。”侦查队负责人说,在调查中,办案人员发现,这个犯罪团伙组织庞大,分工明确,各个环节的人员都几乎是专业化的运作方式。

  经查证,这个偷渡团伙在我国境内的组织者共6人,负责接收境内偷渡人员的护照资料、办理出境签证、偷渡行程安排、收取偷渡费用等;制贩假冒签证的犯罪嫌疑人4名;其他参与组织、介绍、运送他人偷渡的犯罪嫌疑人共12名,主要负责招揽、拉拢、介绍、运送偷渡人员。

  开展培训

  教偷渡者应付检查

  “这 些人在从事偷渡行为之前,还会对偷渡人员进行培训,教他们如何应付检查。”侦查队负责人说,该团伙主要组织中国大陆籍居民持有效的中国护照和第三国旅游签 证出境到第三国,到达这个国家之后,使用伪造的签证转道偷渡到美洲等国家打黑工,为了让偷渡人员成功偷渡到美洲,他们会开展一系列培训。

  反侦查能力强

  常观察是否被跟踪

  专 案组成员多次辗转江门、广州、深圳、福建等地,对相关嫌疑人员进行跟踪侦查,发现该团伙成员行动诡秘,经常变换车辆或是悬挂假车牌,并有较强的反侦查意 识,驾车或步行时也会经常留意观察是否有人跟踪,往往跟踪一个目标,就需要多组人员乔装打扮、相互配合,花费一周至二周的时间才可以摸清其住处和活动场 所。

  团伙成员进入制假窝点前或是安排偷渡活动时更加是百般小心,有些会在门外加装摄像头,有些还安排了同伙在附近“把风”。团伙目 标人物所处地域分散,其中18名成员主要活动场所在深圳市,4人主要在江门地区活动,还有3名成员在国外,1名成员常来往北京、佛山、江门等地,也给侦查 工作增加了很多难度,据统计,仅立案后至收网期间,就出动车辆500余车次,警力2000余人。

  牟取暴利

  两三年才能还清偷渡费

  专案组捣毁4个制假签证窝点,查获伪造的3.5万余张签证全部涉及美洲20国。

  根据江门边防支队提供的资料,南都记者见到,偷渡团队为了牟取暴利,对偷渡美洲不同国家设定了不同的价格,偷渡成功后,每名偷渡者交付不等的费用,很多人是到达目的地之后,在当地打黑工,偷渡费由雇工方垫付,然后以工资抵扣,一般需要两三年才能还清。

  数说

  偷渡人员分布

  广东省内的江门、广州、清远、阳江、云浮、茂名、梅州等市1500多人。

  福建省1300多人。

  广西、贵州、四川、湖北、湖南、安徽、重庆、山西、黑龙江、陕西等地约200多人。

  侦查情况

  该案涉及人员3200人,是近十年全国最大偷渡案,专案组认真核对所有嫌疑人员,整理的卷宗材料厚达4 。3米,多达3 。75万页,22名犯罪嫌疑人的讯问次数均超过35次;扣押的大量电子证据超过100G。

  采写:南都记者 曾育军

  通讯员 李远雄

  图片由江门边防提供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冲破藩篱,加强高校防艾教育

当务之急是各高校要冲破观念藩篱,解放思想,正视现实,再不能掩耳盗铃,讳疾忌医,根据《艾滋病防治条例》要求,将艾滋病知识纳入相关课程,在“性教育”课程中设立专门的防艾课程,提高在校学生预防艾滋病感染的风险意识。

P2P平台“跑路”暴露监管缺位

为了杜绝乱象,是不是给P2P设置较高的准入门槛就行了呢?并非。政府的审批看似给市场建立了秩序,但政府并不能保证市场机构不会违法乱纪,反而容易给一些问题机构披上已获政府审批的外衣,对民众造成更大的欺骗性。

雾霾是灾难,中南海周围爆表

在这个中南海周围已经爆表的夜晚,我们除了用雾霾面前人人平等自我安慰以外,还可以用历史的眼光面对当下——饥饿的年代,我们可以草根树皮为食,雾霾严重的当下,有企业生产空气净化器啊。

“土豪”公务员,咋炼成的?

中共党员用自己的合法收入购买豪车、名表,会不会受到党纪处分?中纪委副书记张军在接受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访谈时明确表示,这些人的行为,明显超出了当地正常生活的消费水平,也破坏了群众心目中党员应当是社会主义新风尚和社会主义荣辱观带头践行者的良好形象。

  • 马光远:加入SDR究竟给中国带来什么
  • 46万人弃考公务员与理性无关
  • 中国历史上真的有“芈月”这个人吗?
  • 朱大可:怎么看互联网广场的话语卫生
  • 《聂隐娘》不是给个普通人拍的
  • 海菱:女人在婚姻中的底线是什么?
  • 贵州古老的稻禾文化和生育文化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