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5年12月12日17:55 中国网信网

分享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原标题:网络举报再出“重拳” 呼唤更多“朝阳群众”

  在网络世界中,当你遇到侵犯个人隐私、造谣诽谤、不实谣 言、色情淫秽、凶杀暴力等网络违法和不良信息时,该怎么办?近日,我国治理网络违法和不良信息再出“重拳”。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12月10 日在北京召开第二批百家网站公布举报受理电话暨开通“网络举报”移动客户端工作会议,公布澎湃新闻网、搜狗网等122家网站举报受理电话并开通“网络举 报”移动客户端。这是继去年9月12日公布第一批百家网站举报受理电话后我国治理网络违法和不良信息的再一有力举措。

  全国第二批百家重点网站公布举报电话

  会议上,第二批百家网站签署《积极开展举报工作承诺书》,统一向社会公布24小时举报电话。

  百家网站表示,将建立健全举报受理部门,配备专职人员,依法受理公众举报;制定举报受理处置办法,规范工作流程,在网站、移动客户端首页发布24小时举报受理电话、邮箱渠道等;及时核查和处置公众举报,并向举报人反馈处置结果;采取有效措施保护举报人个人信息。

  网站积极主动受理网民举报,是履行管理职责、承担社会责任、维护网民权益的应尽义务。第二批百家网站同时向社会公布24小时举报电话,标志着网站依法自我管理意识进一步增强,标志着我国网络举报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标志着我国网络空间依法治理能力进一步提高。

  开通“网络举报”移动客户端 实现有害信息“一键举报”

  在去年全国网络举报工作会议上,国家网信办有关负责人在陈述网络举报未来将着力解决的难点时讲到,目前网络举报主要集中在PC端,未来要向移动 互联网延伸。此次,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开通“网络举报”移动客户端既是对网络举报一大难点的破解,也是在我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数量不断增长大 形势下的顺势而为。

  “网络举报”客户端融合移动端举报和电话热线举报优势,突出“一键举报”和“一键拨打”功能,最大程度简化举报程序,方便了网民举报。网民点击 “一键举报”按钮,可在手机上实名或匿名举报网上各类违法和不良信息,并能快速查询举报处置进度和举报受理结果;也可点击“12377热线”按钮,“一键 拨打”举报中心24小时举报受理电话,由人工受理举报。值得一提的是,“一键举报”快捷键链接的二级页面细分了有害信息类别,方便网民有针对性地举报。

  网络举报呼唤更多“朝阳群众”“西城大妈”

  近一两年来,“朝阳群众”与“西城大妈”频频见诸媒体,成了群众举报违法犯罪活动的代名词。事实上,“朝阳群众”与“西城大妈”都是维护社会治 安、打击各类犯罪的志愿者。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网络举报需要有更多的“朝阳群众”“西城大妈”参与进来,发挥他们独特的作用。据统计,首批公布举报受理 电话百家网站一年来受理网民举报4000多万件,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累计发放举报奖励资金854万元。人民群众是网络违法和不良信息的最大 受害者,也是举报网络违法和不良信息的生力军。依靠群众的主动支持和参与,网络违法和不良信息必将得到有力遏制。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诚挚地欢迎社会公众积极举报网上有害信息,共同维护网民权益,举报中心24小时受理公众举报!举报电话是 12377,您也可以通过举报网站www.12377.cn或举报邮箱jubao@12377.cn进行举报。(编自中国军网相关报道)

相关阅读

对自杀QQ群绝不能视若无睹

教唆别人自杀也好,帮助别人自杀也好,这绝不应该成为互联网时代的“言论自由”,而是必须严加管控并追究责任。

徐明、柳传志与李嘉诚

构成了商人与商业的最大困境:介入政治,有风险,绝缘政治,则不可能;关心政治,政治会反咬一口,不问政治,政治则紧追不舍。两难之下,商人该何去何从?

家乡都沦陷,北京人如何例外

一个人与另一个人火拼,往往是因为觉得“我的不幸是你造成的”。可是,老北京人家乡的沦陷,外地人的“入侵”最多算是表面原因,深层的原因大家不仅知道而且知道“无解”,所以常常避而不谈。

美国为什么不可能打败IS?

奥巴马没有向叙利亚派出地面部队。但是奥巴马也曾经承诺要推翻阿萨德政权,这与布什很像,他们都想在中东扮演“革命性”的力量。这种“政权更迭”的理念,本身就是美国的最大战略错误,但遗憾的是现在美国人几乎没有什么反省。

  • 王永:再谈北京单双号限行的必要性
  • 12306与抢票软件大战何时结束
  • 色诺芬告诉你古希腊人是如何打战的?
  • 青年作家现状:先养活自己再谈文学
  • 藤井树:《东北偏北》强奸犯太帅
  • 卡玛:女人比漂亮更宝贵的品质是什么
  • 奈良之秋:有小鹿作伴的古寺红叶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