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5年12月18日22:26 最高法网站

分享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最高法官方微博截图。 最高法官方微博截图。

  12月18日23:05,最高法官方微博发文:“2015年12月14日,山东高院第三次延长聂树斌案复查期限,程序符合法律规定。可一些“拿正义说事”的评论,预设了聂树斌案是冤案的前提,要求法院早日宣判聂树斌无罪,这是典型的舆论审判。舆论监督可以继续追问真相,但不应该对案件结果作出先入为主的判断”。

  最高法的这条微博附上了一篇评论,全文如下:

  聂树斌案:要舆论监督,不要舆论审判

  牵动各方神经的聂树斌复查案,迎来了再次延期。2015年12月14日,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批准,将复查期限再次延长3个月,直到2016年3月15日。这是最高法院指定山东高院复查聂案以来,第三次延长复查期限,此前已两次延期,延长了6个月。  

  像前两次复查延期一样,这次延期的理由也是“案情重大、复杂,工作涉及面广”。聂案这是“重案之重”,牵涉广泛,加上年深岁久,时过境迁,诸多痕迹、 物证湮灭无迹等因素,致复查工作难度巨大,进程缓慢。应该说,复查期限一再延长,是山东高院慎之又慎之举,无可厚非。  

  不过,一些媒体似乎耐性不足,每一次延期,都会引来舆论批评,这次也不例外。12月15日,澎湃新闻发表评论,题目是《聂树斌案:正义不可再迟到》, 认为“终极正义并非掌握在法院手中。法院在审判聂树斌案,世道人心则在审判法院。”评论追问,国人的“耐性终归有限”,“正义怎能迟到,怎能再迟到?”   

  这是又一篇就聂案“拿正义说事”的评论。此前,关于聂案的评论中,“拿正义说事”的不少。如:《聂树斌案:迟来的正义岂能迟迟不到》、《聂树斌案:正义之日,何时到来》、《聂树斌案:让正义照亮每一个细节》,等等。

  每每有所谓“冤案”新闻,不管法院重审与否,一些评论动辄“拿正义说事”,这看起来“高大上”,貌似占有法律或舆论高地,实际上,其立论往往经不起推敲。 就聂案而言,最高法院指定山东高院复查,符合法律规定,本身就是程序正义的体现。山东高院第三次延长聂案复查期限,依据的是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解释》第一百七十三条,并经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批准,符合法律规定,符合程序正义。换句 话说,从法律程序上说,聂案得以复查,已获得程序正义的基本胜利,而且是重大胜利。  

  至于案件的实质正义,则要复杂得多。正因为其复杂,外人不应作无端揣测,真正的实质正义如何,必须以法院最终判决为准。必须注意的是,在聂案复查问题上, 不管山东高院依法作出如何判决,都应该得到尊重,都应认为是正义的实现,而不能认为判聂树斌无罪才是正义,而维持河北高院原有罪判决就是非正义。而一些 “拿正义说事”的评论,显然预设了聂案是冤案的前提,追问正义早日到来,无非是要求法院早日宣判聂树斌无罪,这是典型的舆论审判,是对法院公正判决的无端 干扰,值得警惕。

  媒体舆论监督,对聂案的复查起了重要推动作用。复查程序启动后,有关各方有必要“静静”,让司法机关专心致志地进行调查,为法官们作出公正判决创造有 利舆论环境,而不是相反。舆论监督可以继续追问真相,但不应该对案件结果做出先入为主的判断,这与舆论审判无异,是对正义的曲解,更是对法律的不敬。(徐林生,来源:红网)

相关阅读

贫富差距何以成全球性现象?

美国人之所以不仇富,首先是因为美国人崇尚自由竞争,坚信每个人应该为自己负责,这种精神已经渗透到美国人的基因里去了,他们不会把自己的不幸怪罪到别人头上,因此普遍不赞成通过税收等强制手段来缩小贫富差距;更重要的是,美国富人的发家史基本上是清白的。

什么样人才会孩子撒尿用碗接

在亲朋好友面前,他们是谦谦君子,有风度的女人。而一但避开眼线,他们就会把公德和私德变成了垃圾,踩在了自己的脚下。只要自己方便、顺手,什么道德、品行、良知、乃至人性,都可以全然不顾。尽数抛弃。甚至可以说,这种人早已丧失了最起码的廉耻之心。

大学生自媒体需向校方备案?

大学不要再高举“为学生好”的旗帜,做干涉学生权利的事,在目前行政治校还存在的情况下,我们不能要求每所大学都做到教育家治校,但至少应该坚持基本的底线,一是法律的底线,要依法治校,尊重每个学生的权利,二是教育的底线,要尊重每个学生的人格尊严。

萧条的煤矿城市在寻找未来

近年来,黑龙江是中国最萧条的省份之一。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不考虑通胀因素,其经济产出同比下降2.2%。

  • 孙立坚:美联储加息的意图究竟是什么?
  • 长江短笛:不必视林森浩的名字为瘟疫
  • 国民党激进外交政策引发中日战争?
  • 大雅之剧《牡丹亭》俗起来也是惊人的
  • 为什么中国穿越剧的梗都比较low
  • 男人婚后最头疼女人的哪四种行为?
  • 探访奥黛丽赫本安息之地特瑞士洛什纳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