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1月16日21:02 央视

分享

  “有志者事竟成!”国家主席习近平16日在京出席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开业仪式并致辞,为亚投行纪念物“点石成金”揭幕,这标志着由中国倡议成立、57国共同筹建的亚投行正式起航。

  亚投行起航,是引发国际金融格局嬗变的重大事件,是国际经济体系改革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亚投行起航,为中国参与全球治理搭建了新平台,是中国智慧对全球发展事业的又一贡献,是中国给世界做的一个大加法。英国《每日电讯报》的评论一言中的:亚投行是中国外交取得的最大成就之一。

  回头望,亚投行的筹建历程,体现了习主席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锐意前行的魄力,展现了中国大国风范、不断赢得国际信任的过程,是对“点石成金”的生动诠释。

  人们记得,2013年仲秋时节,习主席访问印尼时首次向世界宣介亚投行的战略倡议,这一重大构想立即成为国际舆论场关注的热点。人们记得,2014年仲秋,习主席在筹建亚投行备忘录签署仪式上用简洁有力的话语阐明了倡建亚投行背后的哲学:“要想富,先修路”;“人心齐,泰山移”。人们记得,2015年春,由于亚投行的非凡魅力,英、法、德、意等传统西方阵营国家争前恐后加入亚投行,成为这一年国际舞台上的轰动性事件……

  在短短两年多时间里,亚投行就从一个概念性倡议,发展成为一个众望所归、全球广泛参与的多边金融组织,亚投行让中国的“朋友圈”越做越大。正如习主席在致辞中指出:“亚投行的成立,说明了一个道理:有志者事竟成。”“我们不仅能够想做事,而且一定能够做成事。”

  向前看,亚投行的成立着眼于全球观,要做加法,并非对现有多边金融秩序提出挑战或取代。而且,亚投行的加法会越做越大、越做越成熟。正如习主席所说,亚投行一定能成为专业、高效、廉洁的21世纪新型多边开发银行,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平台,为促进亚洲和世界发展繁荣作出新贡献,为改善全球经济治理增添新力量。

  亚投行做加法,着眼于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有效的方向发展。习主席指出,期待各成员国秉持团结合作精神,积极加大投入,推动亚投行尽早开展业务,尽快做大做强,壮大多边开发银行整体力量,为国际发展事业作出更大贡献。在亚投行砥砺前行的新航程上,中国的“朋友圈”将越来越大。(国平)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相关阅读

为何当冤大头的多是中国企业

我们也必须看到,在过去20年尤其是最近10年,中国企业“走出去”成果丰硕,但失败的案例也不少,一些企业交付了昂贵的学费,有的更为此面临生存危机,还有一些中国工人,将生命永远留在异国他乡。为什么总是中国企业当冤大头?

百度贴吧就得归《广告法》管

既然百度是一个“广告电线杆子”,当然就应该受《广告法》管,承担更多的审核义务,以及事后的连带责任。

索罗斯再次警示全球经济灾难

当然,我希望索罗斯的预言是错误的,如果真是这样的话,包括我在内的每一个都会更好过一点,但问题是,种种的迹象表明,他像一只乌鸦一样总是能准确的预测灾难。如果人类真的再爆发一次危机的话,即使索罗斯去世,我相信他也会从棺材里爬出来,向人类发出警示。

台湾选情冷,蓝绿阵营伤不起

选前造势现场看似“火辣辣”,实际选情却是“冷嗖嗖”。不少岛内民众在受访时,直接表明不会去投票,而不在岛内的台籍选民此次返台投票的意愿也十分低迷。

  • 《琅琊榜》胡歌从灵魂颠覆了我
  • 丁咚:奥巴马执政的硬伤是什么
  • 明太祖朱元璋关于反腐问题答记者问
  • 《康熙来了》结束了我们青春也结束了
  • 怎么会有人如此喜欢“斯内普教授”
  • 成功男人为何总会娶“泼妇”?
  • 老挝琅勃拉邦最慵懒的打开方式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