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1月23日16:42 综合

分享

  原标题: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殷切期望

  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

  立善法于一国,则一国治。

  高层对政法工作的重视,在十八大之后表现更为明显。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仅在2013年一年中,就多次作出专门批示,并在其他多个场合提到法治。

  2014年,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与此前数年举行的政法工作会议不同的是,今年的会议名头为“中央政法工作会议”,而不是“全国政法工作会议”。

  2015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就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把政法工作摆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谋划 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重大责任。

  2013年1月7日,全国政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就做好新形势下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政法机关在 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全国政法机关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依法治国基本方略, 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重,以最广大人民利益为念,切实肩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捍卫者的职责使命。

  习近平要求,全国政法机关要顺应人民群众对公共安全、司法公正、权益保障的新期待,全力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过硬队伍建设,深化司法体制机制改革, 坚持从严治警,坚决反对执法不公、司法腐败。 进一步提高执法能力,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高政法工作亲和力和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保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中顺利推进。

  2014年1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要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作为基本任 务,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把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为根本目标,坚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积极深化改革,加强和改进政法工作,维护人民群众切身 利益,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障。

  政法战线要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

  要正确处理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的关系。

  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是政法工作的基本任务。

  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核心价值追求。

  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是政法工作的根本目标。

  政法机关要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必须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依法办事,带头遵守法律,牢固确立法律红线不能触碰、法律底线不能逾越的观念,不要去行使依法不该由自己行使的权力,更不能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政法队伍的政治灵魂。

  司法体制改革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加强领导、协力推动、务求实效,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更好坚持党的领导、更好发挥我国司法制度的特色、更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2015年,中央政法工作会议1月20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就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习总书记强调,新形势下,政法机关任务更重,人民群众要求更高。希望全国政法机关主动适应新形势,增强工作前瞻性,有效防控各类风险,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的重大责任。

  全国政法机关要继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为严格执法、文明执法、公正司法和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提供有力制度保障。要坚持从严治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坚决反对公器私用、司法腐败,着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主动适应形势新变化,切实增强工作前瞻性、主动性,推动政法工作向善于运用法 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转变、向着力解决深层次问题转变、向善于运用信息化手段转变、向更加开放转变,促进社会既有秩序又有活力,提高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

  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统揽全局、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纲领性、前瞻性和指导性,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政法工作和法治建设的高 度重视,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坚定决心,是对各级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的巨大鼓舞和有力鞭策。 广大政法干警和法律界人士纷纷表示,要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武装头脑、统领政法工作,尽职尽责、真抓实干,全力推动平安中国、法治中国、过硬队伍建 设,着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文字来源:新华网、人民网)

  来源:中国长安网

责任编辑:刘德宾 SN222

相关阅读

谁说领导的批示咱都得照办?

当年,北魏的老爷子苏绰为规范公文而发明的“墨入朱出”,意在确立衙门办差的标准,把嘴上说的落到纸上,并以红黑相别,以求实效。机关职能,承上启下,时时行走“中枢”,怎么阅读领导批示,既见你文化修养,更见你办事能力。

从猩猩狒狒看中国性别比失衡

计划生育政策是中国大量基于性别的选择性流产的最主要原因之一,随着此项政策的取消,性别失衡可能在历史场合中只是沧海一粟。是否——并且何种程度——损害已经形成并无法逆转,也许是只有狒狒才知道的问题。

支持拼车仅有表态是不够的

交通部的表态,让那些春运期间一票难求的人们看到了可以拼车回家的希望。然而且慢叫好,就在交通部表明这个态度的同一天,媒体报道天津市一位市民开私家车到车站接同事而被运管部门认定“非法营运”。

校警杀黑人,大学赔535万美元

美国少数族裔中,黑人在争取民权方面最为积极、最有组织。因为这个族群大部分都是当年被作为奴隶贩卖到美国,所以感觉自己是历史受害者,美国欠他们很多,很有悲情意识。但不管怎么说,对于美国少数族裔来说,黑人这种不屈不挠的维权精神实在值得观察和研究。

  • 韩美林:不知3D版猴年春晚吉祥物(图)
  • PM2.5浓度降5%今年从哪里着手
  • 慈禧喜欢的小德张为何要自宫当太监?
  • 朱大可:在文革中经历的那些稀奇事
  • 比《太子妃》更污却没被下架的雷剧
  • 你长这么美为什么嫁不了有钱人?
  • 带你看德国人是怎么烤乳猪的(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