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1月30日04:59 金羊网-新快报

分享

  广东省高院原院长郑鄂指出,司法机构在内部监督上更要严密把关

  日前刚刚递交辞职报告并获得通过的全国人大代表、广东高院原院长郑鄂,昨天参加了云浮代表团的分组讨论。郑鄂对广东省“两院”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提出了不少建议意见。对于人大监督方面,郑鄂建议人大代表也应学习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从根本上杜绝以往领导或机关“收了信件向两院施压”的方式。

  过去在打击行贿犯罪方面手还是不够硬

  郑鄂对检察机关在加强法律监督方面的力度表示赞扬,认为检察机关确保了宽严相济的司法政策,同时严格了法律标准,防范冤假错案。“检察机关和法院工作,可以理解成检察机关是前道,检察机关把握得越准,后道法院工作的压力更轻,效率更高。案件的质量也在提高。”

  郑鄂认为,检察机关也经受了反腐败斗争的考验,特别注重了渎职犯罪和行贿犯罪的打击,“过去我们确实在行贿犯罪的打击方面还是手软,所以给一些寻租的人有机可乘,往往是干部倒了,但是根还没有挖出来。”郑鄂称,打击受贿犯罪对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非常重要。

  他介绍,在过去一年中,办案线索有79.8%是检察机关自行发现或由群众举报的,“我过去也在检察机关干过,对干部特别是厅级以上干部的查案线索,基本上都是纪委交的,很难下决心自己去弄。”他认为这说明检察机关敢于履职,敢于践行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并带动了群众举报的积极性。

  “杜言胆子太大了,肯定要出事”

  去年年中,时任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局长杜言被“双规”,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昨日郑鄂透露,杜言曾多次插手法院案件审理,甚至威胁法官,“感觉他肯定要出事”。

  “杜言这个事在检察机关出现,我们觉得非常遗憾。而杜言此人,说实话对于法院来讲,我们是有感觉的,那就是这个人肯定要出事,因为他胆子太大。”郑鄂透露,杜言经常插手法院的一些案件,但这些案件跟他根本就没有关系。“直接就对我们的法官要求一定要怎么样怎么样,并且扬言‘你不怎么样,对不起,我要抓你’,甚至还要调案卷,但法官都把他顶住了。”郑鄂称,杜言最后也没敢对法官怎么样。但杜言一案,凸显了检察机关在廉政工作方面的难度,实际上比法院还要难。

  郑鄂说,法院有当事人监督,一审二审有多次监督,还有人大、社会各界监督。但检察机关面对的都是干部,不敢说问题。“所以检察机关在行使权力时,在内部监督的环节上还是要把好关,要实行比主任法官责任制更严密的监督机制”。

  2020年解决广东案多人少问题

  郑鄂介绍,去年广东法官109件的平均办案数,是全国平均数的一倍,案多人少问题依然存在。但广东省已经率先于去年实施法官编制统一调剂措施。一是法官员额制,根据各个法院的情况,通过省编办一起下发给所有法院,根据法官员额,再来确定其他审判辅助人员、行政人员,最后得出这个法院应该有多少编制,彻底改变过去根据人口来确定编制的原则。

  二是今后要根据办案需要来确定到底有多少编制,“多的地方收上来,少的地方补充”,通过工作量和任务的多少,统一进行调剂。郑鄂说,广东从去年开始实施这一计划,经过初步估算,应该能在2020年实现编制到位,同时满足中央关于法官员额要控制在中央政法编制的39%的要求。

  郑鄂同时建议在司法体制改革当中,两院应注意进度一致。比如公益诉讼试点布局等,同时关于中央提出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的改革,也需要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司法机关和法院共同探索推进。“这一改革的核心是在法庭这个诉讼的活动场所,大家评理讲法,查明事实,摆出证据。这一制度有利于一统过去侦查、检察、法院标准不一的问题”。

  凭批示或信件对法院施压都是不允许的

  郑鄂建议人大代表也要学习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

  郑鄂昨日着重就人大如何监督两院工作,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权力没有监督,是非常危险的。”但他同时指出,监督和干部干预,并非一回事。“比如群众给领导来个信,领导有感觉,于是批示给法院,这个在以后是不允许的。”郑鄂说,领导可以把这封信转到单位的法制部门,由该部门提出意见盖公章,变私人行为为组织行为、法律行为,那么两院就一定要很认真地去办。

  而针对维权问题,郑鄂表示,如一审结束以后当事人不服,他选择给人大、政府或纪委写信而不是依法上诉,“如果人大代表收到信就批示交上级法院处理,那么你也是不懂法。”郑鄂指出,信访部门应提醒当事人依法向上级法院申请二审,即使终审结束仍不服,也可以向上一级法院申请再审,或者向检察机关提起抗诉。“越往上公平的渠道越多,不是越少。而不是往哪写封信,希望通过某领导或某机关向两院施压。”

  郑鄂建议人大代表学习中央提出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概念,“真正有一天,我们的领导干部遇到维权,一开始就想到法律,然后再考虑怎么引导群众依法维权,那么依法治国就基本形成了”。

  郑鄂发表离职感言:

  今后两年将积极参与人大活动

  昨日在云浮代表团分组讨论会议上,刚卸任广东省高院院长一职的郑鄂,受到了人大代表的高度称赞。云浮市市长卓志强更邀请郑鄂担任云浮市市政府高级顾问。郑鄂在会议最后发表了离职感言,承诺将在今后两年,全力参与人大活动,做好人大代表履职工作。

  郑鄂称,受到人大代表们的称赞,非常感动,并感谢大家的肯定和鼓励。“之所以能取得大家的信任,能够取得一点成绩,其实也是各级党组织、广大代表、人民群众的支持,也有法院全体同志努力的结果。”

  郑鄂感慨,这次退出领导岗位,按照中央的规定和要求,是必须的。自己卸任后,已不再是高院院长了,而是一名普通的人民代表,“今后和大家接触交流的机会更多了,甚至还会放得更开一点,大家有些话也更好讲啦,没有隔阂,是很高兴的事,所以我会更积极地参加云浮代表团的每一次活动。”他说,自己任人大代表还有两年时间,将会更加珍惜。

  对于云浮市委书记、市长希望为他们普法及任顾问等盛情邀请,郑鄂表示还是要走正规组织途径才能确定,但欣然应允前往云浮做普法讲座。也欢迎人大代表向他咨询法律问题。

  庞国梅(云浮市市委书记):郑院长任省高院院长多年,尽职尽责,兢兢业业,为广东法治建设、平安广东,作出了贡献,带领广东法院工作争创全国排头兵。我有一个请求,请郑院长为我们云浮干部做一次讲座。

  卓志强(云浮市市长):我有一个请求,请郑院长担任云浮市政府的高级顾问,或者是云浮市人大立法机构的高级顾问,我们现在最缺这样的高尖专人才。

  ■本版统筹:新快报记者 陈红艳 牟晓翼 周聪

  ■本版采写:新快报记者 牟晓翼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相关阅读

犹太人和阿拉伯人三千年恩怨

传说中“流奶与蜜”的内波山,靠近以色列边界,几千年前摩西登山向西望去,看到的好地方大都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境内。然而这两个地方的危机和对抗,却在历史长河中不断反复。

地方两会,说好的节俭呢?

一点节俭意识都没有的基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会在乎政府大手大脚花钱而认真审查各项财政预算吗?各位基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是否愿意先把当地召开两会的成本预算节省一些呢?

王保安的仕途何以匆忙结束?

从2015年4月调任国家统计局以来,王保安在新岗位的任上不足一年,这位被外界认为“重用”“前途看好”的年轻部级干部,匆忙以这种方式谢幕,令许多人猝不及防。

首都,你不能让人如此失望

这是北京,是首都啊!这是一记耳光,打在北京、打在首都的脸上,却是痛在百姓自己的心里。北京的每一个窗口,都不只是行业的治理窗口,更是整个北京、首都,乃至整个中国的治理窗口。这个窗口都亮不起来,中国老百姓的心里能亮堂起来么?

  • 林泉忠:马英九赴南海目的在回呛哪三方?
  • 索罗斯唱空中国他的话你信吗
  • 贺子珍在苏联为何被关进精神病医院?
  • 《红楼梦》中“富二代”与“官二代”
  • 《熊猫3》为何能帮好莱坞横扫中国
  • 从被家暴的神剧男主角,说如何反家暴
  • 阿尔卑斯山上雪堆里挖出来的酒店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