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2月24日05:36 环球网

分享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拿所谓中国在南海“军事化”说事,为其介入南海局势寻找借口,成了美国一些人最擅长的套路。22日,美国多家媒体报道称,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公布的卫星图片显示,中国可能正在南沙群岛的华阳礁建设先进雷达系统。为制造“紧张感”,CSIS在报告中宣称:中国在南沙部署雷达比在西沙永兴岛部署导弹“威胁更大”,“将显著改变该地区的局面”。夸大威胁、挑拨矛盾、进行“航行自由”宣示,美国打的这手牌越来越“娴熟”,却也让越来越多的人看清,它才是南海紧张局势的根源,南海起浪正是因为“美国人来了”。针对美智库的渲染,中国国防部新闻局23日回应《环球时报》问询时表示,在岛上部署必要的国土防卫设施,这是中方行使国际法赋予主权国家的自保权和自卫权,完全正当合法。有关方面对美方在南海的所作所为视而不见,却一再指责中方正当合法的岛礁建设活动,蓄意制造议题,渲染紧张气氛,是别有用心的炒作。

  中方回应美智库炒作

  美国《华盛顿邮报》22日率先报道了“中国在南沙建设强大雷达”的消息。文章称,CSIS公布的一组卫星图像显示,中国可能正在南海“争议岛屿”新建强大的雷达系统,可用于监视、甚至“试图控制”这一战略航道。CSIS“亚洲海事透明倡议”项目负责人格雷戈里·波林称,这些图像显示华阳礁上似乎正在建设一座高频雷达,“如果这是高频雷达,将大幅提升中国监视南海船只和飞行器的能力”。波林还称,对此类设施而言,华阳礁无疑是符合逻辑的地理位置,因为华阳礁位于南沙群岛的最南端,“这意味着如果希望通过早期预警雷达发现来自马六甲海峡以及新加坡等地区的船只和飞机,它将是最佳部署地”。

  消息披露后,随即受到更多美国媒体的炒作。《华尔街日报》23日称,位于华盛顿的CSIS表示,根据1月底至2月中旬的卫星图像,中国好像在南沙四座“人造岛礁”上建设了雷达塔。大部分雷达设施似乎建于2015年下半年,也有一些依然在建设之中,尚不清楚是否有设施已经投入运行。白宫发言人厄尼斯特对中国在华阳礁建雷达一事表态说,美国将继续评估南海局势,与此同时,敦促中国和其他各方“不要在有争议的岛屿增强军事存在”。法新社称,CSIS公布的华阳礁图像显示,除了一座高频雷达设施,岛上还有一个灯塔、地下仓库、直升机坪和通信设施。

  这是一周内美国媒体第二次炒作中国在南海地区部署所谓“军用设施”。本月16日,美国媒体报道中国在西沙永兴岛上部署了红旗-9地空导弹及雷达系统。美国彭博社23日称,根据CSIS的报告,中国在南沙建设的雷达设施,比此前发现的地对空导弹对这一世界最繁忙航道的力量平衡“威胁更大”。波林称,“本月永兴岛部署红旗-9地对空导弹虽然令人瞩目,但并不改变南海军事平衡,南沙新的雷达设施则将显著改变该地区的局面”。这一雷达“反映了中国反介入的长期战略,该战略将让中国有效控制整个南海海空区域”。报道还称,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斯威夫特说,中国是第三次在永兴岛部署红旗-9导弹,此前这种导弹曾在演习中击落无人机。澳大利亚新闻网23日称,华阳礁新建雷达的工作原理类似澳大利亚“金达利”超视距雷达系统,将能发现美国B-2轰炸机、F-22 和F-35等隐形飞机。

  对于美国媒体的炒作,中国国防部新闻局23日回应《环球时报》问询表示,中方在有关南海岛礁上进行的建设主要是出于民事目的,其中包括导航、气象等设备,以便更好地为国际社会提供公开服务产品。强调部署必要国土防卫设施完全正当合法的同时,国防部新闻局说:“需要指出的是,美方在南海加强军事部署,大肆炫耀武力,派军用舰机到南海有关岛礁海空域进行挑衅,拉拢一些盟国和伙伴国在南海举行针对性很强的‘联合军演’和‘联合巡航’,其所作所为才是南海‘军事化’的根源。”

  同一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记者会上也做出回应。她表示,华阳礁是无可争辩的中国领土。中国在自己领土上进行建设,完全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中国在有关南沙驻守岛礁上部署有限、必要的防卫设施也是行使国际法赋予主权国家的自保权,无可非议。

  “即便消息属实,中国在自己领土上部署属于防御性质的设备也是正常的。”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23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做好国土防御,首先要有一定的侦察监视能力,发现外来威胁,比如有些国家的舰艇、军机靠近领海领空要及时发现,这是非常必要的。而且,在岛上部署对海或对空警戒雷达,对于正常的海上航行和空中飞行活动不会构成任何威胁。侵占中国南沙岛礁的一些国家,比如菲律宾等无一例外地部署了雷达,甚至部署了高炮、导弹等武器,美国人视而不见。美国自身也在关岛、夏威夷甚至冲绳基地部署了很多雷达,现在反过来指责中国,毫无道理,完全是双重标准。

  南海紧张根源:美国人来了

  “近几周以来,南海局势持续紧张升级,中美就中方在西沙部署导弹展开口水战。美方表示不会停止在该地区水域的巡航行动,中方则多次谴责此举是过度挑衅。”路透社22日这样评论当前的南海局势。

  外界之所以感觉南海局势升级,与美国的不断挑拨、挑衅不无关系。“美军将领让澳大利亚在南海问题上更强硬”,澳大利亚《金融评论》以此为题称,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司令奥库安22日在澳大利亚表示,希望澳大利亚与其他国家追随美国,在南海有争议的岛屿12海里范围内巡航,以向美方提供外交支持。澳大利亚广播公司23日披露,面对南海紧张局势,澳外交部专门向政府官员和议员发放了“谈话要点”,以统一口径。比如在被问到“航行自由”问题时,“谈话要点”给出的口径是“澳大利亚政府支持所有国家,包括美国,在国际法下行使航行和飞越自由权利。”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国和最大的南海沿岸国,比任何人都更重视航行自由问题。大量事实已明白无误地表明,南海航行自由从来不存在问题。影响南海航行自由的帽子怎么也扣不到中国头上。” 华春莹23日针对奥库安的挑唆表示,美方有些人老是拿航行自由说事,不是杞人忧天,就是挑拨离间,另有所图。但我必须指出,国际法赋予的航行自由绝不是美国舰机耀武扬威的自由。美方口头上说的是“航行自由”,心里头想的恐怕是海上绝对军事霸权。我们希望美方停止挑拨,停止蓄意制造紧张,停止不利于南海和平稳定的言行。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在南海的行为是挑衅性的”,伊朗新闻台22日以此为题报道了对美国《全球策略信息》亚洲问题专家威廉·琼斯的采访。琼斯表示,美国的“南海巡航”是一种挑衅性很强的行为,本意就是去挑衅。美国称自己不想介入,美国也不是声索方。但美方一直在进行挑衅,大力支持其他声索方反对中国,推动他们采取更强硬的立场,让谈判解决越来越困难。

  中国社科院美国所研究员倪峰2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国在南海的防御性部署,与美国的行动有很大关系。美国常年对中国抵近侦察,特别是中国进行岛礁建设后,美国又不断打着所谓“航行自由”的幌子侵犯中国利益,中国的行动一定程度上是被动应对。“美国舰机频繁靠近,我们怎么可能一点反制都没有?”而且美国在第一岛链、第二岛链进行了大量部署,相比之下,中国只不过在自己的领土上比过去增加了一些设施而已,跟美国的军事基地或堡垒性质还差得远。

  一位不便透露姓名的研究人士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美国从地缘战略出发插手南海问题,总要找个理由打破“不选边站队”的承诺,所以不得不制造、夸大威胁。近来,美国为了渲染这种假想的威胁而蓄意制造舆论,极力渲染、夸大和歪曲事实。这位人士强调,美国实施“亚太再平衡”战略、加强亚太军事部署是造成南海紧张局势的根源,所有安全形势变化的主要原因在于“美国人来了”。

  “中国不会在南海让步”

  “CSIS的报告恰逢中国外长王毅开始对美国展开为期三天的访问之际,预计他将与美方讨论南海争端和朝鲜核计划等问题。”《华尔街日报》23日将华阳礁修建雷达与王毅访美联系起来。美国《时代》周刊网站称,王毅在美国将与美国国务卿克里举行磋商。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特纳在媒体吹风会上表示,美方将“力促中国缓和南海紧张局势,停止南海军事化行动”。

  新加坡《海峡时报》23日称,王毅和克里今年已经会晤了两次,一次是1月26日至27日克里访华,还有一次是2月12日双方在出席慕尼黑安全会议时会晤。在不到一个月时间里进行第三次会晤,这凸显出双方都认识到缓解朝鲜问题和南海问题所带来紧张局势的紧迫性。日本《每日新闻》称,以维持南海“航行自由”为目的向南海派遣军舰的美国,再三要求中国停止“军事化”行动,预计这次会谈会继续成为中美两国外长的“拔河比赛”。

  “外长访美之际,中国释放出在南海问题上不会让步的信号”,路透社以此为题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王毅访美前强硬表示,中国在自己的领土上部署必要的国土防卫设施,与美国在夏威夷布防没有任何本质上的不同。华春莹22日表示,美方不应蓄意炒作或借题发挥。她说:“美国不是南海争议的当事方,南海问题不是也不应该是中美之间的问题。”

  倪峰2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在南海问题上,中美间的战略竞争在增加,但无论如何,双方有一个基本的共识,再怎么样也不能发生对抗。因此双方频繁沟通、磋商,防止出现任何失控或自由落体的局面。“南海问题越来越突出,美国试图调动各种资源对中国形成压力,但并不是中美摊牌的节奏。”

  【环球时报驻美国、日本、新加坡特约记者 李勇 李珍 辛斌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 林鹏飞 甄翔】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相关阅读

中国要“收紧”舆论了吗?

新年刚过,习近平就把调研的首站选定了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等多家媒体,并召开了新闻舆论座谈会,对未来新闻舆论工作做出了部署。对于这次调研,外媒有不少“杂音”,“美国之音”就从中“看出”了中国共产党对言论自由的进一步限制。

为何那么多人对民科心有戚戚

从现象上看,民众支持“民科”并不是一件特异性的事件,而是与整个社会由来已久的社会文化和社会心理有关。“民科”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一类容易忽视的精神疾患。

不要把离开家乡说得那么悲伤

等哪一天,我们心中的梦想,统统变成现实,所有的出发是为了更好的回来,所有的就业是为了理想,所有的姑娘都是嫁给爱情的时候。我们离开家乡,就不会那么悲伤了。

领导指示像包子半天不见馅?

各个方面,每个人,都有必要把地方上主要领导当人而莫当神,把他们的话当实在话而别当圣旨,不迷信不造神,不奉承不拍马,不刻意抬高不有意贬低,说正常话老实话,一是一二是二,岂不天下太平!

  • 谭飞:《美人鱼》甚至好于《功夫》
  • 英国留在欧盟可能性是否远大于脱欧
  • 孔子是怎么给自己侄女挑选女婿的?
  • 天津爆炸逃生者如何哭诉火情现场的?
  • 80亿先生邓超是个大写逗逼的逆袭
  • 男友每月给两万让你不工作你愿意吗
  • 在芬兰做一场冬日北欧童话梦(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