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2月26日23:37 参考消息网

分享

  原标题:外媒:“双创”将成中国经济增长新引擎

  【《日本经济新闻》2月25日文章】题:大众创业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

  中国领导层去年12月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确定为2016年经济政策的主线。这意味着中国将减少钢铁、煤炭等行业的过剩产能,降低过剩设备和 住宅背后的过剩债务。为改变供给能力大大超过需求的现状,虽然也可以通过财政支出来增加需求,但中国政府当前的方针是尽可能减少这种需求侧的经济刺激政策,重点在供给侧上动手术。

  实际上,中国政府也制定了其他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那就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该政策是在2015年3月李克强总理在全国人大会议上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被正式提出的。

  据笔者推算,2012年,民营企业在中国创造了37%的国内生产总值。如果其中的一部分更加活跃,就可能为经济创造出巨大活力。

  李克强在报告中强调,“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既可以扩大就业、增加居民收入,又有利于促进社会纵向流动和公平正义”。这其中所包含的期待是,通过促进大众创业,来打破一些人垄断权力和财富的情况,建设每个人都有梦想的社会。

  即使建立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机制,如果实际创业的人数较少,那也是空谈。不过,人们对这点似乎不必担心。国际研究组织“全球创业观察”的调 查结果显示,尽管各年份有所差异,但中国的成年人中,有13%-24%的人要么是在准备创业,要么是创业42个月以内的早期企业家。创业情况可以说非常活 跃。

  这其中有不少创业成功的典范。例如,全球最大的消费级无人机生产商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一家由三名在香港科技大学读书的中国内地研究生于 2006年创办的企业。该公司首席执行官汪滔在大学四年级时便制作出了飞行控制器,此后开始创业。当初,该公司在广东省深圳市租借了一套很小的公寓,员工 只有五六个人;而到去年8月,该公司员工人数已超过4000人。

  大疆创新总部所在地深圳,拥有培育制造业创业公司的优越环境。去年6月,深圳成立了“华强北国际创客中心”。所谓“创客”,是指打算创办创业公 司的人。该中心的目的是为创客们提供支持。这里不仅配备了3D打印机等各种电子设备,而且还扮演天使投资人的角色,可提供20万-200万元范围内的创业 资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提出后,像该中心这样的创业支持设施在中国各地纷纷涌现。

  在中国,民营企业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最大苦恼在于,很少有金融机构愿意向民营中小企业提供贷款。为打破这种金融业现状,中国政府允许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于是,科技巨头阿里巴巴、腾讯等迅速成立了互联网银行。

  阿里巴巴设立的网商银行是只提供500万元以下小额贷款的银行,贷款对象包括电商卖家、农村企业家、互联网相关新企业等。据说,如果有贷款申 请,该银行可以利用云计算立刻回复能否提供贷款。另外,腾讯公司设立的微众银行是一个存贷款均通过电脑和智能手机来操作的特殊银行,经营方针似乎也是只提 供低息小额贷款。这种崭新的银行尝试到底会取得多大成果尚不得而知,但值得注意的是,支撑大众创业的金融机制正在逐渐形成。

  要说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面值得担心的地方,那就是中国的企业家们比起追求业务独创性,更倾向于复制身边的成功。以消费级无人机为例,大疆创新凭借自己的技术取得了很大成功,但据说其周围竟有约200家效仿其成功经验的消费级无人机企业。

  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被视为民营企业的代表。然而,这些企业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是利用了谷歌、脸书等因各种原因无法在中国开展业务的机会,在业务独创性方面值得怀疑。

  中国的创业非常活跃,但独创性业务却并不多。其中一个原因可能是中国仍属于处在追赶过程中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政府在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时,需要打造对失败持宽容态度的环境,并建立大众更加自由地发言和创造的社会体制。(日本东京大学教授丸川知雄)

责任编辑:倪子牮

相关阅读

农村剩男为何“饥不择食”?

春节我回家乡,乡亲们告诉我,如今小伙子娶老婆真不容易,女方要礼金少也要20万,大多讨要30万,有的还规定要有车、城里还要有房。

体制内产生不出思想家怎么办

我们需要寻找其他路径。这个路径就是,体制内专家学者继续承担诠释和解读的职能任务,同时给体制外专家学者更大的思想空间。

国民党近百年痼疾能改掉吗?

国民党的问题并不是马英九个人的问题,而是国民党的权贵性质问题。国民党从上个世纪二十年代中期起到今天,从大陆到台湾,在本质上一直是一个脱离社会大众的权贵型政党。

高铁票价会涨到高不可攀吗?

铁总作为国有部门,为追求自身利益而定价,甚至不惜减少穷人福利,是否违反公平原则呢?

  • 朋友:林嘉文自杀前一日都做了什么
  • 开奔驰戴钻戒还募捐问题在哪
  • 骑士间的决斗:雪佛兰与福特百年恩怨
  • 江晓原:我为何对刘慈欣不以为然?
  • 韩娱圈女星被强迫卖淫玩3P等潜规则
  • 三年前一场恩怨搅了我和女友的婚事
  • 圣家堂:一座百年都修不完的建筑奇葩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