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3月01日02:17 综合

分享

  原标题:什么情况?这个巡视组配备两名部级领导

  今年第一轮中央巡视这就开始了。中纪委官网发布的最新信息显示,已有12家单位和地区迎来了巡视大员。

  这轮巡视覆盖36家单位和地区,按以往惯例,巡视组只有13个,也就是说一个巡视组得巡视两到三家,工作量较以往更大。

  任务重,自然就得配精兵强将。在已经露面的巡视组长中,我们看到了桑竹梅、吴瀚飞、胡新元等熟悉的面孔,他们巡视经验丰富,成绩显著,有的经过副组长的历练后,如今独自担纲,也当上了组长。

  13个巡视组中,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发现了一个特别的配置:第三巡视组组长由刚刚卸任北京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的叶青纯担任,副组长由刚刚卸任云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并调往中组部工作的刘维佳担任。一个巡视组里,两个副部级干部,实属罕见。

  十八大后的巡视工作刚刚启动时,巡视组长多选用一些退居二线的正部级干部担纲,比如大家熟悉的徐光春、张文岳、令狐安等等,随着巡视工作不断深入,一批在巡 视工作中经受了锻炼、积累了经验的干部成长起来,陆续担当大任,走向前台,他们相对年轻,更能适应负荷日增、节奏愈快的巡视工作要求,同时也以此为施展才 能的平台,比如广西干部韦翼群在参与中央巡视后,就出任了自治区政府的监察厅长,获得了重用。

  中 纪委提出巡视全覆盖后,巡视组数量在增加,但人手依然紧缺。对于如何更好地充实巡视力量,中纪委曾撰文指出,历史上四品、五品官照样当钦差,只要有中央授 权,有责任担当,级别低一些的也能当组长,只要有能力完成党交给的任务,就可以抽调到中央巡视组。在这一理念的指导下,中纪委、中组部、审计署、国有重要 骨干企业监事会和省区市纪委、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等单位输送了大量巡视干部,其中也出现了很多副部级、正局级中央巡视组长,如今副部级领衔已成常态。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此前也介绍过,巡视是一项很严肃的工作,派谁去巡视,巡视哪个单位,都很有讲究。尤其是在同一批的巡视组力量配置上,特殊安排必有深意,第三巡视组正是如此。

  “回头看”是本轮巡视的最大亮点,王岐山曾说,巡视过后再杀个回马枪,给党员干部以警示,发挥更大威慑力。这次,被杀回马枪的有辽宁、安徽、山东、湖南四省,其中第三巡视组就巡视辽宁、山东两省,使命之特殊可想而知。

叶青纯 资料图叶青纯 资料图

  出 生于1952年的叶青纯,刚到副部级纪委书记的退休年限,他1988年就进入纪检系统工作,有近30年的纪检经历。在中纪委工作期间,他当过第四纪检监察 室主任,外放后,他先后出任中纪委驻最高检纪检组长、河南省纪委书记、北京市纪委书记,是全国为数不多先后经历过3个副部级纪检岗位的官员。由于工作关 系,知事曾与他有过接触,叶青纯为人低调稳重,作风务实,特别善于从基层工作中吸取经验,常常一周调研数次谋划工作,却很少公开报道。虽然个人活动低调, 但他主持的北京市纪委工作却很有硬度,仅去年一年就查办了刘志、安家盛、汪良、乔瑞、陆海军等局级领导干部严重违纪案。

  叶 青纯离任时,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高度评价了他的工作,并特别提到,叶青纯同志2015年上半年已到任职年龄,服从组织安排,不提个人要求,面对繁重的党的 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任务,仍一如既往、毫不懈怠、全身心投入工作,体现出了党员领导干部很高的党性修养和党性原则。

刘维佳刘维佳

  刘维佳也是一名经历丰富的部级干部,他先后在吉林、海南、农业部、山西、云南工作过,2009年出任山西副省长,2011年调往云南出任省委组织部长,此前刚到副部级干部退休年龄。官方披露他调往中组部工作,但没有说明具体去向,原来,他担起了巡视重任。

  与刘维佳一同进入第三巡视组的副组长,还有一位身份也比较特殊,他是新华社浙江分社的社长朱国贤,上文提到了巡视干部的主要来源,但在职的新闻战线领导进入巡视组是很罕见的,此次打破惯例或许与他们在舆论监督方面的专长有关。

  来源:长安街知事

责任编辑:刘德宾 SN222

相关阅读

国民党需要能“治病”的主席

国民党正处于最迷茫的时刻,党内深蓝和本土派分歧加剧,路线之争浮出水面。这届党主席任期虽只有1年5个月,但由谁来做,却关系到国民党将往何处去,未来能否再起。

企业频出“烂牌”反映了什么

从外界观察者的角度,一个企业在匪夷所思的情况下,竟然频出“烂牌”。如是,握有这家企业股票的投资者,最好的决策就是抛了吧。

北京,还是世界头号富豪之都

根据牛弹琴的生活经历,将北京放在纽约同一级别上,实在是藐视了帝都的赫赫威名。

女人可像陌生人那样度过一生

不需要依附男人而有自己的价值追求的女性越来越多,不需要依附权力而有自己的事业追求的男人也越来越多。某种程度上,社会的价值观也在发生变化,人们日益鄙视那些依附者,无论依附的是男人还是权力。

  • 少将乔良:朝核危机究竟如何解困?
  • 女法官遭枪击殉职不能仅止于谴责
  • 冯学荣:我们的方言为什么正在死亡
  • 二十部来自小说改编的奥斯卡最佳影片
  • 一座小金人远无法代表小李的牛X人生
  • 和前任复合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 云南人不吃米线就会死的病(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