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3月03日15:44 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
资料图 资料图

  原标题:九三学社提案聚焦节水农业:缺水致农业每年损失1500亿元

  每经记者 张雯

  每年400亿吨缺水量,300亿吨缺口在农业。而农业同时也是用水大部门,每年全部用水量的七成,也在农业部门。

  3月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九三学社中央提案:大力发展节水农业。

  数据显示,长期以来我国农业用水大概占总用水量的70%,这一比例在西北等缺水地区甚至达到80%以上,农业结构型缺水矛盾突出,我国全部耕地中只有40%能够确保灌溉,全国正常年份缺水量近400亿立方米,其中农业就占300亿立方米,每年因缺水造成的农业损失超过1500亿元。

  一方面是农业发展中面临水资源短缺的制约,另一方面是农业用水效率不高、节水潜力巨大,破解这一矛盾的重要途径就是大力发展节水农业。

  九三学社在提案中建议,要施行“科技节水”、“结构节水”、“工程节水”、“制度节水”策略来布局农业节水发展。

  九三学社在调研中发现,如节水技术中仅注重节水灌溉技术,忽视农艺技术等,虽然灌溉实现了节水,但是作物产量受到影响;注重喷灌设施研发,却忽视了田间布局、深层渗漏等问题,极易造成土壤次生盐碱化,影响作物种植。

  而且,农业用水与农业生产结构密切相关。三大主粮中的小麦、水稻都属于高耗水作物,以同样的土地和水资源,生产饲用作物可收获能量比谷物多3-5倍,蛋白质多4-8倍,我国食物消费结构正处于转型阶段,粮食消费所占比例不断下降,肉蛋奶类消费不断上涨,九三学社建议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基础上调整农业生产结构,适当增加饲料粮生产。

  当前生产节水灌溉设备和材料的厂家有2000多家,形成了年生产3000多万亩节水灌溉设备和材料的供应能力,但仍然难以满足节水农业发展要求;而在制度建设方面,因为土地流转的周期,一些经济组织和农业大户无力践行农业节水的实践,因此九三学社建议国家担保在地方建立节水农业设施租赁平台,并出台政策推动产业发展。

  根据《提案》,截至2013年底,我国有效灌溉面积达9.52亿亩,其中节水灌溉工程面积4.07亿亩。节水灌溉节约了水资源,2000年以来,我国农田亩均灌溉用水量由420立方米下降到361立方米,另一方面,粮食产量不断增加,采用节水灌溉措施亩均增产粮食10-40%。

责任编辑:李天奕

相关阅读

干30年不如买套房不是好兆头

实业兴国,炒房误国。干30年不如买套房,则对这个常规理念的异化,把它颠倒成“实业误国,炒房兴邦”。如此一来,几十年后,我们的未来又会怎么样呢?

葛剑雄微博放大了自己的尴尬

沈阳市用一条微博就宣布了说过的话立即可以不算,而葛老师那条微博不仅收不回说过的话,而且还放大了自己的尴尬。

中国体制的灵活性令人羡慕

我第一次打开中文课本是在1976年。我记得毛泽东逝世、粉碎“四人帮”、邓小平改革等。中国的政治演进不是线性的,而是呈波浪形,但总体上,个人的自由度提高了。

政治局常委提看齐意识有玄机

大局意识在最前面,是要求向中央看其;核心意识其次,是向中央的核心看齐。刘云山说“最根本的是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这里,在本质上其实是向党中央和党中央的核心看齐。

  • 邱毅:陈水扁和蔡英文谁更会炒作暴利
  • 给年轻人配经适房帮不了80后
  • 女医谈允贤和明妃根本就是两回事
  • 朱伟:古代大诗人都怎么写早春的?
  • 文怡:手把手教你做三文鱼鱼肉松(图)
  • 假离婚后老公跟小三生了个男孩儿
  • 因周星驰而起的无厘头文化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