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3月21日00:52 参考消息网

分享

  参考消息网3月21日报道 港媒称,观察人士表示,中国在国际组织上的存在若要与其全球影响力匹配,还需要更多的外交人才。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3月18日报道,虽然中国在世界各地的影响力都在上升,但其在诸如联合国的国际机构中只有占比很小的人员。

  观察人士称,一部分原因是中国缺乏有丰富外交知识和经验的人选——虽然每年都有数以万计的中国学生出国留学。他们认为,中央政府应该采取行动,确定并发展外交人才库。

  报 道称,官方信息显示,主要国际机构中,只有不到3%的工作人员是中国人。而一名曾在世界银行中国执行董事办公室工作过两年的财政部消息人士透露,在世界银 行总部和各国办公室总共大约1万名员工中,只有大约200名是中国人;中国驻联合国粮农组织代表牛盾表示,该组织在全球聘用了大约3200人,只有约50 名是中国人。

  牛盾说,中国的人选中,一个主要的问题是缺乏专业知识,“即便是有外交经验、能说流利外语的人,如果他不能讨论专业问题,也很困难。”

  观察人士称,中国的工作人员在国际组织中往往担任入门级的工作,有这方面的原因。

  前述财政部消息人士称,世界银行中大部分的中国工作人员都是咨询师,很少能做到主管级或以上。“在跨国组织中的高级职位中,我们近年看到了更多中国面孔,但这更多是因为政府干预。”

  报道称,近年,在海外留学的中国学生增长了4倍,大大地拓展了未来在国际组织中工作的外交官和专家的潜在“人才库”。

  教育部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留学人员总数达到52.37万人。2014年,约有46万名中国学生在海外留学。10年前,只有大约11.47万人。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说,缺少可以在国际组织中工作的中国人选是一个严重的问题。他说,在海外受训的申请人要跨越的一大障碍是中国的公务员考试。

  报道称,在主要国际组织获聘工作的中国人中,大部分是来自内地的公务员。中央政府也通过年度的公务员考试和面试聘请其大部分员工。

  王辉耀说:“对于海归们来说,不一样的知识架构让他们很难通过考试。这得变一下。”他表示,“海归”进入政府的最常见路径是,一开始在大学任教,之后以学术成就给当局留下印象。“我们应该为这些人设立专门的考试,应该更多地看面试以及其他挑选方式。”

  牛盾说,他正从意大利聘用中国留学生,到联合国做兼职,以给他在罗马的办公室培育未来人员。 “这样,他们就可以边上学边处理农业外交,到他们毕业之后,如果符合资格而且愿意,就可以留在这里工作。”

责任编辑:刘德宾 SN222

相关阅读

东北是给政策给钱还是干部?

这是一次“再工业化”的历史档口,在这个档口期,东北需要摆脱传统的“路径依赖”,优化存量,用好增量,还有体制机制上的重建,观念上的更新。

丹麦人为什么最幸福?

一个社会中人们是否感到幸福,是有许多因素决定,其中社会保障(福利)、财富分配等影响非常大。另外,这个世界发展还太不平衡。要想实现联合国的发展目标,难度非常非常大。

真知识为何不如伪知识流行?

在生活中,不难发现,那些真正有思想,有价值的文章,反而不如那些似是而非,甚至完全谬误的文章传播得广。人们似乎更感兴趣那些简单、情绪化的文章,而对理性的真知灼见缺乏兴趣。

国民党在台独尊国语为何失败

正如台湾民主化的历史所示,在某些情况下,仅仅做出语言政策上的妥协,远不足以应对新兴社会力量的挑战。

  • 养老危机下的80后是史上最悲剧一代
  • 万科在2015年所经历的那些爱恨情仇
  • 李白作为唐朝“政治犯”差点被腰斩?
  • 红楼水浒传开篇存在十大惊人相似之处
  • 私拍:迪拜时尚周晚宴遇顶级模特(图)
  • 你确定愿意和撩妹高手共度一生吗?
  • 坐专列去西双版纳是怎样一种体验?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