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4月22日12:51 综合

分享

  原标题: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网信事业发展 

  学习贯彻落实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精神专家学者座谈会在京召开

  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网信事业发展

  光明日报北京4月21日电(光明网记者张薇)21日下午,中央网信办召开传达学习、贯彻落实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精神专家学者座谈会。20位网信行业的专家学者代表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畅谈了学习体会,对贯彻和落实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精神,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中央网信办主任鲁炜主持会议,中央网信办副主任任贤良、庄荣文出席会议。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对做好新时期网信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网信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讲话精神,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共同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参加19日座谈会并发言的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沈逸用“荣幸”“激动”“兴奋”几个词形容自己的心情。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是“以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为指导,用一个目标、三大任务、两个抓手勾勒出中国网信大战略的清晰轮廓”。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中国信息安全研究院副院长左晓栋说,现场聆听讲话,更加坚定了为网信事业奋斗终生的信念,“感受到这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相信我们的网信事业会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针对讲话中多次谈到的“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的问题,参加19日座谈会并发言的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谢新洲说:“在互联网时代,群众路线的实践环境发生了变化。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一定要看到互联网对民意的影响以及带来的新问题。网上没有传统的座谈会形式,只有‘菜市场’和‘意见箱’,所以要探索一套适应网络工作环境的新方法,以及符合互联网发展的工作机制,多听多看,主动了解群众所思所想。”他同时表示:“要正视网民的力量,相信网民无限的创造力,如何利用网民的智慧解决问题、为社会服务,是‘到群众中去’的一个很重要的思路。”

  参加完19日座谈会后,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连夜写了一篇名为《上网 懂网 用好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体会》的文章,他在文中针对上述问题写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互联网是我们面临的‘最大变量’。要过好互联网这一关,党的各级领导干部首先必须学会上网。只有热情拥抱互联网,善于利用互联网,才能让这个‘最大变量’变成‘最大正能量’。”“这是习总书记向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发出的‘上网令’。”唐绪军说。

  作为一名长期从事网信事业基础技术研发的人员,在19日座谈会上发言的友友天宇系统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姚宏宇表示,“总书记对核心技术突破的紧迫感”让他感受特别深刻,“非常希望能借这个东风,看到中国的网信事业又有一次新的大发展,尤其是对我们这些从事互联网技术的企业来说。”身为网络安全企业负责人的安天实验室创始人、首席架构师肖新光对此深有同感:“网络强国是一个伟大的战略目标,要实现这个目标,首先要掌握自己的命运。要依靠中国自己的民族产业,必须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才能逐渐在全球供应链构成、信息链流量、服务能力分布上掌握主动权。习总书记讲的‘决心、恒心、重心’,就是突破核心技术的最关键因素。中国网络安全企业,一定能靠创新自强,成为‘共筑网络安全防线’的产业主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19日座谈会上强调,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这一点也引发了与会专家学者的共鸣。“习总书记听取专家的发言,这本身就是对人才的一种重视。”参加19日座谈会并发言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总工程师吴曼青感慨道。肖新光则提出建议:“我们对网络安全人才要有全局认识。网络安全是一个综合能力体系,在体系设计建设、产品研发、威胁深度分析、综合研判等方面,我国都有很大的人才缺口,需要建立一个全方位的网络安全人才评价体系。”姚宏宇表示,“总书记讲话里提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我想,接力棒交到我们这一代人手上,我们要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不辜负国家的期望,把事业继续做大做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李亮亮

相关阅读

怎样才能拥有一个圆满的人生

人总在追求圆满。事情要做得圆满,交友要交得圆满,文字要写得圆满。只有在感觉到圆满之时,才会有真正的喜乐。

美国沙特友谊小船说翻就翻?

近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抵达沙特开启他的“告别之旅”,而结果却是无比冷清。与以往沙特国王亲赴机场“迎来送往”相比,奥巴马此次沙特之行可谓“寒酸至极”。

我为啥最怕写领导讲话稿?

给领导写讲话稿的机会,材料狗的一生只有两次机会,第一没写好的时候,领导会很客气地把你叫到办公室来,和颜悦色地对你说:“小同志,这篇文章还有很多许多需要斟酌的地方,你再回去改改。”

城市住宅70年大限怎么来的?

中国大陆房地产市场启动于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如果以最高转让期限70年计算,较早一批商品房,实际剩下50年左右。

  • 为什么中国的“孝顺”当中没父亲?
  • 高价垃圾箱掉进西湖搅起一场风波
  • 历史名人们为啥喜欢“了不起”的羊肉
  • 弗吉尼亚·伍尔夫为何对俗文学愤怒
  • 谢霆锋被孩子拒见干吗骂张柏芝?
  • 几个中国女孩聊与外国人约会经历
  • 北京周末新玩法:健康养生一日游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