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5月03日01:02 综合

分享

  原标题:百度因为大,更应自我严要求

  来源:环球时报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2日宣布,网信办会同多个部门成立联合调查组进驻百度公司,对魏则西事件展开调查。“五一”期间最轰动的魏则西受骗“医治无效”死亡事件有了重要的官方回应。

  武警北京总队第二医院的一个科室被疑“外包”了出去,百度收费为它做了广告,使得它因“竞价排名”排到前列。21岁的大学生魏则西已经身患绝症,他通过百度搜索了解到武警二院有从美国大学引进的疗法,父母绝望之中再凑出20万元带他前往治疗,但很快造成癌细胞的进一步转移,魏则西不久去世。这就是互联网信息提供的事件大体来龙去脉。

  一位年轻人患绝症早逝,已经让人恻隐、唏嘘。而他一家在最绝望的时候又受到误导,则令人愤怒。互联网上这几天充满了对涉嫌有错方的谴责,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由于大量批评指向百度公司,网信办牵头组成联合调查组进驻百度,也就顺理成章了。

  现在看来,以获利为目的向患者提供夸张、不真实的信息是一个链条,百度成为这个链条中的一个环节。事实上,这个问题在中国媒体相当广泛的范围内存在,打击虚假医疗广告是这些年工商部门和宣传系统的不懈努力,但它远未得到根治。很多网站、都市类媒体不同程度上存在这个问题。

  百度平台大、广告量大,医疗广告同样量大,这个问题就可能更严重些。

  解决不实医疗广告问题,还需重点打击提供不实广告的医院源头。因为媒体都希望刊登可靠的广告,但它们往往没有能力验证所有广告的真实性,有时还受到医院作为广告提供方的误导和压力。后者总是希望做“软文”等隐性广告,侵蚀了一些媒体的广告团队。

  媒体本应是有骨气的,不为金钱所动,但现实是很多市场化媒体生存困难,它们在与广告主的博弈中处于整体劣势,其中只要有少数媒体“放水”,就会动摇刊登医疗广告媒体一条线的意志。

  百度是相对最强势的互联网媒体之一,它本应有对抗非正规医疗广告的更大能力,但它看来也放松了标准,这让人遗憾。至于有人批评百度与不实医疗广告做了主动迎合,这要看调查得出什么样的结果。

  百度到底需要承担多大责任,以及应受到多大的道德谴责,或许都应以调查结论为准。在中国医疗广告不严谨具有一定普遍性的时候,我们希望这件事促成全社会的大反思,进而成为严肃治理不实医疗广告的一个里程碑。

  与此同时,我们也希望这件事打击的是不实医疗广告,以及各种不实广告,但不是打击百度在中国互联网上所扮演的角色。一些人指责百度在中国搜索市场上形成了事实垄断,认为谷歌退出中国市场是所有这些问题的根源,并主张只有谷歌回来才能帮着抑制百度,我们认为将事情朝这个方向引,是欠妥的。

  中国都市报和其他网站都不缺竞争,但不实医疗广告等在它们那里并未绝迹。低质量广告显然不是政治问题,而是社会管理中的沉疴。百度发展起来并不仅仅因为谷歌的离去,谷歌走时它已是中国国内搜索市场上的龙头老大,谷歌在的那些年,恰是中国市场化媒体问题更多的时候。

  我们社会的所有机构和成员都需提高商业道德水准,更具责任心,这需要通过一场场社会建设的具体战役不断实现。我们必须同时拥有决心和耐心,既不能宽恕问题,也不能为解决问题而摧毁建设性的积累。而百度这样的网络巨擘应当朝着自我严要求加快前进,这将为它自身迎来主动,也将为它所在的行业增加主动性。总之,斩断不实医疗广告的链条是重中之重。

责任编辑:倪子牮

相关阅读

电子时代深度阅读离不开书籍

读书有两个意思,一个是一般的“阅读”,另一个则是特指“阅读书籍”。电子时代更需要强调的也许是后一个意思的读书,因为阅读书籍(读书)比阅读电子屏幕文字(读屏)更是一种专注的阅读。

魏则西致穷致死,作恶者是谁

我认为,指望靠监管来规范市场是缘木求鱼。如果说医院和医生坑患者,凭什么与患者八竿子打不着的官员就会维护患者的利益,而不是与医院和医生合谋一起坑患者呢?

认识到生命空无,就无往不胜

只要认识到空无的道理,生命就无往而不胜。生命想透了其实与一个晚期癌症病人无异,什么都不必太过执着,喜欢干点什么事就干点什么事而已。

东北振兴需建立四个生态系统

通过全面深化改革,东北地区将保持中高速增长,2020年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在经过10年左右,实现东北地区全面振兴,东北地区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带。

  • 梁建章:中国应出台鼓励生育政策
  • 郭元鹏:为何非法一日游总是那么火
  • 大唐盛世可能只是一场自我想象吗?
  • 何建明:那飘香的雪茄送陈忠实远行
  • 金星萨顶顶的手撕大战为什么不完美
  • 如何才能看清谁是谁的爱情“备胎”
  • 背包客囧途:紧急时刻要放弃哪些行李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