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5月09日06:12 综合

分享

  [环球时报记者 王天迷]前不久,伊朗革命卫队副司令侯赛因·萨拉米对美国及其地区盟友发出警告,称如果美舰“威胁性”通过霍尔木兹海峡,伊朗就将封锁这一通道。美国《福布斯》网站8日由此事提出一个耸动观点:中国可能会像伊朗一样封锁南海。8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都表示,这是恶意推演,完全是无稽之谈。

  霍尔木兹海峡号称中东海上咽喉。全球约1/3的海上石油贸易需取道于此。伊朗和美国历史上曾数次于霍尔木兹海峡爆发冲突。而南海同样是世界上重要的石油和天然气交通要道。“伊朗威胁要关闭海上石油要道,中国在南海会不会也这么做?”《福布斯》网站8日以此为题发表文章称,伊朗的举动似乎是中国未来在南海采取行动的“先兆”,特别是在中国加强填海造地等“军事活动”的背景下。

  对于美媒的说法,华侨大学讲座教授庄国土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南海是中国的经济线,经由该地区的对外贸易和物流占60%,进口油气也有较大比例通过南海,如果将其封锁,相当于“自断生路”。庄国土认为,想封锁南海的“不可能是中国,只有可能是中国的对手”,正是因为如此,美媒的说法更像是一种“威胁”。另一名中国南海专家也认为,《福布斯》的观点纯属无稽之谈。现在距南海仲裁案宣布裁决的时间越来越近,美媒想在这个时候向中国施压,并抹黑中国。

责任编辑:瞿崑 SN117

相关阅读

认识到生命空无,就无往不胜

只要认识到空无的道理,生命就无往而不胜。生命想透了其实与一个晚期癌症病人无异,什么都不必太过执着,喜欢干点什么事就干点什么事而已。

下一个美国超级英雄特朗普

“特朗普现象”其实是美国新教文明进入衰退期以后的一次自救。特朗普和他背后的美国群众,是对内外挑战的坚决应战,是美国文明不甘沉沦的生命活力迸发。而与之对立的建制派,则是腐朽的、堕落的。特朗普参选的结果,将决定美国未来是走向中兴还是就此沉沦。

支持年轻人构建中国科学未来

中国的科技教育体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对这一点大家有广泛共识。完善体制的重要举措之一就是支持年轻人,特别是那些独立生涯起步不久、相当于国外助理教授时期的年轻科学工作者,以及当代科学研究的主力军:博士后和研究生。

当今世界的130多个共产党

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有越来越多国家的共产党与社会党开始不同程度的互相交往、联合斗争。中共自1982年以来也与社会党国际和多国社会党建立联系,甚至多次派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参加社会党国际每隔三年召开一次的国际代表大会。

  • 中国人旅游不文明被吐槽四百年了
  • 希拉里与特朗普对决中国人更倾向谁
  • 从《红楼梦》看古代贵族之家机构设置
  • 《白鹿原》:是如何讲述中国故事的?
  • 影帝黄渤出道时做歌手的辛酸史(图)
  • 木子美:即使是私生女也要学会自强
  • 亲历西藏原生态男女裸浴的温泉(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