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5月14日23:29 法制晚报

分享

  原标题:中纪委为何向这9地空降打虎分队长?   

  昨日,宁夏自治区政府对外发布消息称,中纪委原驻国家民委纪检组组长、国家民委原党组成员许传智任宁夏纪委书记。宁夏自治区政府网更新显示,许传智排名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长蔡国英、银川市委书记徐广国之间。

  许传智出生于1957年2月,山东诸城人,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中文系,是一名有34年纪检经验的干部。

  观海解局(ID号:guanhaijiejv)记者注意到,这是十八大以后中央纪检监察系统“空降”地方的至少第9位“‘打虎拍蝇’分队队长”。

  空降到“回头看”省份  2月打仨“虎”

  今年54岁的陈小江(1962年6月生)是浙江龙游人,过去长期任职水利系统,2015年8月底从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转投纪检战线,接替转任监察部副部长的肖培,成为中央纪委宣传部第二任部长,至今任该职刚满八个月就被“空降”辽宁。

  观海解局(ID号:guanhaijiejv)记者注意到,陈小江此次履新的辽宁省,是近期中央反腐的重灾区,也是中央巡视组进驻的首批“回头看”省份。值得注意到的是,就近期而言,已相继有三名高官落马。

  今年2016年3月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的前一天,中央纪委网站发布消息称,十二届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珉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这距2015年5月王珉卸任辽宁省委书记不到一年。

  王珉落马后不足半月,即3月16日,也就是全国人大会议闭幕当日,时任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阳落马。3月25日,据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证实,王阳涉嫌严重违纪,中央已决定免去其领导职务,现正在按程序办理。4月6日,时任辽宁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苏宏章涉嫌严重违纪被查。

  短短两月,“同乡”3“虎”被拿下在十八大后并不常见。陈小江此次受命于反腐重镇,如何整顿吏治将是陈小江面临的问题。

  另外,2015年8月,国家预防腐败局原专职副局长傅奎“空降”湖南,任湖南省委常委、纪委书记。而湖南省也是中纪委首轮巡视“回头看”地区。

  2013年11月至12月,中央第十巡视组对湖南省进行了巡视。巡视组组长陈际瓦直言不讳,“在执行党的政治纪律方面,政治敏锐性不够强,没有及时发现和预防衡阳贿选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刘山鹰说,巡视“回头看”可以有力扭转腐败分子的机会主义思想。“如果没有‘回头看’,必然会存在糊弄心态。有了‘回马枪’,就会形成威慑,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就会显现。”

  “女包公”空降坍塌式腐败地 千人主动交待问题

  2014年9月,一条人事变动的新闻格外显示:中央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黄晓薇出任山西省委常委、纪委书记。

  山西是十八大以后反腐的“重灾区”,“老虎”频现。已有金道铭、申维辰、杜善学、令政策、陈川平、聂春玉等省部级高官被查,其中包括4名省委常委。

  观海解局(ID号:guanhaijiejv)记者在去年“两会”现场观察,山西代表团是最受关注的代表团之一。毫无悬念,山西代表团的开放日引爆了媒体;同样是意料之中,反腐的问题是所有人关注的焦点。

  山西省委宣传部部长胡苏平起身到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和山西省省长李小鹏身后,商讨记者提问环节。王儒林几乎毫不掩饰地自揭家丑、“大尺度”地披露了一些案情,并且让“一坨一坨的”这一形容腐败的说法火了。

  2014年9月,素有“女包公”之称的监察部原副部长黄晓薇“空降”山西,出任山西省委常委、纪委书记。彼时,她面临的是7位省部级官员接连落马、山西陷入系统性塌方式腐败的局面。  

  今年3月24日,中纪委网站刊登《山西:相信组织依靠组织1556人主动交代问题》一文,披露了黄晓薇的另一“杀招”——“谈话函询”,“(山西)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都加大了谈话力度。通过谈话,截至2016年2月29日,全省已有1556人向组织主动交代问题”。

  2014年,另外一位“空降兵”为王拥军,他从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的位子上被调到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一职。

  腐败是“传染病” 没有“世外桃源”

  根据上海官方媒体2013年11月19日的消息,经中共中央批准:侯凯任上海市委委员、常委和上海市纪委书记;免去杨晓渡的上海市委常委、委员和上海市纪委书记职务。

  观海解局(ID号:guanhaijiejv)记者注意到,侯凯是十八大后第一位“空降”地方的中央纪委常委,官方同时公布的简历显示,侯凯于1962年出生,此前担任中央纪委常委,审计署副审计长、党组成员。在此前公布的第二轮中央巡视组组长名单中,具有审计专长的侯凯担任第九巡视组组长,巡视三峡集团,他也是目前唯一一位以中纪委常委身份执掌巡视组的组长,也是少有的“60后”组长,这一人事安排显然强化了中央纪委对地方纪委的领导,突出了对上海纪检工作的重视。而且“60后”的侯凯以优势年龄担任上海市纪委书记,也体现了上海未来将在反腐防腐方面有艰巨任务。

  2015年1月19日至20日,上海市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侯凯指出,(上海)市纪检监察干部要把绝对忠诚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要求。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败不是地方病,是传染病,上海不是世外桃源,不可能置身事外。

  另外,去年2月3日,侯凯在中纪委机关报《中国纪检监察报》上发表《忠诚干净担当 打造过硬队伍》的文章指出,纪检监察干部战斗在反腐败斗争第一线,没有绝对忠诚,就做不好纪检监察工作。什么是绝对忠诚?就是全心全意、言行一致、始终如一、无怨无悔的忠诚。

  2015年11月10日下午,中纪委官网通报: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艾宝俊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这也是十八大以后上海市落马的首只“老虎”。

  三天两位中央纪委常委“空降”地方

  2015年 1月15日,中央纪委常委姚增科“空降”天津任市纪委书记。 “空降兵”姚增科曾是成克杰专案组成员,时任全国人大长常委会副委员长的成克杰是新中国第一位因腐败被判处死刑的副国级领导人。

  2015年1月18日,据《吉林日报》消息,崔少鹏任吉林省委委员、常委和省纪委书记。崔少鹏此前任中央纪委常委、秘书长、机关党委书记,是十八大以来第四位同时担任省(市)纪委书记的中央纪委常委。8月1日晚间,中纪委公布了吉林省副省长谷春立被查的消息,十八大后的吉林“首虎”就此落马。

  时隔两月,中纪委再次空降地方纪委书记:2015年3月中央纪委委员、监察部副部长于春生调任广西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

  文 温如军

责任编辑:王浩成

相关阅读

认识到生命空无,就无往不胜

只要认识到空无的道理,生命就无往而不胜。生命想透了其实与一个晚期癌症病人无异,什么都不必太过执着,喜欢干点什么事就干点什么事而已。

下一个美国超级英雄特朗普

“特朗普现象”其实是美国新教文明进入衰退期以后的一次自救。特朗普和他背后的美国群众,是对内外挑战的坚决应战,是美国文明不甘沉沦的生命活力迸发。而与之对立的建制派,则是腐朽的、堕落的。特朗普参选的结果,将决定美国未来是走向中兴还是就此沉沦。

支持年轻人构建中国科学未来

中国的科技教育体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对这一点大家有广泛共识。完善体制的重要举措之一就是支持年轻人,特别是那些独立生涯起步不久、相当于国外助理教授时期的年轻科学工作者,以及当代科学研究的主力军:博士后和研究生。

当今世界的130多个共产党

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有越来越多国家的共产党与社会党开始不同程度的互相交往、联合斗争。中共自1982年以来也与社会党国际和多国社会党建立联系,甚至多次派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参加社会党国际每隔三年召开一次的国际代表大会。

  • 日本患上了严重的“特朗普综合症”
  • 日本新大使能否化解中日危局
  • 管仲进行“货币战争”的六大绝招
  • 杜甫的“工匠精神”是怎样炼成的
  • 《傲骨贤妻》剧终对女主有终极三问
  • 咪蒙:所谓情商高,就是要有分寸感
  • 盘点中国各地最有情怀的早餐(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