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5月17日19:31 长安街知事

分享
张越 资料图 张越 资料图

  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越落马刚好满一月。日前,媒体披露了他出现在公众视野中的最后一个画面:持枪特警进入张越办公室拿人,直接把张越架到车里。昔日威风凛凛的河北“政法王”两眼紧闭、脸色苍白。

  如此场面堪称惊心动魄。但有的小伙伴不禁要问,拿下一个官员真需要摆出这么大阵仗,甚至不惜动用持枪特警吗?

  答案是当然有必要。张越性格颇为蛮横,常常随身携带两把手枪。对付这样的老虎,不震慑可不行!

  张越贵为部级。而在河北,还有一位副处跟他待遇一样,此人就是北戴河供水总公司总经理马超群。马为了防止仇家报复、反抗抓捕,还在办公桌夹层放了一把斧头,车的后备箱也准备了刀和铁球等利器。民间还曾一度传言,他持有价值80万元的镀金枪。

  这些情况早被纪检人员摸透,拿人当天早有准备。看到纪委文书后,嚣张惯了的马超群一把抢过撕掉。特警见状立马冲上,最终将其制服。

  对付蛮横的,上武警。对付号称颇有文艺范的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武警也上了。2014年12月18日,多辆警车鸣笛进入济南市委大院,大约出动了20多名武警,几个小时后,王敏被带走。此事在当地颇有影响,形成了震慑。

  成功抓捕涉嫌违纪官员之后,接下来最重要的任务是:如何把他们顺利带离,安全到达指定地点接受审查。

  去年全国“两会”前夕,郭伯雄之子郭正钢从杭州被押解进京。有报道称,郭正钢被控制后,由专职军官亲自负责,乘坐军用专机直接飞抵北京。广州市委书记原万庆良也是通过飞机押送进京的。被控制后,万庆良被11个人包围着,从省委一号楼常委会议室出来,没有经过庭院,专梯下到停车场被送往机场,通过贵宾厅进入清空的头等舱。

  老虎不可怕,但其带来的恶劣社会影响确实不可低估。拿下老虎,不仅要把他们从位置上拉下来,更要震慑其嚣张气焰。见识过上述惊心动魄的场景,想必腐败分子们都得好好掂量掂量。

  信息来源:凤凰周刊、南方都市报、《廉政瞭望》杂志、微信公号“政知局”、“政知圈”

责任编辑:乔雷华 SN098

相关阅读

认识到生命空无,就无往不胜

只要认识到空无的道理,生命就无往而不胜。生命想透了其实与一个晚期癌症病人无异,什么都不必太过执着,喜欢干点什么事就干点什么事而已。

下一个美国超级英雄特朗普

“特朗普现象”其实是美国新教文明进入衰退期以后的一次自救。特朗普和他背后的美国群众,是对内外挑战的坚决应战,是美国文明不甘沉沦的生命活力迸发。而与之对立的建制派,则是腐朽的、堕落的。特朗普参选的结果,将决定美国未来是走向中兴还是就此沉沦。

支持年轻人构建中国科学未来

中国的科技教育体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对这一点大家有广泛共识。完善体制的重要举措之一就是支持年轻人,特别是那些独立生涯起步不久、相当于国外助理教授时期的年轻科学工作者,以及当代科学研究的主力军:博士后和研究生。

当今世界的130多个共产党

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有越来越多国家的共产党与社会党开始不同程度的互相交往、联合斗争。中共自1982年以来也与社会党国际和多国社会党建立联系,甚至多次派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参加社会党国际每隔三年召开一次的国际代表大会。

  • 在美国千万别随便对着警察拍照(图)
  • 华裔学生购买豪宅的1.5亿从何而来
  • 共和元年:民国亲历者的心路历程
  • 马尔克斯自述:要么写作,要么死去
  • 《百鸟朝凤》一跪3000万(图)
  • 跟一个没文化的人谈恋爱能长久吗?
  • 南极行:有梦的地方便是天堂(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