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5月20日21:10 综合

分享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编者按

  5月17日,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并发表重要讲话。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评论工作局指导,光明网出品的[学习时刻]栏目,今天连线最年轻的参会专家、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听他聊聊参会感受。

  小编手记:  

  从5月17日受邀参加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以来,王文就一直处于满负荷工作状态。

  作为最年轻的参会专家,会议一结束,他立刻火了。不仅连续开会交流,还要回复来自朋友们爆炸式的祝贺,仅会议当天他就收到一千多条祝贺和问询的微信、短信。因此,镜头前的王文稍有疲态,但不失智库圈颜值担当的风采。

  “参加座谈会最深刻感受是什么?”

  “很兴奋,我发言时总书记还问我‘你是80年的?’”

  “现在连总书记也知道你了,会不会有压力?”

  “压力很大,但我会处理好,特别是在为人和做学两方面要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

  想知道更多,快戳视频,跟颜值担当学术哥一起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

  各位网友大家好,我叫王文,非常荣幸能够来到光明网的学习时刻。

  Q:发展繁荣哲学社会科学有啥用?

  A:现在社会上,许多舆论都在说“哲学是没有用的”。而总书记恰恰在这个节骨眼上振聋发聩地告诉我们,一个国家如果没有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就不可能真正实现民族复兴和国家强大。总书记把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和繁荣提升到国家综合竞争力的战略高度,这对于我们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对于我们这个行当的全体从业者,都是一件非常令人振奋的事。

  Q: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面临啥机会?

  A:总书记讲到,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面临着巨大的时代机遇。当前正是社会迅速发展、迅速变革的阶段,这样的 阶段恰恰最适于理论的创新、新思想的爆发,对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这是一个很好的时代机遇。另外一方面,中国正在快速发展,这种快速发展的现实需要有理 论创新来解释、来诠释,这也是我们在这个时代的责任和使命。

  Q: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使命是?

  A:我们新一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关键使命,就是要让工作回归到服务大众、服务社会、服务国家这一目标。因为,只有服务于大众、社会和国家,我们的工作才会越来越有价值。

  Q: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的意义是?

  A:这次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将成为哲学社会科学界的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因为这一次的重要会议,必将让我们的工作越来越有方向,让我们的研究越来越有意义,让我们每天所做的事情越来越与时代、国家、世界的命运捆绑在一起。

  (光明网记者蒋正翔 陈城 李澍整理 剪辑:赵伟露)

责任编辑:茅敏敏 SN184

相关阅读

认识到生命空无,就无往不胜

只要认识到空无的道理,生命就无往而不胜。生命想透了其实与一个晚期癌症病人无异,什么都不必太过执着,喜欢干点什么事就干点什么事而已。

下一个美国超级英雄特朗普

“特朗普现象”其实是美国新教文明进入衰退期以后的一次自救。特朗普和他背后的美国群众,是对内外挑战的坚决应战,是美国文明不甘沉沦的生命活力迸发。而与之对立的建制派,则是腐朽的、堕落的。特朗普参选的结果,将决定美国未来是走向中兴还是就此沉沦。

支持年轻人构建中国科学未来

中国的科技教育体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对这一点大家有广泛共识。完善体制的重要举措之一就是支持年轻人,特别是那些独立生涯起步不久、相当于国外助理教授时期的年轻科学工作者,以及当代科学研究的主力军:博士后和研究生。

当今世界的130多个共产党

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有越来越多国家的共产党与社会党开始不同程度的互相交往、联合斗争。中共自1982年以来也与社会党国际和多国社会党建立联系,甚至多次派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参加社会党国际每隔三年召开一次的国际代表大会。

  • 屁股被打开花学生:有困难仍会找警察
  • 最大规模挖螺大赛只是景区的营销噱头
  • 拉铁摩尔:蒋介石唯一的外国私人顾问
  • 孔庆东:孔门的辈分都是怎么排的?
  • 《百鸟朝凤》跪出来的精神与票房
  • 分析:凭什么别的姑娘嫁得比你好?
  • 在韩国传统市场遭遇拒卖的囧事(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