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5月23日18:37 综合

分享

  导语: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主动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数百项重要改革成果。央广网于近期策划推出《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专栏,全方位梳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理论表述及形势论断,对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精神进行深度解读。

  习近平讲话原文:“微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它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

  中共十八届中纪委第六次全会于2016年1月12日至14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全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深化标本兼治,创新体制机制,健全法规制度,强化党内监督,把纪律挺在前面,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

  2016年1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当前,基层干部队伍主流是好的,但在一些地方、部门、单位,基层干部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还易发多发、量大面广。有的搞雁过拔毛,挖空心思虚报冒领、克扣甚至侵占惠农专项资金、扶贫资金;有的在救济、补助上搞优亲厚友、吃拿卡要;有的高高在上,漠视群众疾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有的执法不公,甚至成为家族势力、黑恶势力的代言人,横行乡里、欺压百姓。

  相对于“远在天边”的“老虎”,群众对“近在眼前”嗡嗡乱飞的“蝇贪”感受更为真切。“微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它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对基层贪腐以及执法不公等问题,要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

  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省市两级党委要落实主体责任,抓好县委这个关键,特别是要强化县委书记的责任担当,加强基层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坚强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

  【专家点评】:惩治“微腐败”不仅是中央高层推动的重大举措,也是全社会共同反腐的客观要求。

  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院教授袁方成认为,广大城乡基层是治国理政的基础单元,人民群众与基层官员接触最多,对发生在身边的腐败案件感受最为深刻。从城乡调研实际情况和媒体报道的情况来看,基层的“微腐败”主要表现在公款私用请客送礼、克扣失地农民的土地补偿款、挪用涉农惠农强农资金、利用职务关系为亲属办理低保等方面。

  这些“微腐败”看起来涉及的群体很小,涉及的资金较少,与高官巨贪相比,似乎不值一提。从查处的腐败官员自我反思中,其迈向贪腐的共性和主要原因就是小事不慎、小节不惧,个人的贪污犯罪行为最终在社会上造成较为恶劣的影响。

  袁方成强调,惩治“微腐败”不仅是中央高层推动的重大举措,也是全社会共同反腐的客观要求。要推动基层“微腐败”治理的纵深发展,势必要求全社会高度重视,尤其要注重社会群众的重要作用。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王浩成

相关阅读

认识到生命空无,就无往不胜

只要认识到空无的道理,生命就无往而不胜。生命想透了其实与一个晚期癌症病人无异,什么都不必太过执着,喜欢干点什么事就干点什么事而已。

下一个美国超级英雄特朗普

“特朗普现象”其实是美国新教文明进入衰退期以后的一次自救。特朗普和他背后的美国群众,是对内外挑战的坚决应战,是美国文明不甘沉沦的生命活力迸发。而与之对立的建制派,则是腐朽的、堕落的。特朗普参选的结果,将决定美国未来是走向中兴还是就此沉沦。

支持年轻人构建中国科学未来

中国的科技教育体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对这一点大家有广泛共识。完善体制的重要举措之一就是支持年轻人,特别是那些独立生涯起步不久、相当于国外助理教授时期的年轻科学工作者,以及当代科学研究的主力军:博士后和研究生。

当今世界的130多个共产党

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有越来越多国家的共产党与社会党开始不同程度的互相交往、联合斗争。中共自1982年以来也与社会党国际和多国社会党建立联系,甚至多次派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参加社会党国际每隔三年召开一次的国际代表大会。

  • 叶永烈:马英九住在这么个地方(图)
  • 蓝领在北上深包吃住后月薪多少
  • 曹操为什么要处死手下两个大干部?
  • 日本漫画是如何表现“少女心”的?
  • 令刘亦菲遇袭的《夜孔雀》是烂片吗
  • 扪心自问:他凭什么全心全意爱你?
  • 在塞舌尔潜水时遭遇鲨鱼(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