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5月26日07:57 新京报网

分享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原标题:50余人工作组赴“悬崖村”摸底

  含昭觉县交通、环保等部门;在保护生态前提下制定道路开辟和旅游开发规划

  ■ “悬崖上的村庄”追踪

  新京报讯 (记者李相蓉程媛媛)5月24日,新京报以《悬崖上的村庄》为题,报道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勒尔村,通向外界需要顺着悬崖断续攀爬17条藤梯一事,引起广泛关注。

  昨日,昭觉县成立了包括交通、教育、卫生、环保、工商等部门共50余人的工作小组,到达“悬崖村”进行摸底调查。县委办公室秘书吉克劲松介绍,各部门将各尽其责,通过科学规划,在保护好当地生态和优质自然景观的前提下,制定道路开辟和旅游开发规划,带动当地脱贫。

  50余人调研小组“规模最大”

  被称为“悬崖村”的阿土勒尔村,通向外界,要顺着悬崖爬17条藤梯。吉克劲松介绍,“悬崖村”历史悠久,至今已有200余年。以前,村民每年会自发检修藤梯安全2次。2009年,藤梯里嵌入了钢筋焊接的钢梯,并在“天梯”路上增加了钢索后,检修成了每年一次。此外,发现安全隐患后,政府出资加固维修。

  24日,昭觉县的交通、教育、环保等部门组成一个工作小组,共50余人,从县城赶往支尔莫乡,当晚12点到达山脚。昨日,小组成员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攀爬天梯,到达“悬崖村”。

  吉克劲松10年前曾在乡里工作,因有亲戚住在这里,他来往的次数并不少,不过,工作小组中也有年轻人是第一次爬“天梯”。

  昨日,成员们结合自己的领域职能,探讨如何在不破坏生态的环境下,提高当地村民的生活品质,使他们能有自己的经济支撑。吉克劲松称,每年县城都会派工作小组来支尔莫乡调研,但如此大规模还是第一次。

  “还想让村民有稳定的收入来源”

  吉克劲松介绍,昭觉县近年来实施精准扶贫政策,专门派了第一书记驻扎当地,一家一户选准对象,分析其贫困原因,以具体实施脱贫举措。

  “精准扶贫政策开始实施以来,政府为村民引进了青花椒,并帮村民嫁接核桃苗木,村民以农业为经济支撑。”吉克劲松称,此外还在山下公路旁集中办学,创新办学思路并扩大办学规模,让孩子们接受更良好的教育。

  吉克劲松说:“我们也想把路修起来,成天在想。”但昭觉县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政府能够投入修路的资金有限。此外,县里也一直在想解决措施,除了修路,还想让村民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吉克劲松称,目前想通过旅游资源开发,让村民参与进来,通过旅游资源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赵家明 SN146

相关阅读

认识到生命空无,就无往不胜

只要认识到空无的道理,生命就无往而不胜。生命想透了其实与一个晚期癌症病人无异,什么都不必太过执着,喜欢干点什么事就干点什么事而已。

下一个美国超级英雄特朗普

“特朗普现象”其实是美国新教文明进入衰退期以后的一次自救。特朗普和他背后的美国群众,是对内外挑战的坚决应战,是美国文明不甘沉沦的生命活力迸发。而与之对立的建制派,则是腐朽的、堕落的。特朗普参选的结果,将决定美国未来是走向中兴还是就此沉沦。

支持年轻人构建中国科学未来

中国的科技教育体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对这一点大家有广泛共识。完善体制的重要举措之一就是支持年轻人,特别是那些独立生涯起步不久、相当于国外助理教授时期的年轻科学工作者,以及当代科学研究的主力军:博士后和研究生。

当今世界的130多个共产党

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有越来越多国家的共产党与社会党开始不同程度的互相交往、联合斗争。中共自1982年以来也与社会党国际和多国社会党建立联系,甚至多次派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参加社会党国际每隔三年召开一次的国际代表大会。

  • “毒杀”日本教授的中国矿泉水(图)
  • 能否建立艾滋儿童异地保密入学制度
  • 古代皇帝的反腐招数:三种迥异的思路
  • 杨绛:我和谁都不争、和谁争我都不屑
  • 10年后,小雪成网红脸,刘星成痞子男
  • 赵格羽:借钱给男朋友到底有多傻?
  • 出行要划船的童话般日子(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