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6月01日18:31 新京报

分享
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

  139名“应该下”的官员中,94人或因不敢担当、不负责任,为官不为、慵懒散拖;或因不能有效履行职责,出现较大失误,能力不足,年度考核不称职等,被免职或改任非领导职务。

  一直因塌方式腐败受到高度关注的山西,又有大动作。2014年9月至2016年4月这19个月内,山西有139名官员掉“官帽”,被免职或改任非领导职务,平均一个月7人被“刷下”。

  值得注意的是,这139名官员被摘“官帽”,与违纪违法、到龄退休等无关。

  近日,人民日报也刊发《从严治吏:山西19个月调整139名不胜任现职的领导干部》一文,报道了山西官场的上述大动作。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自去年7月中办印发《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以来,各省都制定了实施细则, 不过,大规模向下调整干部的省份目前还不多。人民日报的报道表明,在《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印发之前,山西就已经开始向下调整干部。其 向下调整的标准是什么?这139人都干了什么?

  139名官员因何被“刷下”?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山西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孙大军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干部“向下”调整,主要有三个原因。

  其一是违法、违纪,重大事故问责等原因,“必须下”。例如十八大以来山西落马的7名省部级官员,以及高平市原市长杨晓波、晋中市委原副书记张秀萍等大量厅局级官员,落马均属于违纪违法“必须下”,杨晓波、张秀萍均有贪腐等严重问题,且与他人通奸。

  其二是由于到龄退休、任期届满、身体健康等原因,“自然下”。此类原因被免职在党政机构中最常见。

  其三就是“应该下”,被组织部等部门判定为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没违纪、没违法,就是因为工作能力不够、状态不佳”,孙大军称。

  2014年9月至2016年4月,山西全省共调“下”领导干部2026人。其中,属于“必须下”的256人(违纪违法免职221人、问责免职 35人);属于“自然下”的1631人(到龄免职1205人、任期届满离任152人、健康原因调整123人、自愿辞职151人):属于“应该下”的139 人。

  139名“应该下”的官员中,94人或因不敢担当、不负责任,为官不为、慵懒散拖;或因不能有效履行职责,出现较大失误,能力不足,年度考核不称职等,被免职或改任非领导职务。

  比较典型的“应该下”案例有:

  案例一是山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原办公室主任。2014年,山西抗旱应急水源工程项目未按水利部要求完成,导致数亿元中央专项补助资金“沉睡”超过一年。启动追责后,发现资金“沉睡”系因不作为,该名山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负有主要领导责任,被免职。

  案例二是某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原局长。其副手、一名副局长因贪腐被判了刑,该名局长因没有履行好一把手的主体责任、抓班子带队伍没有魄力和办法,特别是对班子成员监管不力,被免职。

  案例三是某市一名正处级干部,被免职有多个原因:个人事项瞒报房产;家不在任职地,通常是周一下午来、周五早上走,不在岗是常事;遇事推、躲、 绕,本该自己做的重要工作都推给副手,对上级交办的重点工作经常拖拖拉拉,工作没热情、私事跑得勤;组织诫勉谈话时态度不端正。

  案例四是山西某市环保局长。该市因环境污染问题被环保部华北督查中心挂牌督办,可该名局长工作推进力度不够、进展缓慢,实现预期目标困难。该市市委研究认为,这名局长的工作能力、工作状态难以打赢这场硬仗,遂决定调岗,从环保局长调整为非领导职务。

  王儒林:自古以来,选人用人是大难题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自2014年9月1日“临危受命”,出任山西省委书记以来,刷新吏治、重塑官场生态一直是王儒林面对的大难题。

  在2015年全国两会上,王儒林曾直言,“自古以来,选人用人是大难题,山西在发生系统性塌方式腐败情况、诸多案件又没有办结情况下,选人用人防止带病提拔就更难了”;“岗位不能长期空缺,但是也不能今天提上来,明天又进去了”。

  王儒林还通过实例,讲述山西吏治的艰难:“在一个重灾区的市,我们采取了很多办法,在发现寻找能够做县委书记的人选,省委组织部在这个市直接谈 的有622人,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名单,排第二位的,比较靠前了,在半个多月时间内就被牵扯进去了。还有一个自荐者,排位靠前,还打包票没问题,推荐他的人 也不算少,结果一个月内也掉进去了”。

  那么王儒林如何避免“今天提上来,明天又进去”?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发现,其杀手锏之一就是净化用人环境,该免的免,该降的降,该调整的调整。  王儒林履新山西省委书记一个多月后,2014年10月23日的《山西日报》头版头条刊发报道称,在当年10月中旬的全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 动总结大会上,山西省委提出要打出“三个一批”刷新吏治组合拳:甄别处理一批不廉洁、乱作为的干部,调整退出一批不胜任、不作为的干部,掌握使用一批敢担 当、善作为的好干部。

  2015年1月16日至18日,王儒林来到运城、临汾两市调研,在座谈会上,他表示:要把打好“三个一批”组合拳,作为刷新吏治的一项重要举 措;实施“三个一批”,不是搞人人过关,也不是搞群众运动,要把容易滋生腐败和权力寻租的部门和重要岗位作为重点,以县委书记的选拔任用为推进“三个一 批”工作切入点。

  据官媒披露,王儒林提到的“三个一批”组合拳,即为山西刷新吏治的主要方式,上述139名“向下”调整的官员,就主要是通过“三个一批”筛出来的。

  中央:推进干部能上能下,重点是解决能下问题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习近平多次强调,建立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制度机制。

  2013年11月15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指出:打破干部部门化,拓宽选人视野和渠道,加强干部跨条块跨领域交流。破除“官本位”观念,推进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完善和落实领导干部问责制,完善从严管理干部队伍制度体系。

  2014年7、8月份,中央政治局审议《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时,习近平指出,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要下功夫把干部的问责、惩处制度抓好,建立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制度机制。

  2015年6月26日,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试行)》。

  会议指出,全面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管好用好领导干部。推进干部能上能下,重点是解决能下问题。在干部工作中,既要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选准用好,又要把那些存在问题或者相形见绌的干部调整下来。

  这次会议强调,推进干部能上能下,最根本的是健全完善制度机制。要坚持推进制度改革,通过激励、奖惩、问责等一整套制度安排,保证能者上、庸者 下、劣者汰,形成良好的用人导向和制度环境。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认真落实好干部标准,对政治上不守规矩、廉洁上不干净、工作上不作为不担当或能力 不够、作风上不实在的领导干部,要坚决进行组织调整;同时,及时把那些忠诚、干净、敢于担当的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用起来,切实增强干部队 伍活力。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撰稿:新京报记者王姝 校对:郭利琴

责任编辑:茅敏敏 SN184

相关阅读

认识到生命空无,就无往不胜

只要认识到空无的道理,生命就无往而不胜。生命想透了其实与一个晚期癌症病人无异,什么都不必太过执着,喜欢干点什么事就干点什么事而已。

下一个美国超级英雄特朗普

“特朗普现象”其实是美国新教文明进入衰退期以后的一次自救。特朗普和他背后的美国群众,是对内外挑战的坚决应战,是美国文明不甘沉沦的生命活力迸发。而与之对立的建制派,则是腐朽的、堕落的。特朗普参选的结果,将决定美国未来是走向中兴还是就此沉沦。

支持年轻人构建中国科学未来

中国的科技教育体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对这一点大家有广泛共识。完善体制的重要举措之一就是支持年轻人,特别是那些独立生涯起步不久、相当于国外助理教授时期的年轻科学工作者,以及当代科学研究的主力军:博士后和研究生。

当今世界的130多个共产党

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有越来越多国家的共产党与社会党开始不同程度的互相交往、联合斗争。中共自1982年以来也与社会党国际和多国社会党建立联系,甚至多次派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参加社会党国际每隔三年召开一次的国际代表大会。

  • 是谁开启了孩子们的潘多拉魔盒?
  • 检方对雷洋案涉事民警立案侦查意味啥
  • 红楼梦婚礼都在晚上是因为满族习俗?
  • 俄罗斯私有化改革为什么是不健康的?
  • 《跨界歌王》巴图当炮灰刘涛疑假唱
  • 男救世主和圣母玛利亚都没什么好下场
  • 昆山挂壁公路:悬崖上的一条天路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