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6月02日14:30 观察者网

分享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王毅 王毅

  6月1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与加拿大外长迪翁举行了首次中加外长年度会晤。

  会后的记者发布会上,一名加拿大记者向二人提问,再次借“人权”问题向中方无理发难。王毅外长回应道,这个提问充满了对中国的偏见与傲慢,不负责任,中方欢迎善意的建议,但拒绝毫无根据和没有理由的指责。

  综合《卫报》、加通社消息,这名记者来自加拿大新闻网站IPolitics,她谈到了香港“失踪”书店老板,和因涉嫌窃取中国国家机密而被起诉的加拿大公民凯文·高(Kevin Garratt),并提问加拿大将如何“推动”中国人权发展:“关于中国如何对待人权倡导者的担忧一直不少,比如香港书店老板、凯文·高,更不用说中国对南海的领土野心对区域稳定产生的影响。基于上述担忧,为什么加拿大寻求与中国建立更紧密关系,您计划怎样通过这种关系促进该地区的人权和安全,您是否专门提到了凯文·高的案件?”

  据悉,该问题由几家媒体机构联合提出,包括加拿大通讯社。

  在加方回答完毕后,王毅首先表示,“我必须说,你的问题充满了对中国的偏见与傲慢……我不知道这从何而来,但完全无法令人接受。”

  王毅随后表示,“关于中国人权状况,没有人比中国人民更了解,中国人民才是最有发言权和发言立场的。”外媒称,当时他面带怒色。

  王毅问记者是否到过中国,“你知道中国已经帮助超过6亿人民脱贫吗?你知道中国已经把保护和推动人权写进了宪法吗?”

  他最后说,“我建议你,请不要用如此不负责任的方式提问。我们欢迎善意的建议,但拒绝毫无根据和没有理由的指责。”

  稍早前,加拿大外交部长迪翁在回答这个问题时表示,他与王毅谈及了凯文·高的案子,并谈到了人权和领事事务,谈话“诚实而坦率”。

  他表示,“这些谈话对于发展健康的双边关系事关重要”,“我们期待双方不要总是‘眼对眼’,而是要取得进展。”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今年1月,加拿大公民凯文·高因涉嫌非法刺探、窃取国家秘密罪,已由辽宁省丹东市人民检察院向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凯文·高夫妇1984年移居中国,2008年在丹东开设咖啡馆,此前,有关部门在办案过程中发现凯文·高涉嫌接受加拿大间谍情报机关任务,在华从事情报搜集活动的线索。

  今年1月,一些外媒体热炒“香港铜锣湾书店老板失踪”,随后,新华社发布消息,书店老板桂敏海不是从香港“失踪”,而是多年潜逃后回内地自首。另一名自愿配合调查“桂敏海案”的“失踪”股东李波也早已返回香港。后者表示,他处于安全自由的状态,希望过平静生活,不要被外界干扰。(观察者网 文/隆洋)

责任编辑:郑汉星

相关阅读

认识到生命空无,就无往不胜

只要认识到空无的道理,生命就无往而不胜。生命想透了其实与一个晚期癌症病人无异,什么都不必太过执着,喜欢干点什么事就干点什么事而已。

下一个美国超级英雄特朗普

“特朗普现象”其实是美国新教文明进入衰退期以后的一次自救。特朗普和他背后的美国群众,是对内外挑战的坚决应战,是美国文明不甘沉沦的生命活力迸发。而与之对立的建制派,则是腐朽的、堕落的。特朗普参选的结果,将决定美国未来是走向中兴还是就此沉沦。

支持年轻人构建中国科学未来

中国的科技教育体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对这一点大家有广泛共识。完善体制的重要举措之一就是支持年轻人,特别是那些独立生涯起步不久、相当于国外助理教授时期的年轻科学工作者,以及当代科学研究的主力军:博士后和研究生。

当今世界的130多个共产党

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有越来越多国家的共产党与社会党开始不同程度的互相交往、联合斗争。中共自1982年以来也与社会党国际和多国社会党建立联系,甚至多次派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参加社会党国际每隔三年召开一次的国际代表大会。

  • 豪门幺女蔡英文:情路坎坷的学霸
  • 京华时评:三菱谢罪不是伸张正义终点
  • 中国为什么成功?拉美为什么失败?
  • 童男童女:西游神界的口味变迁史
  • 权力的游戏第六季剧透总结
  • 丁丁:人的一生其实都在为爱情而奋斗
  • 昆山挂壁公路:悬崖上的一条天路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