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6月02日15:24 观察者网

分享
语文教材语文教材
课文内容

  原标题:圣经故事进语文教材?北京回应:已删除

  综合/文 张红日

  《圣经》写入语文教材到底该不该?近日,不少网友对北京语文教材第13册把《上帝创造宇宙》这篇基督教《圣经》内容被定为神话故事列入教材发表评论。

  据人民网6月1日消息,记者从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了解到,2002年,北京教科院组织编写的京版义务教育语文教材,在教材第13册神话单元课后练习题中收录了练习材料“上帝创造宇宙”。2015年底,北京教科院组织专家对该语文教材进行修订时,已将上述材料删除,2016年秋季开学使用修订后的教材。

  据北京青年报此前报道,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相关工作人员回应相关问题时表示,语文课标中有神话、传说这一类,其中中国的传统神话传说纳入过女娲造人、盘古开天地等内容,而在此这次的课改教材中选择加入一些西方的神话故事,于是就将《圣经》中的《创世纪》部分篇幅纳入了课本中,本意是希望学生可以从神话角度开阔一下视野,了解一些西方名著中的神话故事。

  5月31日上午,网友@平民王小石 微博抗议,北京语文课改教材第13册把《上帝创造宇宙》这篇基督教圣经内容被定为神话故事列入教材。已涉嫌违反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八条规定;“国家实行教育与宗教相分离。”

  他还引述中国政协委员何新的话批评:“文科教材的编订是不能放开的。一个国家,文科教材应该只有一个蓝本。这不仅是国家统一的象征,而且也体现着教育的崇高与庄严。同时,文科教材关乎人的灵魂的净化,意识的萌发,思想的启迪,智慧的开蒙,人格的铸造。从深层次看,文科教材的编订关乎着政治,国家的统一和民族的团结。”

  因此, 他呼吁教育部停止放开文科教材编订权政策,国家各省市文科教材应收归人民教育出版社统一规范编写,同时加强对人民教育出版社的监督、管理。

  随后,“圣经内容是否合适引入教材”引起网络激烈辩论。批评者表示,语文教材收录圣经涉嫌违反了教育法关于“国家实行教育与宗教相分离”的规定,宗教进入教室违反了宪法。况且,世界文学史中有众多神话,比如希腊、罗马和北欧神话等,为什么只从基督教典籍里面选呢?中小学教材,特别是语文教材有塑造思想价值观的重要功能,选教材应该更慎重。

  有网友评论:“义务教育是通识教育,不少人获取这方面的知识只有课本,课本不讲他们永远不知道,既然是稀缺资源,肯定挑重要的……”

  还有人说,教材选定和出版自由是俩码事,公众可以自由阅读,但是否应该在儿童的课本里加入宗教内容就是另外一个问题。“我不希望我孩子在还没有分辨能力的时候被这类文章洗脑。”

  长期以来,中小学语文课标有神话、传说这一类,其中,中国的传统神话传说如“开天辟地”、“女娲造人”、“哪吒闹海”、“嫦娥奔月”等等,曾滋养着一代代人的成长。如今,一些外国神话故事引进了中国的语文教材,从包容多元文化的角度来说,被社会大众所理解。

  支持的网友的认为,中国作为一个世俗化的国家,在公立教材中以介绍神话的方式引入一些宗教经文并无不妥。采取中西方创世神话对比的方式,也凸显了世俗化教育在多种宗教中不偏不倚的态度,对教科书使用圣经文本和对比引述的方式并无不妥。

  哈佛大学近东语言文明系博士生梅华龙认为,圣经源于古代东方、对西方产生过重要影响的著作,了解圣经其实是我们了解外界的一个重要窗口。圣经入选语文课本体现了我们文明自信。若可在细节上把握好,这绝不是一件可怕的事情。我们还是不应该被不了解的东西吓退,乃至仅仅是被一个名称迷惑住。

责任编辑:王浩成

相关阅读

认识到生命空无,就无往不胜

只要认识到空无的道理,生命就无往而不胜。生命想透了其实与一个晚期癌症病人无异,什么都不必太过执着,喜欢干点什么事就干点什么事而已。

下一个美国超级英雄特朗普

“特朗普现象”其实是美国新教文明进入衰退期以后的一次自救。特朗普和他背后的美国群众,是对内外挑战的坚决应战,是美国文明不甘沉沦的生命活力迸发。而与之对立的建制派,则是腐朽的、堕落的。特朗普参选的结果,将决定美国未来是走向中兴还是就此沉沦。

支持年轻人构建中国科学未来

中国的科技教育体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对这一点大家有广泛共识。完善体制的重要举措之一就是支持年轻人,特别是那些独立生涯起步不久、相当于国外助理教授时期的年轻科学工作者,以及当代科学研究的主力军:博士后和研究生。

当今世界的130多个共产党

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有越来越多国家的共产党与社会党开始不同程度的互相交往、联合斗争。中共自1982年以来也与社会党国际和多国社会党建立联系,甚至多次派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参加社会党国际每隔三年召开一次的国际代表大会。

  • 豪门幺女蔡英文:情路坎坷的学霸
  • 京华时评:三菱谢罪不是伸张正义终点
  • 中国为什么成功?拉美为什么失败?
  • 童男童女:西游神界的口味变迁史
  • 权力的游戏第六季剧透总结
  • 丁丁:人的一生其实都在为爱情而奋斗
  • 昆山挂壁公路:悬崖上的一条天路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