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6月08日19:05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分享

  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6年6月6日,中央第四巡视组向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向质检总局党组书记、局长支树平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第四巡视组组长马瑞民,副组长胡敏、臧雪涛、王树江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之后,马瑞民代表中央巡视组向质检总局党组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巡视办负责同志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支树平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3月1日至4月30日,中央第四巡视组对质检总局党组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六项纪律”,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专项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马瑞民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质检总局党组学习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加强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纪律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巡视期间对存在的问题立行立改,取得了明显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弱化、“四个意识”不强,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不够到位,落实微观搞活政策不力,涉企收费仍然较多。党的建设抓而不实,基层党组织薄弱,少数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淡漠;干部工作存在“好人主义”倾向,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和制度不严格,存在带病提拔、突击提拔;“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管党治党存在宽松软,顶风违纪和腐败问题仍时有发生;国有资产管理使用不规范,存在较大廉政风险,一些基层执法人员以检谋私,违规插手基建工程和政府采购项目;企事业单位、行业协会学会管理不规范,个别私企依附行政权力谋取利益。同时,巡视组还收到涉及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反映,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马瑞民代表中央第四巡视组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扎实推进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巡视发现的问题,根本原因在于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组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转变政府职能、推进简政放权、释放市场活力的要求,加快推进质检改革创新,积极推动队伍融合、业务统筹,加快信息互联互通,强化质检整体合力。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推进行风建设,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行业协会学会等与行政机关脱钩要求。结合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研究制定整改措施。二是加强党的建设,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总局党组要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从严抓好下级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党的建设缺失、不按规定交纳党费、党员管理不规范、基层党委长期不换届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境外机构党建工作。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防止和杜绝“好人主义”倾向,进一步规范选人用人工作和干部退休制度。严格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严肃处理瞒报行为。三是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案件查办力度,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扎紧制度篱笆。高度重视领导班子成员和下属单位领导干部存在的廉洁风险,开展警示教育,加强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范。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意见重新梳理,在坚持中深化,严格对照落实,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坚决纠正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不正之风。

  巡视办负责同志指出,质检总局党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坚守价值取向,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要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高度重视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在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做到知错就改,“不贰过”,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支树平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对质量的重视前所未有。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中央对质检总局党组开展巡视,是对质检工作的一次“整体把脉”,也是对全系统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上的一次“全面体检”,必将有力促进全系统班子队伍建设,为加强党的质量工作,加快建设质量强国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和政治保证。质检总局党组将根据中央巡视组提出的反馈意见,把巡视整改作为全系统当前最严肃、最紧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总局党组要担负主体责任,党组书记要当好第一责任人,党组同志要抓好各自分管领域,研究制定细致周密的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定期检查验收。对巡视指出的问题,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深挖思想根源,填补制度漏洞,固化巡视成果,让党规党纪的利剑高悬,让政治巡视的威慑常在。

  支树平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专项巡视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质检系统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推动质检事业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要始终保持党对质检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质检系统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要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全系统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进一步强化主抓意识、发挥主导作用,对党风廉政建设负起全面领导责任,支持纪检组聚焦主责主业,履行好监督责任,进一步加大查办案件和执纪问责力度,对中央巡视组移交的案件线索,认真查办,决不姑息。要始终坚持全面从严管理干部,深入贯彻中央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指示精神,自觉坚持好干部“二十字”标准,突出“忠诚、干净、担当”要求,切实选好干部、用好干部。深入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切实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用人导向和良好政治生态。要始终深入推进质检事业改革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质量工作的大政方针政策,坚持质量为本、安全第一、改革当先,大力实施质量强国战略,进一步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着力提升质量供给水平,着力提升质量安全监管水平,着力提升服务发展水平。特别是要充分发挥质量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重要作用,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为加快建设质量强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央第四巡视组和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人员、中央纪委驻工商总局纪检组负责同志、质检总局党组全体成员出席会议;质检总局总工程师,退出总局领导岗位的老领导,机关各司局副司以上干部,认监委、标准委部门主任以上干部,直属挂靠单位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列席会议。各直属检验检疫局班子成员在分会场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相关阅读

认识到生命空无,就无往不胜

只要认识到空无的道理,生命就无往而不胜。生命想透了其实与一个晚期癌症病人无异,什么都不必太过执着,喜欢干点什么事就干点什么事而已。

下一个美国超级英雄特朗普

“特朗普现象”其实是美国新教文明进入衰退期以后的一次自救。特朗普和他背后的美国群众,是对内外挑战的坚决应战,是美国文明不甘沉沦的生命活力迸发。而与之对立的建制派,则是腐朽的、堕落的。特朗普参选的结果,将决定美国未来是走向中兴还是就此沉沦。

支持年轻人构建中国科学未来

中国的科技教育体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对这一点大家有广泛共识。完善体制的重要举措之一就是支持年轻人,特别是那些独立生涯起步不久、相当于国外助理教授时期的年轻科学工作者,以及当代科学研究的主力军:博士后和研究生。

当今世界的130多个共产党

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有越来越多国家的共产党与社会党开始不同程度的互相交往、联合斗争。中共自1982年以来也与社会党国际和多国社会党建立联系,甚至多次派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参加社会党国际每隔三年召开一次的国际代表大会。

  • 高考失败想毁灭自己的考生都是巨婴
  • “VR”是新词是否对所有考生都公平
  • 那些煤炭城市的“职二代”青年们
  • 虚拟现实:如何感受亦幻亦真的未来?
  • 韩版《步步惊心》女主不是一般的乱呐
  • 荷香心里:婚姻不幸可以向前任倾诉吗
  • 蔡澜:如何从浴室用品看酒店水准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