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6月21日12:12 新安晚报

分享
池州,洪水冲倒了树木。 池州,洪水冲倒了树木。

  新安晚报 安徽网(www.ahwang.cn)讯 昨天,我省大部分地区暴雨倾盆。省气象台发布了沿淮到沿江暴雨警报,50 多个市县发布了四类气象灾害预警,合肥、繁昌、芜湖、广德等6 个市县发布了最高级别的暴雨红色预警,其中合肥是今年首次发布红色暴雨预警。昨晚,合肥等几个市县解除了暴雨红色预警,但这并不意味着这场强降水就此结 束。据预报,暴雨今起转移到皖北,直到本周六,我省皖北和江淮之间北部部分地区都将有大雨甚至暴雨,局地甚至会有大暴雨,皖南地区则以雷阵雨为主。

  最大降水量299毫米

  记者从气象部门获悉,安徽省气象台6 月20 日11时发布沿淮到沿江暴雨警报,预计当日我省沿淮到沿江部分地区将出现强降水,提醒有关部门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区洪涝、地质灾害以及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

  根据省气象台的统计数据,20日我省沿淮到沿江部分地区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当日0~16 时,全省范围内有273 个乡镇累计降雨量超过50 毫米,其中有145个乡镇累计降雨量超过100 毫米,最大降雨量出现在泾县潘村,达299毫米,超过暴雨量级。

  多地昨发布暴雨红警

  据统计,截止到昨天上午11 点,我省共有50 多个市县发布了四类气象灾害预警信号。此外,昨天我省启动了地质灾害橙色和黄色预警。目前我省皖南部分地区已经出现洪灾,歙县部分乡镇受灾,出现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

  随着雨情的发展,昨天白天部分地区的预警信号级别也在不断升级。记者从气象部门获悉,20 日15点30 分,合肥气象台发布了暴雨红色预警,这是合肥今年以来首次发布最高级别的暴雨预警,它意味着在信号发布后3 小时内降雨量可达100 毫米以上,或者已达10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昨天,省气象台也两次发布了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周六前皖北都有暴雨

  昨晚,合肥等市县解除暴雨红色预警,但这并不意味着这场强降水就此结束,而是转移了战场。气象专家预计,21 日起雨带逐渐北抬,我省沿江江北部分地区将出现强降水;22 日~24 日主雨带位于长江以北,皖北地区将有暴雨甚至大暴雨。而江南地区则以阵雨和雷雨为主,江淮之间部分地区阴天有时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北部部分地区雨量中等 或者有暴雨。

  气象专家提醒,近期我省强降水及强对流天气多发,需防范大别山区和皖南山区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及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同时需关注短期内淮河流域将出现的强降水及其可能造成的汛情。

  此外,根据省气候中心提供的数据,5 月1 日入汛到6 月14 日全省平均降水量266 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近4 成,为1992 年以来最多。累计降水量大别山区及沿江江南300~606 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大别山区南部及江南中东部偏多5 成~1.2 倍,有12 个市县降水量在历史同期偏多年的前三位。而14 日以来的降水尤其是昨天的暴雨,让我省的汛情更加严峻。

  最近几天具体天气情况为:21日,全省阴天,沿江江北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雨,部分地区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江南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22日, 全省阴天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沿淮到沿江部分地区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23日,江北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淮河以北有中等阵雨部分地区大雨到暴雨,江南多云有 时晴天。

  孙艺博 新安晚报 安徽网记者 王俊

责任编辑:孙爱林 SN146

相关阅读

都什么年代了,官员还当自己是“父母官”

今人尝试以“公仆”取代“父母官”,主张官员不再为民父母,而是为民仆役,可惜效果并不见佳。

第一所幼儿园是怎么来的?

弗里德里希·威廉·奥古斯特·福禄贝尔是德国教育家、现代学前教育的鼻祖。他创办了世界上第一所“幼儿园”,其思想与实践对各国幼儿教育的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

美联储为何如此任性

“美元是我们的货币,却是你们的问题。”——美国前财长约翰?康纳利

  • 普京为何承认美国“霸主”地位
  • 人们为什么同情开专车的副镇长
  • 孔子的“礼”是如何杀人不见血的?
  • 让我们从《西游记》里来学几招法术
  • baby遇上了高圆圆:两美相,别穿错鞋
  • 咨询师:从偷看手机到离婚还有多远
  • 食在荷美邮轮上的法国米其林餐厅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