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6月22日02:50 新京报

分享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玉林大市场,一名男子拉着一条待售的狗等待买主。玉林大市场,一名男子拉着一条待售的狗等待买主。
民主中路,一位男子前来反对爱狗人士,他的车后玻璃上贴着一个“悲”字。民主中路,一位男子前来反对爱狗人士,他的车后玻璃上贴着一个“悲”字。

  原标题:玉林未现“狗劫” 救狗人被围观

  记者 李相蓉

  问哪里可以买到狗肉,玉林人会帮忙指路:车站旁边的垌口市场,那里很多。

  清晨八点,迎来夏至日的垌口市场已人声鼎沸。但当街屠狗现象已不见。

  每年此时,玉林人会“夏至吃狗肉”。昨日,依然有不少爱狗人士来到当地交易市场表示反对。有爱狗人士掏腰包,买下狗。也引发一些市民的围观拍照。

  记者走访发现,风口浪尖上的玉林不少餐馆招牌已经隐去“狗肉”二字,但里面仍座无虚席。

  狗肉市场禁止拍照摄像

  垌口市场是一处非封闭式的市场,由多条巷道组成,附近村民出门就能买到菜,但多数在这里自立门店,售卖肉禽蔬菜。

  摆在店铺前桌子台面上的狗引人注意。它们被煺掉了毛,皮被烤成焦黄色,喉咙处被开了一元硬币大小的伤口,身上还留有血迹。

  这里不缺生意。每家店铺前都围有两三顾客,店里的陈设很少,老板们都站在店前桌子旁,男女围着围裙,将顾客挑好的整只狗或整只猫拎到秤上称重后,报出价格,随后挥着菜刀,用劲儿将狗剁成块儿后装袋。

  市场外不时有人推着满满一车被处理过后的狗,来到店前补货。一斤狗肉均价在25元左右,猫肉根据体态大小,一斤价格在16元至18元不等。有买 肉者告诉记者,今日的狗肉价格已比前几日涨了近十块钱,每年这时候,会有大量外地人来到当地购肉,“多数当地人会在周边山里自己收肉,比市场买的好吃。”

  当天,市场内商贩对相机保持高度警惕。每当有人拍照,一群自称市场管理员的人围上来,要求删图,并会在路口守着,禁止其再进入。

  记者注意到,多名“管理员”实为市场商贩,多家店招牌的“狗肉”字样被他们用红纸遮挡。有商贩称,外界过多的报道与参与,对他们的生活与生意造成影响。

  爱狗人买狗被围观拍照

  同样挤满人的,是两公里外的、当地著名的玉林活狗买卖大市场。

  仅能一辆轿车通行的路段两侧,每隔两三米,就有市民推着装有狗笼的车在售卖活狗。

  四周有民警、便衣维持秩序,氛围要稍比狗肉市场轻松。有人拿摄像设备拍摄,围观者会一拥而上,询问“买不买狗肉啊”、“不买我们就杀掉吃了”。

  他们要价并不低。一条黑色的土狗,开口价要八百至一千。被询问是否经过合法检疫,对方多三缄其口。一名上了年纪的大妈称,卖狗是她的主要收入,平日里也会来大市场,有时一天能卖出一两只,多数时候并不好卖。

  昨日上午,曾高价在玉林买狗的爱狗人士杨晓云,一出现便被认出。

  有狗贩寒暄,呀,又来啦。也有人会用语言刺她,就等你来买狗呢,今年打算买多少?

  此前陷入“骗捐门”的杨晓云在本月18日晚间到达玉林,向记者否认了“骗捐”一事,并称自己这一年日子过得很紧巴,许多人不信任她,还停止了对她救回狗的捐款资助。自己饲养的一千多只狗每月要花费五万余元,她独自一人救狗养狗负担重,目前卖了儿子的房子补贴家用。

  来自重庆的爱狗人士杨女士,与朋友来到大市场附近的民主中路。她向一狗贩提出买狗需求后,周围民众及媒体立刻围了上去,举起手机拍摄。

  杨女士最终花费1100元,买到了两条黑狗。

  她想找到宠物医院,为两条狗做身体检查后,将它们带回重庆,自己饲养。

  昨日13时,不少狗贩已推车撤离。一名附近村民称,往年大市场的贩狗生意要进行到下午六点左右,今年撤离得算是很早。另有狗贩对记者称要收摊回家,可以便宜价格卖出。

  “狗肉一条街”生意红火

  吃狗肉在当地已成为一项民俗,不管吃或不吃,市民都对“吃狗肉”习以为常。

  爱吃狗肉的玉林市民,或慕名而来的游人,在下午六点,多会来到当地的“狗肉一条街”江滨路。

  这条路上分布着二三十家狗肉馆子及大排档,家家爆满,外面有食客等位。店里的食客们则围着圆桌,中间架着狗肉火锅,涮着菜,就着荔枝吃。服务人员则跑来跑去地端菜、剥荔枝,鲜有间隙说话。

  江滨路上最负盛名的狗肉馆及分店都是满座,招牌上曾有的“狗肉”俩字却已被隐去。

责任编辑:倪子牮

相关阅读

都什么年代了,官员还当自己是“父母官”

今人尝试以“公仆”取代“父母官”,主张官员不再为民父母,而是为民仆役,可惜效果并不见佳。

第一所幼儿园是怎么来的?

弗里德里希·威廉·奥古斯特·福禄贝尔是德国教育家、现代学前教育的鼻祖。他创办了世界上第一所“幼儿园”,其思想与实践对各国幼儿教育的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

美联储为何如此任性

“美元是我们的货币,却是你们的问题。”——美国前财长约翰?康纳利

  • 儿科医生:三伏贴坑孩子坑成人
  • “五道杠少年”进武大需满足3条件
  • 柳如是与他约好一起殉国他却剃发降清
  • 李昕:哪些事情能看出李敖的侠与义?
  • baby遇上了高圆圆:两美相,别穿错鞋
  • 咨询师:从偷看手机到离婚还有多远
  • 食在荷美邮轮上的法国米其林餐厅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