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6月23日19:07 中青在线

分享

  原标题:哲欣、永春、山山......这些政治人物笔名你知道吗? 

  在6月22日的《福州日报》头版,“乌山新语”专栏刊登了一篇题为《感恩福地》的文章,作者为“山山”。谁是“山山”?这显然是一个笔名。据澎湃新闻称,此文作者是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杨岳。

  杨岳即将离开任职多年的福州,在这篇文章中深情回忆了在福州工作的经历,并称“这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令人终生难忘;这片钟灵毓秀的福地,我将永远感恩。”杨岳在《福州日报》上以笔名发表文章,这并非首次。据了解,从2013年开始,《福州日报》的“乌山新语”专栏曾多次刊登“山山”的文章。

“山山”的文章

  政治人物使用笔名在报刊上发表文章,这在中共党史上并不少见。不过,这种情况在新中国成立前出现最多,出于革命斗争的安全需要,不少革命家、政治家都拥有笔名。

  比如,毛泽东就曾用“二十八画生”(因繁体“毛泽东”共二十八画)和“润之”、“石山”等笔名。周恩来则对“飞”这个字十分钟爱。他曾用“飞飞”、“翔宇”发表多篇文章和众多小说、诗歌,并创办专栏“飞飞漫笔”。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也有些中共领导人因汉字太多太繁,所以干脆用字母作笔名。比如,刘少奇的“K.V”、任弼时的“P·S”。瞿秋白的一些笔名也十分洋派,他曾用过STR、Sma Kin、Menin等多个英文译名。

世人称胡乔木与乔冠华为“二乔”

  有趣的是,因为笔名相同,在历史上还有一段“公案”由此引发。上世纪三四十年代,胡乔木以笔名“乔木”闻名遐迩,在《新华日报》上发表文章都是用这个笔名。巧合的是,时任《新华日报》编委、国际述评专栏的负责人乔冠华,也是使用“乔木”为笔名。

  乔冠华与胡乔木同为清华校友,又是江苏盐城同乡,又相互熟识,时人称其为“北乔”(乔冠华)、“南乔”(胡乔木)。最后,还是毛泽东给二人笔名之争下了定论:乔冠华留姓,胡乔木留名。

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

  “海运仓内参”(ID:hycplb)发现,新中国成立后政治人物以笔名发表文章的情况比较少见。2003年起《浙江日报》头版一直设有“之江新语”专栏,署名“哲欣”。这个专栏持续至2007年,“哲欣”在这里共发表232篇短评。而“哲欣”正是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的笔名,取“浙江创新”之意。

“哲欣”在《浙江日报》上的署名文章

  政治人物起的笔名有些与工作有关,也有的出自对自己名字的“妙解”。据公开资料显示,刘云山和李长春也曾用笔名在报刊上发表文章。2010年,《红旗文稿》15期发表了时任中宣部部长刘云山笔名“云杉”的署名文章,2012年,李长春在接受采访时也透露了自己的笔名:“最近用笔名写了一篇短评《‘有权不用,过期作废’新解》,在《人民日报》上发表。”这篇载于2012年2月16日的《人民日报》,署名“永春”。

  资料来源:人民网、中青在线、澎湃新闻、《中国新闻周刊》、《福州日报》等

责任编辑:乔雷华 SN098

相关阅读

吴亦凡睡粉是什么性质的事儿?

吴亦凡作为一名单身男人,与另一名自愿的成年女性发生性关系,无可厚非。只要吴亦凡与对方均为自愿且成年,那么这只不过是一起明星八卦而已,作为噱头炒作一番,也就云淡风轻了。

谁制造了五道杠少年

黄艺博这个所谓的政治天才,褪去“五道杠”的政治光彩,而归于平淡,未尝不能由此打开一条自由的出路。

民粹席卷欧洲与英国脱欧公投

欧盟过去一直在精英主导下进行治理,各国内部有很多群体所失大于所得。如今籍着新技术而催生的民众再次觉醒,政治变革自然不可避免。

6大迹象显示房价暂时拐点出现

一线城市及部分二线城市在经历前5个月的疯涨之后,今年房地产最辉煌的周期已经结束,从各个指标看,房地产的总体走势,以及房价的暂时拐点都在隐隐出现

  • 英国脱欧吓出日本一身冷汗
  • 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因何加强联系
  • 怎样用摄影来记录中国古村落的生活
  • 如何成为一个世界公认的足球流氓?
  • 惊天魔盗团2:江湖去了好莱坞
  • 御夫术:你要做他的爱人还是老妈子?
  • 神奇张家界,最适合私会风景的地方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