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6月23日18:46 新京报

分享
《高中生科学性教育》 《高中生科学性教育》
有着明显强弱暗示意味的措辞 有着明显强弱暗示意味的措辞

  原标题:有婚前性行为的高中女生怎么就“低贱”了

  近日,一本名叫《高中生科学性教育》的江西省性教育教材被po到社交平台,引起吐槽声一片。

  槽点主要集中在这一句:婚前发生性行为,对女孩的心身伤害尤其巨大。女孩因爱而献出身体,并不能增加男孩对她的爱,还会被“征服”她的男孩认为她“下贱”,发生性关系反而会使女孩失去爱情。”

  “献 出”,“征服”,“下贱”,这些有着明显强弱暗示意味的措辞,怎么看都像是把女生看成一个任人宰割的羔羊:只要发生性关系,你就是被动的、吃亏的一方。尤其是“下贱”的说法,更是将发生婚前性行为的女生污名化:与男生发生性关系就不纯洁了、就”贬值“了。依此逻辑,婚前发生性行为的女生,以后大概是没法抬 头做人了。

  我也同意中学时代男女不宜太早发生性关系。这不仅对身体伤害较大,而且影响学业。我不同意的是这套所谓的“科学性教育教材”中对性知识的科普方法与科普姿态。

  将婚前发生性关系的女生说成“低贱”最大的问题,一是太自以为是,二是道德绑架了女生。

  从这本教材封面来看,这本书针对的是高中生。但要知道,多数高中生已接近成年,异性之间相互倾慕,本也正常。情到深处的时候情难自已,走进性的“禁区”并非可以避免。教材说女生“献出”、“被征服”,忽略了准成年人的感情因素,是自以为是地下判断。

  而“女孩因爱献出身体还会被‘征服’她的男孩认为她‘下贱’”,更是将女生进行了道德绑架。“下贱”一词本身是一个道德评价,这种道德 评价,又建立在一个强势的男权话语逻辑基础上,暗合着男权社会轻视女性的倾向。将发生性关系的女生称为”下贱“,也有物化女生的意味,这本身就预设着男女 不平等的立场。

  这种价值倾向,如果出自一个普通人,那属于个体的立场表达自由,无可厚非。但一本面向全省的教材,说婚前发生性关系的女性会“被认为‘低贱’”,就明显给人一种贬抑女性的感觉,在学校中也会传递这种早已不合时宜的价值观,误导师生与家长。

  科学的性教育不应该玩道德绑架,更不是恐吓。道德绑架非但污名化了中学女生,更不是有效地进行性教育的方法。在高中生性教育问题上,堵不宜疏,以积极正向的方法培养高中生正确的性道德、性审美,教会他们做到性安全,才是对高中生科学的性教育方法。

责任编辑:李天奕

相关阅读

吴亦凡睡粉是什么性质的事儿?

吴亦凡作为一名单身男人,与另一名自愿的成年女性发生性关系,无可厚非。只要吴亦凡与对方均为自愿且成年,那么这只不过是一起明星八卦而已,作为噱头炒作一番,也就云淡风轻了。

谁制造了五道杠少年

黄艺博这个所谓的政治天才,褪去“五道杠”的政治光彩,而归于平淡,未尝不能由此打开一条自由的出路。

民粹席卷欧洲与英国脱欧公投

欧盟过去一直在精英主导下进行治理,各国内部有很多群体所失大于所得。如今籍着新技术而催生的民众再次觉醒,政治变革自然不可避免。

6大迹象显示房价暂时拐点出现

一线城市及部分二线城市在经历前5个月的疯涨之后,今年房地产最辉煌的周期已经结束,从各个指标看,房地产的总体走势,以及房价的暂时拐点都在隐隐出现

  • 英国脱欧吓出日本一身冷汗
  • 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因何加强联系
  • 怎样用摄影来记录中国古村落的生活
  • 如何成为一个世界公认的足球流氓?
  • 惊天魔盗团2:江湖去了好莱坞
  • 御夫术:你要做他的爱人还是老妈子?
  • 神奇张家界,最适合私会风景的地方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