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7月03日23:43 综合

分享

  原标题:正在遭受特大暴雨袭击的武汉人民,骂这些人骂得对!

  在过去一周乃至过去一个月里,湖北的大武汉几乎是大雨、暴雨不断。其中在过去一周,部分地区甚至4个小时就降雨240毫米,相当于武汉往常梅雨季节2/3的雨量,可谓惊人!

  当然,比短时疯狂降雨更令人担心的,还是过去这一段时间里当地不停的下雨,已经导致“千湖之城”武汉的各个湖泊和河流的水位都出现了明显上涨,甚至出现了“溃口”的情况,危险程度直逼1998年那次大洪灾...

  然而,就在当地正应对这一灾害时,身在安全的外地的一些媒体人,却不经调查就对武汉“指手画脚”。

  其中最典型的就是下图中这位@袁国宝 了。他发帖说,2013年武汉宣称投资130亿3年改善排水系统,称能抵御相当于15个东湖的雨量,但如今看来应该让王岐山去武汉调查这“打了水漂”的130亿了。

  他还说当地政府不该吹牛,损害公信力。而他的这些言论也很快被知名历史“发明家”@袁腾飞 等各路大V转发,其中袁腾飞挖苦说:因为这次下了16个东湖...

  可令耿直哥奇怪的是,这些微博下面却有不少武汉本地的网友表达着反对的意见,并在抨击这些外地媒体人不做调查就“放炮”,才是不负责任。

  于是,我展开了一番调查,发现人家大武汉的民众“骂”这些大V和媒体人果然是有道理的。

  首先,我们先说袁国宝贴出的那个2013年6月4日的报道,其标题是“武汉投130亿告别看海,一天下15个东湖也不怕”。

  耿直哥仔细阅读了这篇报道后,发现人家武汉当地的官员并没有夸口或吹牛,人家的原话主要是:

  1、投资130亿改善“中心城区”的排水能力,令其“基本”不受渍水影响;

  2、这130亿是要将“中心城区”之前应对100毫米/24小时的入门级大暴雨的排水量,提升为能够应对200毫米/24小时的中型大暴雨。(注:大暴雨的定义为100-250毫米/天)。

  而且人家武汉也公示了那个3年提升排水能力的规划书。从中可以看到,这3年里武汉重点提升的是泵站的抽水能力,扩建400公里排水管网,以及整治疏通沟渠。

  只不过在人家武汉,当地媒体一般都习惯在报道天气时,把降水量与当地知名的“东湖”做比较,于是这能应对24小时下雨200毫米的能力,便成了新闻标题中的“15个东湖”...

  此外,这个2013年的报道还澄清了一件事:虽然我们大家如今看到下大雨后路面有积水就说是“看海”,但从专业角度来说,那种“海”的标准其实是超过30分钟还不消退积水,即“渍水”。所以武汉这130亿的投入,主要改善的也是这个“渍水”的问题。

  那么,在今天这个3年期限的最后一年,武汉中心城区除“渍水”的能力是否得到改善了呢?

  耿直哥询问了来自武汉的几位网民和当地媒体人,他们表示在武汉中心的武昌区、江岸区基本上雨后路面的积水很快就排掉了,比2013年确实有改进。

  要知道在2013年时,这些地区可是有民众因为雨后积水持续不退,曾经公开给官员“送雨靴”进行讽刺的。

  但内涝也存在,主要是集中在非中心城区,比如下雨下得最猛的江夏区、汉南区,以及更加偏远的新洲区等。

  而且客观地说,今年的雨情确实比以往都要严重得多。官方数据显示,从6月30日到7月2日这短短2天里,武汉已经下了22.5个东湖的水量以及全年1/3的雨量,直逼1998年特大洪水时期的数据。其中6个远城区均超过200毫米,江夏区更是达到380毫米!

  而新洲区的雨更是大到直接令当地的“举水河”溃口了....

  所以,这次武汉部分地区内涝的“锅”,真不在那130亿上。

  而且说到河流溃口,我们还需要知道的是,其实武汉的雨水排水系统,主要还是利用其湖多河多的特点,把雨水要么直接排出,最多也是先蓄上然后再排出。

  可问题是,在过去1个月里,武汉其实已经被四轮大暴雨袭击了,用来承担排出雨水工作的河流与湖泊,甚至自身水位就已经快饱和了...

  因此,你会发现武汉网友在抨击那些在外地的大V时最常说的一个问题就是:

  “如今湖和河都满了,往哪儿排?你们脑子里吗?”

  最后,耿直哥要说的是,如果外地的媒体人和大V是真心关心武汉,而不是“无脑黑”,那么请先找到专业记者对于武汉排水问题的分析,再来发表意见不迟。

  比如在2011年时,武汉晚报就曾经发表上面这篇文章,指出导致武汉内涝的一个关键问题,其实是当地大批工地存在野蛮施工,对于排水管网造成了严重的损害。

  因此,武汉方面过去这几年也一直在鼓励民众举报这种行为。但据当地媒体人透露,这种野蛮施工的情况至今仍然存在。

  又比如《法治周末》也曾撰文指出,城市规划不科学的问题与湖泊填埋问题,也是造成武汉内涝的另一个主要原因。

  所以,客观地说,即便武汉投入130亿改善排水能力,也只能是缓解武汉的内涝问题,却不能真正解决,也要从这些被媒体已经曝光过的更根本的问题入手,才能解决问题。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王浩成

相关阅读

转基因问题是如何撕裂中国社会的?

每次有关“转基因”的报道都会引发观点两级分化非常明显的“论战”,双方似乎难以心平气和地沟通。《知识分子》特独家对话贾鹤鹏,探讨“转基因”问题是如何撕裂中国社会的。

万科之战的“精典肉论”

万科的事情,说来说去,也就是一块肉的事情!

十问冯仑:太关注成败该怎样反省

‘学而不思则惘’,如果只是凶猛地吸收知识、狂奔在路上,那总有一天会消化不良的。适当的反省,能让我们积蓄更强大的力量

  • 杀死青年才俊的是疾病不是工作
  • 别让学生弃婴成为苍凉的都市表情
  • 苏轼是高俅能飞黄腾达的第一推手
  • 我们为什么不愿意回家陪伴父母亲?
  • 七月网剧井喷:捉妖、灭罪、倒斗忙
  • 总说分手的姑娘容易失去爱情的主动权
  • 四明山,这里不过是桃花源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