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7月05日03:58 新京报

分享
7月3日,安徽舒城县桃溪镇一家农业企业一片汪洋。自6月30日开始,当地普降大到暴雨,丰乐河水位暴涨。新华社发   7月3日,安徽舒城县桃溪镇一家农业企业一片汪洋。自6月30日开始,当地普降大到暴雨,丰乐河水位暴涨。新华社发

  综合新华社电 6月30日以来,长江中下游沿江地区及江淮、西南东部等地出现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给部分地区造成严重洪涝灾害。记者4日从民政部获悉,鄂苏皖等长江中下游地区遭受山洪暴发、河水陡涨等灾害,截至4日9时,已致使1646万人受灾,112人死亡失踪。

  预计5日之后,雨带将逐步北抬,淮河流域又将面临较大的防汛压力。预计台风“尼伯特”将会给太湖流域带来较强降雨和大风天气过程,太湖流域防汛抗洪形势严峻。

  5日后雨带逐步北抬

  受前期高水位叠加影响,长江、淮河和太湖水位快速上涨。7月3日,长江下游干流大通站、中游干流九江站及洞庭湖城陵矶站先后超警;3日16时,太湖水位 涨至4.64米,高于警戒水位0.84米,为1954年以来第四高水位;淮南山区响洪甸等6座大型水库全部超过汛限水位,淮河干流水位全线上涨。

  中央气象台预计,5日起,主要降雨区将逐步北抬,强降雨中心位于黄淮中南部至江淮北部、江汉、西南地区东部等地。

  预计5日至9日,黄淮、江淮中北部、江汉及西南地区东部等地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其中黄淮中南部、四川盆地局地有大暴雨。

  针对淮河流域可能发生的洪水,国家防总强调,要进一步细化实化调度措施,上游要发挥好梅山、鲇鱼山等大型水库群拦洪削峰错峰作用,中游要把握好行蓄洪区、分洪河道和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的启用时机,下游要尽可能加大洪泽湖的出湖泄量,及时排除沿淮和里下河易涝地区涝水。

  台风“尼伯特”或影响太湖流域

  连日来强降雨也使得太湖流域水位持续上涨。周边河网地区有44站超警,超警幅度0.02至2.02米,其中17站超保,大运河苏州至常州河段全线超过保证水位。

  目前,今年第1号台风“尼伯特”已在美国关岛以南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预计,“尼伯特”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转西北方向移动,强度 逐渐加强,最强可达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48至55米/秒、16级),并逐渐向我国台湾到华东沿海靠近,可能于7日夜间至8日先后登陆我国台湾东部和浙 闽沿海,也有可能在华东近海北上。预计“尼伯特”将会给太湖流域带来较强降雨和大风天气过程,太湖流域防汛抗洪形势严峻。

  国家防总强调,各流域防总和各地防指要进一步密切沟通联系,要着力做好山洪灾害防御、水库安全度汛、城市防洪排涝等重点工作,及时转移危险区群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

  ■ 焦点

  1 太湖流域有哪些防洪挑战?

  截至4日14时,太湖水位4.71米,超警0.91米,超过保证水位0.06米,较历史最高水位(4.97米,1999年7月8日)低0.26米。此外,其周边河网区有43个站水位超警0.02-1.89米。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防洪领域专家、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委员程晓陶表示,自1991年大水后,太湖实施了11项“治太”骨干工程,防洪能力显著提 升,4.71米的水位对环太湖大堤尚未构成重大威胁。他表示,太湖流域的风险点,主要在流域内数以千计的包裹着各个村镇、城市的圩堤。

  “这些圩堤割裂了流域内原本四通八达的河网,雨水不能自然归槽。”程晓陶说,“一些村镇自建的圩堤基本上就是土堤,只能达到10-20年一遇的标准”。程晓陶介绍,在超标准洪水发生的情况下,部分建设标准较低的圩垸溃堤将难以避免。

  2 上海是否安全?

  程晓陶表示,虽然处于下游,但上海的防洪能力高于上游。历史上也只有在“三碰头”(即海上出现高潮位、上游下来大洪水与上海本地大暴雨遭遇)的时候,上海才会面临较大的洪水风险。而对付目前的洪水,上海自有“应对之策”。

  程晓陶说,上海的潮汐属“半日潮”,因此一天中有两次暴雨洪水外排的机会。当涨潮时,黄浦江沿江闸门关闭,防止海水倒灌,当退潮时,黄浦江开闸放水。

  “目前对于上海来说,不利的局面是,由于上游地区的排洪能力加大,导致黄浦江水位与落潮时潮水水位的落差被部分填平,外排洪水的时间缩短。”程晓陶说,不过,目前上海会根据天气预报的情况,预泄部分水量,降低水位,腾出库容,迎接上游的洪水。

  “通常降低10-20厘米的水位,会增加1亿立方米左右的容量”。程晓陶说,但是短时强暴雨还是会造成市内部分区域积水。

  3 洪水会赶超1998年吗?

  程晓陶说,从目前来看,应该说今年的洪水与1998年有很大差别。1998年属于全流域洪水,大范围暴雨不停地下,而今年暴雨是一场接一场,但相对分散,不像1998年那样集中,所以至今尚未形成流域型大洪水。

  “但7、8月份会如何,还不好说。”程晓陶说,从目前来看,今年的情况和同为超强厄尔尼诺发生的1983年更为类似,不是发生全流域的特大洪水,但不知 道哪条河会出现极端大洪水事件。“1983年在汉江的安康河段,就发生了远超历史纪录的特大洪水,城区决堤直接造成800多人死亡”,程晓陶说,“所以进 入主汛期,防汛工作决不能掉以轻心”。

  新京报记者 王硕

责任编辑:倪子牮

相关阅读

转基因问题是如何撕裂中国社会的?

每次有关“转基因”的报道都会引发观点两级分化非常明显的“论战”,双方似乎难以心平气和地沟通。《知识分子》特独家对话贾鹤鹏,探讨“转基因”问题是如何撕裂中国社会的。

万科之战的“精典肉论”

万科的事情,说来说去,也就是一块肉的事情!

十问冯仑:太关注成败该怎样反省

‘学而不思则惘’,如果只是凶猛地吸收知识、狂奔在路上,那总有一天会消化不良的。适当的反省,能让我们积蓄更强大的力量

  • 钱克锦:被FBI约谈希拉里为啥挺高兴
  • 王娜娜事件政府信息公开为何这么难
  • 陶渊明为什么看不清军阀混战的本质?
  • 六神磊磊:有一天孩子们会忘了布冯
  • 余罪,一部网剧如何走红整个夏日
  • 赵格羽:最爱自己的人不配获得爱情吗
  • 袖珍小国安道尔的魅力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