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7月06日17:25 综合

分享

  如果咆哮的洪水突然来了,应该怎么办呢?

  遭遇洪水时首先要往地势高的地方跑,并避免接触洪水,即使只有15厘水深的洪水,它的流动也是非常快的,并且很容易就把你冲倒。60厘水深的水就可以冲跑你的车,使你面临生命危险。

  如果处于水深0.7米至2米的淹没区内,应及时采取避难措施。每一个避难者都要弄清洪水先淹何处,后淹何处,以选择最佳路线,避免造成“人到洪水到”的被动局面。

  同时,避难者还要认清路标。在那些洪水多发的地区,政府修筑有避难道路。一般来说,这种道路应是单行线,以减少交通混乱和阻塞。在那些避难道路上,设有指示前进方向的路标,避难人群应很好地识别路标,避免盲目地走错路,再往回折返,与其他人群产生碰撞、拥挤等不必要的混乱。

  在洪灾中,由于自身的苦痛、家庭的巨大损失,避难者已经是人心惶惶,如果再受到流言飞语的蛊惑、避难队伍中突然发出的喊叫、警车和救护车警笛的乱鸣这些外来的干扰,更容易产生不必要的惊恐和混乱。因此,避难过程中必须保持镇定的情绪,掌握“灾害心理学”实际上也是一种学问。在一个拥有150万人口的滞洪区,曾做过一次避难演习。仅仅是一个演习,竟因为人多混乱而挤塌了一座桥,发生死伤事故。

  避灾专家认为,避难场所的选择不容忽视。避难所一般应选择在距家最近、地势较高、交通较为方便的地方,应有上、下水设施,卫生条件较好,与外界可保持良好的通信、交通联系。在城市中大多是高层建筑的平坦楼顶,地势较高或有牢固楼房的学校、医院,以及地势高、条件较好的公园等。

  农村的避难场所大体有两类,一是大堤上,但那里卫生条件差,缺少上、下水设施,缺乏直接饮用水;加之人畜吃喝、排泄都在一处,生活垃圾堆积,极易染上疾病。二是村对村、户对户,邻近村与受灾村结成长期的“对手村”关系,在洪水多发的乡村,政府通过发放卡片方式形成“对手户”,为灾区群众提供避难所,这是外国所不具备的,是我国人民长期与洪水斗争保留下来的良好传统。

  另外,如果在山区旅游时遇到暴雨,少则十几分钟、多则半小时,就有山洪暴发的可能。缺少经验的城里人往往在大雨来临后,还在山沟里游玩、在河水中游泳,旅游车仍在危险地段行进,以致遭遇危险。近年,在张家界、黄山、嶂石岩、崂山等著名景点,都发生过此类伤亡事故。

  在下雨时或雨后,突发的暴雨水流将冲向山谷和河床。洪水常常携带着泥沙和能置人于死地的树木及岩石的残渣碎块,所以不要待在山脚下,否则会被冲下来的洪水淹没。

  因此,在山区遇雨,一定要马上寻找较高处避灾,同时要听从管理人员的指挥。作为旅游部门,也有责任在易发生山洪、滑坡处设置警示牌,并向游客发放关于景点内何处可能发生危险的说明材料。

  专家提示:洪水袭来时,来不及转移怎么办向高处转移。如在基础牢固的房顶搭建临时帐篷。

  身处危房时,要迅速撤离,寻找安全坚固处所,避免落入水中。

  除非在洪水可能冲垮建筑物或水面没过屋顶被迫撤离,否则待着别动,等洪水停止上涨再逃离。

  扎制木排等逃生用品。利用通信设施联系救援。可利用眼镜片、镜子在阳光的照射下的反光发出求救信号。

  夜晚,利用手电筒及火光发出求救信号。

  当发现救援人员时,应及时挥动鲜艳的衣物、红领巾等物品,发出救援信号。

责任编辑:孙爱林 SN146

相关阅读

转基因问题是如何撕裂中国社会的?

每次有关“转基因”的报道都会引发观点两级分化非常明显的“论战”,双方似乎难以心平气和地沟通。《知识分子》特独家对话贾鹤鹏,探讨“转基因”问题是如何撕裂中国社会的。

万科之战的“精典肉论”

万科的事情,说来说去,也就是一块肉的事情!

十问冯仑:太关注成败该怎样反省

‘学而不思则惘’,如果只是凶猛地吸收知识、狂奔在路上,那总有一天会消化不良的。适当的反省,能让我们积蓄更强大的力量

  • 万科独董华生:万科之争在争什么
  • 召回“夺命抽屉柜”何以中外有别
  • 俄罗斯彼得大帝是如何神秘致死的?
  • 鲁迅与张爱玲的着装各自有什么特色?
  • 魔轮:爱是检验人心的唯一标准
  • 相恋七年也不能确定TA的未来有没有你
  • 费罗丽花园:花海中的天堂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