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7月08日21:02 法制晚报

分享

  法制晚报讯(文/ 丽案调查工作室实习记者 明廷宝) “之前不知道田副院长会当场道歉,有点意外,但还是蛮欣慰的。”钱仁凤走出云南省高院的时候,仍在回想,在她的预设里,应该是当年办案的民警和法官站出来 正式道歉,“但我也不是那种胡搅蛮缠的人,既然田副院长代表云南省高院,我也就接受了……”

  7月8日下午,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保姆钱仁风投毒冤案在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钱仁风申请国家赔偿案听证会,就钱仁风无罪案件申请国家赔偿955万余元进行听证,听取意见。正在广东打工的钱仁风向所在公司请假,在代理律师的陪同下准时出现在了听证会。

  2002年2月,云南省巧家县“星蕊宝宝园”幼儿园发生投毒案,一名2岁女童因“摄入毒鼠强”身亡。当晚,幼儿园17岁的保姆钱仁风被锁定为作案嫌疑人并 由此失去人身自由。2012年12月,云南省高院以“投放危险物质罪”判处钱仁风无期徒刑。在狱中,钱仁风不断申诉。检方复查发现,钱仁风案事实不清,证 据不足,其中5份认罪笔录并非钱仁风本人书写,字迹与当年参与审讯钱仁风的办案民警蒋某、杨某、李某的字迹相同。

  云南省高院于2015年12月21日宣布钱仁风无罪,当庭释放。至此,钱仁风已被关押、服刑13年零10个月。

  《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获悉,今年6月1日,钱仁风向云南省高院申请赔偿,人对其蒙冤入狱的13年10个月共计申请国家赔偿金9553043.65元。

  在今天举行的钱仁风申请国家赔偿案听证会上,钱仁风的代理律师杨名跨和杨柱介绍,具体索赔金额分别为:侵犯人身自由国家赔偿金5846699元;精神损害 抚慰金2046344.65元;近14年申冤费用1660000元。值得注意的是,在侵犯人身自由国家赔偿金方面,申请人提出应按每日24小时计算赔偿 金,而非《国家赔偿法》所规定的以每日工作8小时计算。

  “赔偿数额还没谈妥,法院说13日会有一个回复。”钱仁凤告诉法制晚报记者,她不希望赔偿的事拖得太长,毕竟家里人这些年为了自己的事奔走不断,钱和精力上消耗很多,“尽快帮家里把债还了,然后不管是买房还是盖房,我们也好重新生活。”

  “最重要一点,还是希望警方能尽快破案,抓到真凶,还我真正清白。”钱仁凤说。

  《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获悉,在当日的听证会现场,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国家赔偿委员会主任田成有则代表云南省 高院向钱仁风送出了美好祝福,“我认为这种痛苦、折磨,失去自由的代价,怎么道歉都不为过,希望你开启新的生活,能坚强地走下去。”

责任编辑:孙爱林 SN146

相关阅读

人可不可以闭眼不看污浊

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对需要帮助的人们伸出援手,其他的时候就躲进一个干净的地方。

幸福是什么?

幸福的人生可以这么定义:你碰巧做了一件你感兴趣的事情,这件事情你有能力做,并且你做成了。

恐袭突然增多是为什么?

从吉隆坡的酒吧到达卡的餐馆,从伊斯坦布尔机场到巴格达商业区,再到伊斯兰教的圣城麦地那,几天之内,极端分子在多个国家发动袭击。

  • 抗洪救灾:靠“人在堤在”能行吗
  • 反制部署萨德中国可有五项行动
  • 30多年前的编辑用稿通知函(组图)
  • 作家来教你如何写出精彩纷呈的小说
  • 大鱼海棠:12年,有诚意却不够惊艳
  • “固执”与“真爱”的区别是什么?
  • 以色列:千年古城的文艺小清新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