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7月10日13:44 综合

分享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州总医院程仁洪医生在为涂仁兵战士检查 州总医院程仁洪医生在为涂仁兵战士检查
获救第二天涂仁兵仍觉得头晕 获救第二天涂仁兵仍觉得头晕
失联的抗洪英雄 失联的抗洪英雄

  7月9日12:45分,3名驻闽部队的战士在云龙乡潭口村被冲入梅溪,13:35分,2名战士在梅溪与闽江交汇处获救。截至今日中午12点发稿,班长刘景泰已经失踪接近24小时。

  福州总医院急诊科程仁洪告诉海都记者,两名获救抗洪抢险的小战士目前不会存在生命危险,目前正采取抗感染、雾化、营养神经和补液等治疗手段,希望他们早日康复。

  今早海都记者独家采访获救的两名小战士,听他们讲遇险获救的经历。

  “你有我班长的消息嘛?”

  今早,海都记者独家进入福州总医院急诊监护室,战士涂仁兵声音沙哑,但仍能感觉到他的急切。

  涂仁兵隔壁床是17岁的战友林边建。他俩在9日的闽清抢险中,一同被泥石流冲入梅溪,在河里漂流了1小时后先后获救。但他们22岁班长刘景泰至今下落不明。

  “落水一刻,班长还拉着我的手”、“江面上,班长还一直给我喊话,让我挺住”……两位小战士回忆险象环生的遇险经历,希望班长能奇迹生还。

  
海都记者独家采访遇险战士

  今早,海都记者进入到福州总医院急诊监护室,涂仁兵和林边建正在雾化。被泥石流冲入梅溪,他们都吸入了不少杂物和污水,涂仁兵右肺有吸入性肺炎,林边建上颌窦部(鼻子)有异物。两人都有轻微的颅脑损伤,身上到处都是擦痕。因为受伤,涂仁兵和林边建都觉得头晕,头痛、身体疼,并有发烧。

  记者说明来意。涂仁兵急切问:“你有我班长(刘景泰)的消息嘛?”

  记者摇头,说“还没找到。”涂仁兵眯着的眼马上闭上了,说:“我和边建最担心的就是这个。”

  涂仁兵今年19岁,江西上饶人。去年高中毕业后入伍,今年是入伍的第二年。

  林边建今年只有17岁,福州连江人,也是去年入伍。他入伍新兵时跟的就是刘景泰,相处一年,跟班长特别有感情。

  在病床上,他们向海都记者独家回忆了遇险获救的过程。

  营救摩托车男子

  三名战士被洪水冲走

  当天(9日)中午,他们和战友们前往闽清抢险。

  在前往抢险的途中,大伙儿看到两名男子和两辆摩托车陷在泥浆中。连长王浩和排长张文荣下车去拉,但陷得太死,死活拉不出来。指导员叶辉见状,说“这里有塌方,很危险,你们先别下去,我过去看看。”但还是拉不动,于是命令再来两三个人过去,一起使把劲儿。

  班长刘景泰带上19岁的涂仁兵,17岁的林边建,因为他俩水性好。遇险的男子距离他们也就10米左右。但当时,雨很大,路面上的水早已没过脚踝,约有20厘米深,三人手拉手前行。班长排头,年纪最小的林边建在中间,涂仁兵垫后。刚走到一半,指导员大叫“小心,快跑。”

  三人抬头一看,想躲,但一切都来不及了。洪水夹杂了泥石横冲下来,一眨眼功夫就把三人冲倒。“泥石流怎么冲,我们就怎么滚,一下子就被冲到河底。”涂仁兵说。

  
班长喊话——“抓住漂浮物”

  “落水一刻,班长还拉着我的手。”17岁的林边建说,这是最后一刻他还感觉班长在。

  林边建说,班长刘景泰是山东人,1994年生,今年22岁了,入伍第五年了。

  被冲到河底,林边建感觉被什么东西压住,想要往上游但使不上力气。他睁眼一看,但周遭都是灰黑的污水,赶紧又把眼睛闭上。他不敢张口,憋着气,时间久了,鼻子还是不小心吸了几口水。但他都想放弃时,睁眼一看,模糊能能看到岸边,他才再加把劲儿往上游,终于浮出了水面。

  “至少在水底呆了一分多钟。”涂仁兵说,他最高的憋气记录是2分钟左右,但这次在水底明显感觉气快喘不过来了。在水底,他非常紧张,就是想着要游上去,不然就没命啦。

  浮出水面了,涂仁兵听到后面一直有人喊话:“涂涂(涂仁兵小名),坚持住,抓住漂浮物,不要松手……”林边建说,不是他喊的,那一定是一同落水的班长。但后来这个声音就渐渐消失了。

  攀住树干

  两战士等来搜救船

  涂仁兵很快就攀住了一截树干。树干大约4米长,20厘米粗,被洪水冲刷后漂在河面上。他听班长的话,不敢松手。但一直使劲抱着这么粗的树干,不停有各种漂浮物撞击过来,撞得他们生疼。他也不知道漂流了多久,看见了一艘船,赶紧呼救。船上的群众掉头,把涂仁兵捞起。一上船,涂仁兵就问:“有没有看到我其他的战友?”

  船员说,刚才有看到另外一名,穿着救生衣。现在就在100多米外。但是那里漂浮物太多,船太大,开不到那里,就会被卡。

  而与此同时,涂仁兵和林边建的战友早已投入搜救。

  战友们已发现林边建,借了小船,把他从水里救起。

  但班长刘景泰却迟迟没有踪影。9日下午4时许,获救的两名战士被送到福州总医院急救。

  来源:海峡都市报

责任编辑:张淳 SN182

相关阅读

人可不可以闭眼不看污浊

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对需要帮助的人们伸出援手,其他的时候就躲进一个干净的地方。

幸福是什么?

幸福的人生可以这么定义:你碰巧做了一件你感兴趣的事情,这件事情你有能力做,并且你做成了。

恐袭突然增多是为什么?

从吉隆坡的酒吧到达卡的餐馆,从伊斯坦布尔机场到巴格达商业区,再到伊斯兰教的圣城麦地那,几天之内,极端分子在多个国家发动袭击。

  • 抗洪救灾:靠“人在堤在”能行吗
  • 反制部署萨德中国可有五项行动
  • 30多年前的编辑用稿通知函(组图)
  • 作家来教你如何写出精彩纷呈的小说
  • 大鱼海棠:12年,有诚意却不够惊艳
  • “固执”与“真爱”的区别是什么?
  • 以色列:千年古城的文艺小清新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