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7月17日15:36 长安街知事

分享

  原标题:中纪委秘书长入川,又有特殊任务

  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7月16日在成都会见了中纪委秘书长杨晓超,这次会面备受各方关注。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此前曾作过介绍,杨晓超参与领导巡视和案件查办工作,而四川此前则出现了多起重大腐败案件。杨晓超入川,大家自然会将目光聚焦到反腐之一议题之上。

  然而,并不是。

  杨晓超此行,关乎中纪委一项“常规”工作——定点扶贫。何为“常规”,中纪委以反腐败为主业,跟扶贫有何关系呢?

  事实上,定点扶贫工作从1986年开始至今,已历时30年。2010年,中办、国办印发通知,要求进一步做好定点扶贫工作。这一通知详细说明了如何开展定点扶贫。

  其中的要义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人民团体、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国有大型骨干企业、国有控股金融机构、国家重点科研院校、军队和武警部队,均承担相应的定点扶贫任务。定点扶贫以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为主要对象,优先考虑西部地区,重点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的重点县。

  中纪委是中央部门,定点扶贫自然是中纪委机关要长期开展的“常规”工作。作为中纪委秘书长,杨晓超显然是这项工作的主要负责人之一。

  既然是长期开展,为何以往大家很少听闻此事。去年底,中央高规格召开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将这项工作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此后,各地党政一把手亲自挂帅,拿出了众多推动扶贫开发的务实举措,其中就包括著名的贫困县党政正职不脱贫不调整等等。

  7月11日,人民日报社长杨振武亲自动笔,带领记者团队撰写《闽宁携手20年合力脱贫攻坚》:福建对口帮扶宁夏回族自治区,形成“扶真贫真脱贫”的样本,跃然纸上。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宁德任职期间,就高度关注闽东地区脱贫致富。他关于这项工作发表的讲话和文章汇编成《摆脱贫困》一书。当年,闽宁对口帮扶工作启动之时,时任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正是对口帮扶领导小组组长。

  随着各类重磅报道频频见诸媒体,也让大家对扶贫开发工作有了更多的关注。这不,中纪委和扶贫两大关键词同时出现,立刻成了亮点。

  有小伙伴会问:省委省政府推动本省扶贫开发有抓手,中央机关远在北京,又如何把扶贫任务落到实处呢?

  国家发改委近期印发的工作方案给出了答案。根据工作方案,各相关单位与定点的贫困村、贫困户建立“一对一”结对帮扶关系,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面临的实际困难。同时,通过召开村级干部、群众座谈会或进村入户慰问访谈等方式,帮助探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新思路、新办法。此外,还将选派优秀干部赴贫困县挂职锻炼或担任贫困村第一书记,形成上下畅通的沟通渠道。

  四川仍是全国重点扶贫省份之一,贫困量大、面广、程度深,特别是藏区彝区等民族地区“一步跨千年”,基础差、底子薄、社会发育程度相对滞后。随着扶贫开发工作的推进,该省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750万减少到2015年底的380万,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中央纪委机关定点扶贫地区是凉山州雷波县、乐山市马边县。

  杨晓超表示,中纪委在全力做好定点扶贫工作的同时,还将切实履行职能,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相对于其他中央机关而言,这是中纪委定向扶贫的“特殊优势”。

责任编辑:康云凯

相关阅读

咪蒙为什么忽然爱国?

相比《永远爱国,永远热泪盈眶》所表达的观点,我更感兴趣的是,咪蒙为什么要写这样的文章,正如相比咪蒙“永远爱国”,我更感兴趣的是,她为什么忽然爱国。

有强烈的内心冲动,值得庆幸

庆幸我的内心冲动比较强烈,虽然并无太多后天因素。

两个“铁娘子” 各有各的好

因为半数选民选择了脱欧,英国首相卡梅伦不得不“赔偿”了自己首相职位。现在的焦点便是谁可以接替卡梅伦?

中美军舰都在南海静静等待

7月12日,北京时间下午五时左右,除非海牙发生重大恐怖事件,否则,国际仲裁法庭将如预料公布裁决。确定无疑的,中国必输。

  • 张北根:为何遭恐袭的总是法国?
  • 为何暴恐总是“盯着”法国?
  • 独立自主的陈独秀为何同意国共合作
  • 孙越:作家很难诚实因为诚实就要殉道
  • 《陆垚知马俐》:岁月知人心
  • 有一个不作的女朋友是怎么的结果
  • 金山小镇:小兴安岭深处的桃源乐土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