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7月18日18:06 长安街知事

分享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长安街知事

  撰文|海阳

  履新20天,新任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很忙。接棒王儒林,骆惠宁继续推动反腐的担子不轻。与此同时,山西经济转型迫在眉睫,经济学博士骆惠宁更是备受期待。

  转型大背景下,山西压力山大。2014年,山西以4.9%的经济增速垫底全国;2015年,排位全国倒数第二,增速进一步拉低至3.1%,仅比倒数第一的辽宁高出0.1个百分点。而在这样的节点上,煤炭等能源原材料价格持续下跌,作为能源输出大省,山西举步维艰。

  骆惠宁在青海工作13年,特别是担任省长和省委书记期间,力推经济转型,该省经济增速长期保持8%以上。6月30日到太原就任时,他专门提到“两手硬”:一手是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着力构建良好政治生态;另一手是多策破解经济下行压力,着力推动经济稳步向好。

  反腐败这一手,王儒林已被各方评价为“优等生”;破解经济下行压力这一手,就看骆惠宁的了。

  地方党政一把手一上任,往往会特意安排一组地方调研熟悉省情民情,以此释放施政重点在哪的信号。可骆惠宁就职不到三天,山西晋城就发生“7·2”中村煤矿透水事故。透过这次事故,让他更深地感受到转型之切。在指挥救援现场,他强调说:“要举一反三开展安全生产以及其他领域安全隐患排查,为塑造山西美好形象、实现山西振兴崛起营造必要的安全稳定环境。”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发现,骆惠宁上任后,已屡次提到“塑造山西美好形象、实现山西振兴崛起”。在就职大会上,他说:“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只要我们能够把各方面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坚持开拓创新,加倍不懈努力,山西一定能够重塑美好形象,实现振兴崛起。”

  处理煤矿事故后,骆惠宁正式开始给山西经济把脉。7月7日到9日,骆惠宁对太原地区进行了历时三天的调研。临行前,他专门主持召开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座谈会,为调研做足准备。

  骆惠宁将调研的主题定为“创新驱动、转型升级”,这其实也是他开出的药方。三天时间,他走访大量企业、园区和科研院所,包括江铃重型汽车公司、富士康(太原)工业园、太钢集团等等,了解科技创新、企业经营、职工收入情况。最后给出了他的判断:“当前山西经济,面临多年少有的困难,从自身看,问题的根子在经济结构上。”

  事实上,在走上求学之路前。17岁的骆惠宁曾在钢铁重镇马鞍山钢铁第二炼钢厂工作,一干7年,对传统工业企业熟悉程度可想而知。在太钢调研时,骆惠宁自揭历史,当看到太钢获得“全国绿化模范单位”时,他说:“我在钢厂工作过,钢铁企业拿到这个奖项很不容易!太钢厂区的绿化面积能达到40%,这非常了不起!一定要巩固成绩,不断提高绿色发展水平。”

  这里要插播一段小背景:太原钢铁是全球最大的不锈钢企业,但也是山西甚至全国转型升级压力最大的钢企之一。据媒体报道,从2012年开始,太钢效益已出现下行,当年总利润从上一年的18亿元锐减到10亿元,2013年为5亿元,2014年为4亿元,直到2015年,这一数字突然变为负数。

  骆惠宁选择太钢作为调研首站,意义非同一般。他要求太钢发挥好装备和科研优势,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在尖端钢种上加大研发力度,提升产品竞争力。这几句话,看似是讲给太钢听,实则为山西大大小小的传统钢企转型指明了方向。

  7月15日,山西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大会。会上,骆惠宁明确提出了未来要着力推进的8方面工作,其中第二条就是:践行新发展理念,全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好煤与非煤两篇大文章,培育新的经济结构,爬坡过坎,走出一条资源型地区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新路,实现山西经济浴火重生、重振雄风。

  “塑造山西美好形象、实现山西振兴崛起”,已经成为当下山西各级领导干部逢会必提的热门词句。反腐为塑造形象打下良好基础,经济转型则直接关乎能否振兴崛起。山西的班子今后怎么干,看来已经有了方向。

责任编辑:茅敏敏 SN184

相关阅读

咪蒙为什么忽然爱国?

相比《永远爱国,永远热泪盈眶》所表达的观点,我更感兴趣的是,咪蒙为什么要写这样的文章,正如相比咪蒙“永远爱国”,我更感兴趣的是,她为什么忽然爱国。

有强烈的内心冲动,值得庆幸

庆幸我的内心冲动比较强烈,虽然并无太多后天因素。

两个“铁娘子” 各有各的好

因为半数选民选择了脱欧,英国首相卡梅伦不得不“赔偿”了自己首相职位。现在的焦点便是谁可以接替卡梅伦?

难民为主的小岛上如何讲人权

在任何社会中,‘保障人权’都不是一句空话,也不仅仅是道德伦理的问题,这实际上意味着要安排一整套制度,并且要有强大的预算来支持。

  • 张北根:为何遭恐袭的总是法国?
  • 异地偷倒垃圾为何还在疯狂上演
  • 传奇未完:张爱玲遗物有哪些值得关注
  • 毕飞宇如何解读鲁迅先生的《故乡》
  • 《天亮之前》:爱在破晓,情涌黎明
  • 两个人的感情需要怎样的技术维系?
  • 长城脚下感受久违古朴民风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