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7月27日09:45 大众网

分享
 25日晚,济南王官庄附近小区,高压线漏电起火,场面惊人。图为被烧焦的高压线包。大众网实习生 衣春悦 摄    25日晚,济南王官庄附近小区,高压线漏电起火,场面惊人。图为被烧焦的高压线包。大众网实习生 衣春悦 摄
 济南王官庄附近小区因停电致使小孩子全身起痱子。大众网实习生 衣春悦 摄  济南王官庄附近小区因停电致使小孩子全身起痱子。大众网实习生 衣春悦 摄

  原标题:大热天济南多小区停电停水 数千居民拖家带口抢住宾馆

  大众网济南7月26日讯 近日,济南刚扛过了暴雨,却又被高温下市民频遭停电刷爆了朋友圈。今天,大众网记者通过现场调查发现,因起火、用电超负荷或产权归属等问题,部分小区出现了连续60小时以上的停电停水情况,至少有8个小区数千名居民,或举家“搬迁”,或投靠亲朋,或“抢占”附近宾馆,等待相关部门协调解决用电吃水难题。与此同时,7月25日,济南电网最高全网用电负荷达到534.5万千瓦,创历史新高。

  高压线起火爆炸、变压器也着了,一夜间数千名居民遭停电

  昨天晚上,网上热传的一段视频,让济南人看得触目惊心。25日晚9点半左右,在王官庄北街附近,紧邻居民楼的一段高压线发生漏电起火事故,现场火光四射,黑烟滚滚,引来不少附近居民围观。

  “开始以为是烤羊肉串,后来闻到有股味,又听见噼里啪啦地响,火势逐渐变大,黑烟蹿的比楼还高,情况很可怕,消防官兵来了都不敢靠近。”附近居民告诉大众网记者,高压电漏电起火后,家里就断电断水了,酷热难耐。

  一位家住王官庄诚品苑社区的女士刚生完宝宝还没出月子,一晚上都没敢睡觉。“天太热了,宝宝一着急脸就通红,而且脸上和脖子上都起了很多痱子,”该女士心疼地说。庆幸的是,断电时家里的电器只是时闪了几下并没有受到损伤,而且现场没有人员伤亡。

  因电起火而导致居民停电的,不止济南王官庄一处。

  24日晚10点左右,济南市市中区国泰鑫城小区的变压器,连续发生了2次着火,并伴有巨响。现场目击者方先生告诉大众网记者,当时先是传来“砰砰”巨响,然后就看到变压器里冒出火光和浓烟。与此同时,整个小区的灯瞬间熄灭,不仅电停了,水也停了。

  “我们打了12345,也和物业做了协商,但直到今天,也就是60小时之后,整个小区仍然处在供电饮水困难的困境中。12345反馈称已经将问题转交给相关部门,但一转就是两天,一点效果都没有。”方先生非常气愤地说。

  记者通过粗略统计,7月24日至26日间,济南至少有8个居民小区出现了停电断水情况,除了王官庄小区和国泰鑫城小区外,还有绿地国际花都、绿地泉景园、金阁花园、文博家园、高速花园小区、贤文花园南区等,导致数千名居民遭遇用电困难,连带高层住宅楼产生用水困难,电梯停摆上下楼不便,以及孩子上幼儿园难等问题。

  幼儿园停课、养老院关门,拖家带口抢住宾馆

  停电停水后,老百姓生活一团糟。不光上不了网、看不了电视,就连基本生活都无法保障。“做饭需要水、也需要电,没有水电只能饿肚子,年轻人饿一顿没问题,老人小孩怎么办?”国泰鑫城小区高女士是一位还在坐月子的产妇,她告诉大众网记者,24日晚她所在的小区停电后,小宝宝被热出了一身疹子,等了一晚,故障仍未修好,无奈之下便在小区周围寻找宾馆。没曾想,附近几家宾馆爆满,已经被小区其他业主早先抢占。于是高女士只能托朋友开车载着她到10里之外的宾馆碰运气。非常幸运,高女士这次抢到了最后一个标准间,一住就是近60个小时。

  更奇葩的是,济南某些宾馆大发“停电财”。26日下午,大众网记者在济南王官庄北街附近发现,附近小区停电之后,周围宾馆基本满员,且有部分旅馆出现临时涨价的情况,从之前的每晚60块钱涨到每晚100块钱,涨幅近70%。

  停电带来的连带负效应,远不止这些。

  国泰鑫城小区所属的济南市董庄村村主任李洪泉告诉大众网记者,该小区目前入住5000多人,严重超过变压器负荷近1倍,以至于一到夏天,小区就会频繁停电,5000多人能“留守”的不多,大部分都会拖家带口集体“搬家”,或者投靠亲朋,或者入住宾馆。这个时候,小区幼儿园必须停课,养老院必须关门,不然小孩和老人都受不了酷暑煎熬。对此,村委会多次向当地供电部门申请变压器扩容,但两年来一直未获批准。至于什么原因,他表示不知道。

  部分小区常遭停电已多年,产权归属问题导致只能用“临时电”

  “断电不怕,停水也不怕,就怕没人管我们。”昨晚又遭遇停电的绿地国际花都的一位业主唐先生告诉大众网记者,交房4年了,绿地国际花都小区仍在使用“临时电”,每年夏天采取轮流停电、轮流供电的方式,一栋楼一晚上有时能停电五六次。物业数次承诺解决问题,但4年来一直没有兑现。

  该小区物业公司丁姓工作人员对上述业主所说并未否认。他解释称,小区用电量大,超负荷用电致使经常停电。对此,开发商一直在和供电公司协商,将“临时电”转为“正式电”,由供电公司全面接收,但具体协商进展他称不清楚。

  像绿地国际花都这样,因为没有纳入供电公司管辖范围,而用电超负荷停电后无人管的小区,在济南不在少数。上述金阁小区、国泰鑫城等都是如此。

  济南市供电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对大众网记者说,由于这些小区的自有产权限制,致使从变压器到业主家这一段,供电公司无法进行管理和维护。一旦出了问题,业主只能与物业公司协商解决。如果委托供电公司上门维修,则需要另行付费,费用由业主或物业公司承担。随着小区入住人数的增加和用电设备的增多,很多小区出现了“电不够用”的情况,停电的情况也在所难免。

  此外,还有部分小区“私自转供电”,即在既定负荷的线路上,除了将电供给本小区居民,还私自供给其它单位或小区使用。这样以来,原来电负荷充足的小区就会出现高负荷用电或超负荷用电,也会导致停电时有发生。

  25日济南市电网负荷创新高 电力部门称将优化电网确保居民用电

  根据济南市政府26日消息,7月25日 11时35分,济南电网最高全网用电负荷达到534.5万千瓦,创历史新高,较去年最高纪录增长4.66%。7月23日至25日,济南最高气温一直维持在35℃以上,居民家中的空调、电扇、冰箱等耗电量较大的电器纷纷“登场”,使济南地区全网负荷及用电量大幅攀升,促成了25日最大负荷的出现。近期高温天气仍将继续,济南市最高用电负荷仍将维持高位运行态势,电网负荷还有创历史新高的可能。

  对于如何应对用电高峰,确保居民用电,济南供电公司称将不断优化电网运行方式,迎峰度夏期间保障电网全接线、全保护运行,针对负荷较重片区提前调整系统运行方式,减轻各关键变电站的供电压力。同时,济南供电公司将密切跟踪电力供需形势和天气变化,做好负荷预测和相关负荷控制工作,保障紧急情况下的电网稳定运行,确保居民及重要用户的供电可靠。(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李兆辉 实习生 商雷涛 衣春悦)

责任编辑:高玉营

相关阅读

好色而淫,悱怨而伤

《国风》之后,这样直指人心的文字继续隐忍恬退地生长在酒肆歌寮,床头巷陌,厕所墙壁,互联网络。

普京趁虚而入,坐享土耳其浴

一句话,这次土耳其政变,普京成了最大赢家。

一亿人骂你,是怎样一种存在感?

一个真正成功的企业家,只有舍弃小我,寻找大我,在时间和空间的坐标里去定位自己,着眼未来,他的成功才有更大的意义和价值。

致周作人:一个“小写”的人

50前的今天,周作人去世,那个时候人人都知道鲁迅,而50年后的今天,我相信看周作人文字的人要明显多于看他哥哥文字的人。

  • 日本介护人员为何屡屡沦为杀人狂魔
  • 老虎咬死人动物园不可能一点责任没有
  • 唐山大地震记忆:把我腿砍断吧!
  • 止庵:张爱玲文学的与众不同之处
  • 从《解密》开扒2016年好看的谍战剧
  • 女人千万不要活成葛荟婕那样的怨妇
  • 牛岛:水蓝草绿的济州离岛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