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9月01日19:23 新京报

分享

  截至目前,至少已有五名令计划老下属因违纪违法落马。

  8月31日,全国政协官网发布的一条消息证实,令计划老下属、曾执掌国家保密局八年的夏勇,因严重违纪落马。

  一个月前的7月29日,“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刊发《曾任核心要职的这位官员仕途有变?》一文,当时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十七次主席会议通过了一个决定,撤销了夏勇的全国政协委员资格。

  全国政协官网8月31日发布的消息,则是对上述决定的追认,并披露关键信息,夏勇严重违纪。

  夏勇究竟有哪些严重违纪行为?“严重”到何种程度?跟令案是否有牵连?官方还未发布任何消息。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截至目前,至少已有五名令计划老下属因违纪违法落马。

  夏勇

  任中央保密办主任、国家保密局局长时,令任中央保密委员会主任

  夏勇是法学科班出身,曾是有一定名气的法学家,其仕途经历也分为学者、官员两个阶段。

  学者阶段,夏勇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任过博士生导师、法学系主任、法学研究所所长、国际法研究中心主任,曾兼任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等职,还出版了《人权概念起源——权利的历史哲学》等专著,入选首届“中国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家”。

  官员阶段,离开中国社科院后,夏勇历任中央办公厅调研室副主任,中央保密办主任、国家保密局局长,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副主任,期间曾执掌国家保密局八年(2005年至2013年)。夏勇任中央保密办主任、国家保密局局长时,令计划任中央保密委员会主任。

  值得注意的是,令计划的三项罪名中,有一项是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

  霍克

  帮助令获取国家秘密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令计划的判决书中称:“公诉机关宣读、出示了证人霍克等人的证言、保密管理规定、密级鉴定意见等证据”,这意味着,霍克曾以证人身份证明令计划犯罪。

  令计划的判决书还显示,霍克曾行贿令计划,“(令计划)为霍克等人职务晋升等提供帮助,单独或与谷丽萍共同收受霍克等人给予的财物”;帮助令计划获取国家秘密,“令计划在担任中央统战部部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期间,通过时任中央办公厅秘书局局长霍克等人,非法获取大量国家秘密材料,严重破坏了国家保密制度”。

  霍克曾在军队系统工作,曾任北京军区某部技术员、干事、教员;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新闻系学员;北京军区政治部战友报社记者、编辑。离开军队后,霍克进入中央办公厅,历任中办秘书局干部、副处长、处长、副局长、局长。

  令计划曾在中办工作12年(9年中央办公厅副主任、5年中央办公厅主任),这期间,霍克一直是令计划下属。

  2014年12月16日,霍克离开中办,调任国家旅游局副局长。一周后,令计划于2014年12月22日被宣布调查。

  2015年1月16日,霍克走上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岗位恰好满一月,这一天晚9时55分,中纪委通报霍克被调查。7个月后,霍克被“双开”并移送司法机关。

  赵胜轩

  曾在中办工作22年

  今年7月,中国人大网公布的《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显示,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赵胜轩因违纪,被责令辞去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

  这个报告发布时,赵胜轩已被免职4个月。

  3月4日,国务院发布任免工作人员消息,其中一项就是免去了赵胜轩的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正部长级)职务。

  赵胜轩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哲学专业,1991年进入中办工作,此后在中办工作了22年。1991年至2007年1月,他曾任中央办公厅调研室主任、主任;2007年1月至2013年4月,任中办副主任。

  令计划则从1995年开始在中办工作,2007年至2012年任中办主任,赵胜轩是其副手之一。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3月4日当天,跟赵胜轩一起被免职的还有许士平,被免去国家档案局副局长职务;王仲田,被免去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职务。

  许士平自2004年6月起,到2014年5月调任国家档案局副局长时,曾任中直管理局副局长、巡视员、常务副局长、机关党委专职书记、局长。中直管理局是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的简称,系中央办公厅所属单位。

  王仲田是在2015年2月,接替于幼军出任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此前,他在中办工作多年,1999年11月起,先后任中办调研室政治组助理巡视员、副组长、组长;2003年9月起,先后任中办秘书局副局长兼法规室主任、秘书局局长;2011年9月起担任中办副主任。

  张乐斌

  团中央时期的老下属

  去年9月22日,中纪委通报,国家宗教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乐斌被调查。一个月后,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免去了张乐斌的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职务。

  今年1月5日,张乐斌因涉受贿、搞团团伙伙等问题,被“双开”并移送司法机关。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1987年至2000年底,张乐斌在团中央工作了13年。期间,1987年至1992年,张乐斌任团中央书记处办公室主任科员,令计划任团中央书记处办公室主任;1992年至1996年,张乐斌先后任团中央宣传部文体科技处副处长、处长,令计划则担任过团中央宣传部部长。

  可见,张乐斌是令计划在团中央工作时的老下属。

  令计划1995年离开团中央后,张乐斌历任团中央组织部干部一处处长、团中央青农部副部长,2000年出任中国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兼全国青少年生态环境保护办公室主任(正局级)。2003年调任国家宗教事务局办公室副主任,2010年起任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

  毛晓峰

  校友和下属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令计划在团中央时期的老下属毛晓峰,自去年1月被带走调查后,到目前还没有“下文”。

  去年1月31日,多家媒体报道称,民生银行行长毛晓峰被带走调查。民生银行新闻发言人随后发表声明:据我行了解,此事属毛晓峰个人原因,与民生银行经营无关。银监会也下发通知,免去毛晓峰民生银行党委书记的职位。

  毛晓峰也曾是令计划下属。1992年至1996年,毛晓峰曾任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执行主席,团中央办公厅综合处主任科员、副处长、处长等职。

  而且,两人还是校友。1994年,令计划来到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读MBA;毛晓峰1990年本科毕业于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1994年和1998年又分别在湖南大学获得了硕士和博士学位。

  毛晓峰与令计划更深的交集则在其担任民生银行行长之后。

  据报道,民生银行内部曾设有“夫人俱乐部”,多位高官夫人只领工资不上班。毛晓峰曾介绍令计划的妻子谷丽萍在民生银行旗下公司民生租赁任职3年。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撰稿:新京报记者王姝 校对:陆爱英

责任编辑:瞿崑 SN117

相关阅读

让人觉得愉快的事儿

生命中,眼、耳、鼻、舌、身、意,都有让人愉快的事儿。

现在的年轻人知道疼自己了

现在年轻人的权利意识、规则意识开始增强,这一代人变得具体了,了解自己了,知道疼自己了。

独处

人的最佳生活状态是物质上的独处和精神上的交流,这种交流当然不仅是和具体的人,还包括所有那些已逝的美好灵魂。

背景深公务员PK后台硬老板

全局调整结束了,传言也休止了,出乎意料,局长被没有走,所以该出手解决问题了。

  • 马未都:“未成年人”的标准应改改
  • 拿什么改变洋快餐双重标准
  • 海瑞本无当官资格为何还成了模范官员
  • 汤显祖《牡丹亭》中杜丽娘的生存场域
  • 《小别离》:终于有部能看的国产剧了
  • 为何不能找单亲家庭长大的孩子结婚
  • 日本旅行,找当地人才知道的美食(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