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9月29日14:21 央视

分享

  本文来源:北京青年报、新京报

  京张铁路是中国人自主设计建造的第一条铁路,著名的詹天佑“人”字形铁路就是其中一段。如今,另一条自主设计的京张铁路——京张高铁也全面开建。让工人们“压力山大”的是,老京张铁路过了100多年都还在运营,是真正的百年工程;现在技术更新了几代,一锹一铲都得对得起前辈。

  根据计划,2019年年底,京张高铁全线通车,也将全面替代老京张,北京到张家口通行时间从现在的三四个小时缩短至1小时左右。

京张高铁八达岭隧道已打通170多米京张高铁八达岭隧道已打通170多米

  距八达岭长城最近不过百米

  居庸关山下,工人们已向前打通170多米,全新的八达岭隧道由此进入深山之下,延伸12.01公里。

  正上方恰是蜿蜒的八达岭长城,隧道需两次下穿长城,与长城最小距离仅92米。一般来说,铁路隧道遇到的山体太过坚硬,只能依靠爆破,但这种爆破对长城可能产生破坏。于是,在八达岭隧道中的下穿长城这段,将专门采用电子雷管减震爆破,让震速一下从5厘米/秒降到了0.2厘米/秒,满足了文保部门的要求。

青龙桥车站对面的长城(资料图)青龙桥车站对面的长城(资料图)

  负责这一段施工的中铁五局项目总工罗都颢向记者形容,普通爆破的震动就像是家里窗户玻璃晃动,而这种微爆破控制得更精准,施工就像是车从身旁驶过,“底下爆破,站在山上的人几乎没什么感觉。”

  车站建在百米深处,也能够降低高铁经过的冲击;地下轨道比普通高铁轨道高了20厘米左右,也是为了有所缓冲减少振动影响;此外,为了最大限度减轻对八达岭景区的影响,地面出口建筑物严格控制建筑规模。

  “最深车站”将用国内最高扶梯

  12公里长的八达岭隧道内,地下102米,将新建京张高铁全线10座车站中唯一的一座地下车站——八达岭长城站。地下建筑面积3.6万平米、最大埋深102米,八达岭长城站由此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埋深最深的高铁地下车站。

  根据设计,三层结构的八达岭长城站总建筑面积超过4万平方米,其中最下面为站台层,上面两层为进出站层。车站最大埋深102米,也让该站成为目前世界最大的,同时也是埋深最大的高速铁路地下车站。

京张高铁八达岭隧道里,施工正在紧张推进京张高铁八达岭隧道里,施工正在紧张推进

  乘客将能亲身感受到这座车站的“深度”。罗都颢介绍,乘客进出站的提升高度为62米,将通过超长扶梯及斜行电梯等设备进出车站,这也是目前国内旅客提升高度最大的高铁地下站。在建设中首次采用叠层进出站通道形式,实现了进出站客流完全分离和进出站口均衡布置。、

  根据施工进度安排,车站将在年内正式开工,预计2018年9月完工。

  “人”字形铁路将变“大”字形

  老京张铁路到了八达岭,坡度是千分之三十三,意味着一千米的距离高度就差了33米。正因如此,后来被称为“中国铁路之父”的詹天佑发明了“人”字形铁路,张家口方向来的火车从坡上驶入青龙桥,再从青龙桥折返到另一条轨道上进京。

老京张铁路(资料图)老京张铁路(资料图)

  崇山峻岭未变,新京张高铁在八达岭难度也未变——两次下穿八达岭长城、一次并行水关长城以外,京张高铁还将下穿老京张铁路青龙桥车站。

老京张铁路线路(资料图)老京张铁路线路(资料图)

  巧合的是,这次下穿恰好位于“人”字形铁路的一撇一捺交会处。这也就意味着,未来京张高铁开通后新老京张相交,这条久负盛名的“人”字形铁路将变为“大”字形。

  如何保护107岁青龙桥火车站?

  地处北京八达岭长城脚下的青龙桥火车站虽然只是一个四等小站,但却是京张铁路线上最引人注目的车站。100年前,詹天佑就是在这里巧妙地运用了“人”字形铁路,解决了八达岭坡度陡高的技术性难题。

107岁的青龙桥火车站驶入一辆高速列车(资料图)107岁的青龙桥火车站驶入一辆高速列车(资料图)

  现在,这条百年“人”字铁轨仍在延伸运行,107岁的青龙桥站每天仍然见证着10余趟列车的经过。它们的存在,也见证着中国铁路的发展之路。

  百年铁轨和百年老站如何保护?罗都颢说,在这一段隧道施工预计在2018年2月进行,“这一段虽然只有40米长,但要采用人工开凿的手法以保护文物。”

  高寒、大风沙、有砟轨道、穿越隧道,京张高铁如何实现时速350km?

  与一般的高铁不同,京张高铁大部分路段都会采用有砟轨道。所谓有砟轨道,通俗地讲就是轨道下铺设“枕木”。此前我国已有350公里时速的高铁运营,但这些高铁轨道都属于无砟轨道。此前,国内有砟轨道的铁路运营最高时速是250公里,而国外也只有法国有先例,但运营时速只有320公里。京张高铁是世界上第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有砟轨道高速铁路。

  同时,京张铁也是世界上第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寒、大风沙高速铁路,而且,途经大面积山地,绝大多数路线要从隧道中穿过。

  京张高铁是如何实现350km/h的速度的?

  北京铁路局副局长、京张公司董事长余泽西介绍,基于客观的建设环境,京张高铁采用的是有砟轨道,这就对桥梁结构有很高的要求。“为此我们在建设过程中专门研制了新的梁型,经动力仿真检算,桥梁各项动力性能满足要求,车辆运行舒适性达到优秀。是国际上首套适用于时速350公里有砟轨道的标准梁型。”

新京张铁路共设10个车站新京张铁路共设10个车站

  京张高铁还会经过村庄和长城景区,高速行驶带来的巨大震动噪音如何破解?罗都颢说,在这段特殊路线上,采用无砟轨道,将铁轨高度加高至76.5厘米,有效减少了震动噪音。

  看冬奥会 当天轻松往返北京张家口

  2022年,北京将携手张家口举办冬季奥运会,届时冬奥会项目将在北京赛区举行冰上项目,延庆赛区举行高山滑雪、雪车雪橇项目,张家口崇礼赛区举行雪上项目。

  京张高铁一旦建成,将大大缩短北京、张家口两地的客运时间。据了解,从清河站到崇礼支线上的太子城站,预计只需要50分钟的时间。届时往返北京张家口看冬奥会,当天就能轻松往返。

  新闻多看点NEWS MORE

  有砟轨道VS无砟轨道?

  砟(zhǎ),岩石、煤等的碎片。在铁路上,指作路基用的小块石头。

  传统的铁路轨道是有砟轨道,通常由两条平行的钢轨组成,钢轨固定放在枕木上,之下为小碎石铺成的路砟。路砟和枕木均起加大受力面、分散火车压力、帮助钢轨承重的作用。传统有砟轨道具有铺设简便、综合造价低廉的特点,但容易下陷,维修频繁,维修费用较大。同时,列车速度受到限制。

有砟轨道(资料图)有砟轨道(资料图)

  无砟轨道由钢轨、扣件、单元板组成,起减震、减压作用。无砟轨道的轨枕本身是混凝土浇灌而成,而路基也不用碎石,钢轨、轨枕直接铺在混凝土路上。无砟轨道是当今世界先进的轨道技术,可以减少维护、降低粉尘、美化环境,比较舒适,还可以大大提高列车时速。

无砟轨道钢筋绑扎及绝缘施作无砟轨道钢筋绑扎及绝缘施作
我国唯一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CRTSⅢ型先张板式无砟轨道板将在中铁四局承建的京沈高铁上使用我国唯一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CRTSⅢ型先张板式无砟轨道板将在中铁四局承建的京沈高铁上使用

责任编辑:乔雷华 SN098

相关阅读

如果有来生不愿改变任何一天

我之前讲过6个字:守本分,有期待。因为积极的改革和光明的前景,我觉得之前的期待的确都得到了印证。这有很多具体的表现,最主要的,就是在我身边就能感觉到的‘创新’。

弱女子面对劫匪为何如此从容?

很多华裔开始支持持枪权,枪支也是好人有效保护自己的武器。

李敖:台湾的遗物

台湾不曾败坏他,他反而拖累了台湾。早在三十年前,他便沦为台湾的遗物。

民主生活会上对市委书记的批评意见

听了书记的对照检查,触动很大。这个检查非常全面,也很深刻。

  • 专访张一白:《路过》其实讲的是孤独
  • 朋友圈证据能否成为法治进程加速器?
  • 刘备出征为何总带着张飞而不是关羽
  • 中国古代最有名的三首“撩妹情诗”
  • 古力娜扎到底做了什么?被黑的总是她
  • 支招:破除已婚男人出轨的三大套路
  • 安利澳门最好的吃喝玩乐场所(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